郭台铭对“金砖四国”制造业环境的看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14 12:35:0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4/2011,华尔街日报文章,原题《为什么富士康郭台铭最看好中国?》

   推敲一下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说的话,能看出富士康(Foxconn)董事长郭台铭肯定对巴西作为制造业基地青睐有加。不过若果真如此,郭台铭态度转变的可谓相当彻底。

   在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罗塞夫周二说,富士康正在考虑向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投资120亿美元。富士康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商标名称,是郭台铭创建并经营的台湾电子产品巨头。

   鸿海是苹果(Apple)iPad和iPhone等热门电子产品的合同代工商,因此罗塞夫的这番话引人注意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分析师估计鸿海公司去年创收1000多亿美元,即便如此,在巴西投资120亿美元也不是小数目。

   这番话显然让鸿海措手不及。公司在周三花了大半天时间拿出一份简短声明,在其中称赞了巴西的潜力及其战略位置,模糊地谈到会在那里进一步开发投资机会。这并不奇怪:巴西是个大市场,鸿海在那里已经有一座工厂,与在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土耳其、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美国和墨西哥一样,当然还有中国,鸿海及其子公司在中国雇佣了近100万名工人。

   但可以说,至少在去年底之前,郭台铭对巴西作为主要制造中心的条件并不是那么倾心。60岁的郭台铭素来直言不讳。他去年9月在鸿海位于深圳的大型园区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在近三个小时的采访中,对于巴西在制造业能在任一方面与中国的实力相比这种观点,郭台铭表示这是无稽之谈:

   然后还有巴西。巴西工人的工资很高。但巴西人只要听到“足球”就会停止工作。然后都开始跳舞。这很疯狂……所以对于本地市场,巴西(作为制造基地)是可以的。巴西有很多矿产。有伟大的亚马逊河,因此有很好的水力发电。但如果要往美国运东西,从巴西(比从中国)运花的时间和财力更多。

   公平来说,劳动力未能吸引郭台铭的并非巴西一个国家。这段采访讨论的是,随着中国这座世界工厂逐渐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成本增长可能正导致中国失去优势。郭台铭对此不赞同,他说他对中国内陆地区下注数十亿美元,用于替代深圳这样传统的沿海地区制造业地点。他可能是在华制造业方面世界最顶级的专家。

   郭台铭对印度的看法是:

   印度是个建工厂的好地方吗?……印度有自己的问题……贫富差距比中国大。基尼系数比中国高。印度算是个国家吗?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税法。印度就像是美利坚合众国建立之前的美国……因此如果印度想成为世界工厂,软件是可以的,但硬件建设还需假以时日。我认为至少需要20年……印度的工资也在迅速增长。现在每个人都能上网。无论中国工人赚多少,印度工人也想赚同样多。所以,中国有什么可担心的?

   郭台铭对俄罗斯的看法:

   我7月在成都签了份合同。他们会在10月完成第一部分,有八座大楼……三个月而已!我们正在圣彼得堡建一座工厂。你知道要花多长时间吗?两年。现在还没完工。谁能在俄罗斯经营一座成功的工厂?你告诉我,我还想知道呢。

   郭台铭的总结是:在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工厂对内需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我认为在今后20年,不会有谁能成为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制造中心的竞争对手。

关键字: 郭台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