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唯有坚持正直的理想才有出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09 08:51:5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9/2011,本站讯,新生的光器件公司唯有坚持正直的理想才有出路。需知企业的目的是为我们生存的世界努力提供有竞争价值的产品而非为谋取商业利润在营销中不择手段。今天我们看世界,与昨天应该有所不同。中国社会正在告别一个非理性盲目追求增长的时代,新时代到来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经济发展不得已的产物,我们正处于不得不变革的前夜。
 
   了望过去,今天的企业若从现在开始还希望以不择手段上市为企业进步与忽悠员工的法则,则它们将领会到什么是沉重失败的代价。现在的市盈率因为过去的非理性追捧已经低于50倍的平均水平,人们对新股的热望与失望都降到零下。我发现这两年对中国企业最大的打击是:对上市的无知与渴望。上市使我们大多数企业迷失方向,因为上市的驱动我们关注销售业绩,不再关注竞争价值与产品价值,因为上市我们可以违背自己二十年教育获得的良知与感性认识,在营销中造假与利润中虚构,因为上市,我们变得好象有一种追求,但是这种追求开始违背企业发展的伦理与使命。现在,我们遇到的所有对资本的追捧与崇拜都超越了我们平凡的本性与对科技的信仰。
 
   作为一个新生代的光器件公司,易飞扬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成为一家依靠全员自我奋斗创造竞争价值的企业。我们希望未来对这个国家的竞争优势作出些许贡献。但是这么多年的经营成败使我们深受外在世界的困扰。首先我们面临的产业环境没有相互支撑的想法,过去的十年充斥整个行业的是相互倾轧与互相挖墙角,企业越大,越是贪婪到想获取一切资源与人才。这种毫无民族性的做法与想法将彻底地击跨整个行业的利润与成长基础。产业的共存繁荣是行业在全球是否具备竞争力的基础。企业如不考虑民族的产业链,就不会考虑国民的未来,表面上看大企业成长迅速,那是以牺牲了无数创新的小企业发展为代价。需要知道优秀人才不能集中一个篮子里面,因为这会导致人才使用效率的瓶颈与创新失败。中国政府集中了举国大多数人才,但是我们今天如何看待我们政府的效率与经营水平呢?政府是非赢利组织,本质上和企业一样,因此这个比方是站住脚的。其次我们面临的社会环境的异化。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对生活抱有怨言,但少有人愿意静下心来面对一方书桌思索学问。这种情形与抗战之初学生对抗日的呼声一样,整个华北已无一方书桌可以读书。现在的情况更糟,是整个中国。当上涨的房价与物价把我们所有人逼迫到对金钱的无止境需求,文学,艺术,哲学与伦理将在我们心中被束之高阁。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正在越演越烈。没有什么可以解救,或者也不需要解救,因为我们每个人正面对如次短促与浮躁的人生。再是竞争循环,我对竞争的看法是,无论怎样的竞争都有利于社会与产业进步,滋生创新能力。但是竞争必须在一个合理与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下。人们应该抛开竞争就是利益共享的概念,这种概念会导致整个民族心性的沉沦,因此正直的企业应该教育员工如何赢取客户的信任,而不应该盲目驱使有争议的利益分配格局。(但是我们明白为时已晚?)国家应该抛弃参与企业竞争的想法,因为国家应该是个仲裁者。国家资源越是参与企业竞争,越是长期损害企业价值。如果我们看人类未来的历史,就知道自由的市场游戏规则必然是唯一与最后的出路。如果不停止政府资源参与的竞争,我想,我们这一代人与下一代人智商将永低于美国与日本以及欧洲的发达国家。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确感到了某种压力,一方面企业必须不断创新赚取利润维持发展,一方面是让管理者非常痛苦的社会生理与心理环境。但是我仍然希望我的研究与思索对整个行业与我们的员工能留下点什么,尽管未来我们可能会遭遇失败,但是理想的光还是会闪耀在人们抬头仰望的星空。
 
   我说新生带必须坚持正直的理想才有出路,是说新生代公司必须努力从各方向寻求差异化,这种差异化必须表现在正直的企业使命,营销策略,正确与理想的价值观,对产业的抱负,创新能力。试想打破过去的历史与过去不规范的利益格局,让整个产业链活跃起来我们能做什么惊天大事?沿袭过去的做法无非是加深人群与产业链对利益的依赖,增加企业上下游成本。我们越是往利益深层迈进,就越是对虚假无法自拔,陷入自我救渎,不信任与怀疑人与人感情的怪圈。我为此常常反省与提醒自己。我坚持我们的企业必须成为一个有为青年的企业,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互助,与客户发展爱与信任,从市场获得灵感与创造源泉。在此前提下,我倡导新生代光器件公司应该从材料,工艺与基础创新做起,在任何方面努力做好差异性,从企业的长期责任看待企业发展,从企业的长远未来建立企业哲学。

   我知道这一切非常艰难,但是也必须做冒险的尝试。
关键字: 易飞扬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