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光缆AOC渗透到高速互连市场的各个角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7 17:33: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2,光纤在线讯,LightCounting最新发布的关于有源光缆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AOC市场的销售额接近7千万美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70%,出货量超过30.5万个。预计到2016年销售额有望增长到1.75亿美元,出货量达到78.6万个。导致AOC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AOC在高性能计算机(HPC)中有了更广泛的应用。

    以太数据中心开始关注AOC技术。 Cisco今年3月末宣告收购了硅光子创业板企业Lightwire。这是对这一风向标的另一个肯定。虽然在这个拥挤的短距离布线环境中,安装是令人头疼的事情,但是数据中心经理们喜欢这个低价格、即插即用,一路绿灯的高带宽40G链路。不需要连接器的成本,节省了清洗、修复的运营费用。新架顶式和纵向式交换机都安装40G QSFP端口,等待Intel 的Romley服务器的到来。Intel的新服务器可以把交换机系统的流量扩张10倍,也因此,QSFP AOCs和并行光收发器未来将会十分走俏。

    只要HPC InfiniBand产品主导AOC市场,AOC市场就会有变得不稳定。一个新HPC就会用多达4万个 AOCs,因此,一个系统是否用AOC,就会引起市场的大起或大落。2010年6月,中国的Tianhe-1A HPC系统使用了3万5千多个AOC,这使中国在使用AOC数量上排名第一。这个AOC的通道连接格式是把两个电缆放到一个控制芯片上,组成一个8x10G (80G)的单向链路。在2011年9月,日本富士通公司的K Computer 没有使用任何AOCs,全是铜缆,使日本居使用最少AOC之冠。这是因为建造HPCs需要10年时间,使用AOC与否,要取决于建造地是否赶上这个只有5年发展时间的市场。



    到今天为止,仍有公司似乎络绎不绝进入有源光缆和直连(direct attach cable)市场,没有穷尽——都为下一代服务器和交换机做好准备。主要供应商和在亚洲的公司,我们一时想不起名字的都在陆续进入这个市场。3M也对直连电缆和有源光缆市场发动突袭。最新制造工艺和AOC 安装套件使得一条完整的40G 即插即用 10米长AOC链路的价格略微低于一个单个4x10G QSFP收发器的价格。

AOC 安装套件

    在最近的新闻中易飞扬宣布他们完成了40G QSFP+ AOC组件的工业化,结束了国外厂商垄断AOC 市场的局面。易飞扬和其他厂商生产了AOC安装套件,使得一些中国HDMI电缆供应商进入市场,开始追逐新的中国HPC建造商机。未证实的消息显示——批量价格直降到99美元在业内风传。伴随着这股风潮, 许多减价AOCs 也提供“即插,希望其能即用”的功能,系统OEMs 对第三方AOC强制实行“key-locks钥匙锁”。 其二,迅速晋升到4x14G 和 4x28G一定会淘汰掉一些厂商,因为建造这些HPCs变得更复杂了。


    并行光收发器在更长距离的结构化布线中还有一席之地。但是AOC开始占领10-50米传输距离市场,用低价做武器。SFP+直连电缆仍然主宰服务器上行链路。因为10GBASE-T仍然等待28nm间距的芯片。直连铜缆是5-7米,AOC在5-7米以上的距离开始走俏。未来的2个热点是:6米左右的有源电缆,必需保证速率在4x28G; 和使用硅光子技术的4x28G WDM AOCs,与使用1550-nm的单模光纤QSFP结合。数据中心中55%的的链路的距离小于55米。无源直插铜缆 10G的,不长于7米,14G的不长于3米。28G各种距离的有源直插铜缆将会有大量需求。

    消费电子展台展示了LED 灯具、自动定时收音机, HDMI电缆和超级计算机AOCs。这些产品都升级了。

非数据中心应用市场走高

    AOC技术渗透到高速互连市场的各个角落。视频AOCs用来连接数字影院和专业电影工作室,利用AOC的长传输性能。居室内互连主要用便宜的铜线和有源铜线链路+下一代WiFi, 叫做7Gbps WiGig。而将来的趋势是消除线连接。AOCs 始终难以能在居室内有用武之地。消费者在居室内不想要任何电线。

    北加州中央银行(即Apple)的运行情况和Intel 的Thunderbolt在2012 超薄笔记本的使用情况,将决定短距离AOC Thunderbolt生意是大起还是大落。Thunderbolt是一个2米有源电缆,每通道速率是10G。如果一个更长距离的大市场发展起来的话,这个小市场也会有起色。然而,谁会愿意用一条昂贵的10 Gbps AOC把一个笔记本中的400 Mbps 磁盘驱动器与一个9 Mbps的有线调制解调器相连!必需有比“它漆成白色”更重要的原因,让人们去花更多的钱买Thunderbolt 连线。目前四个装HDMI电缆可以以6美元的零售价买到,而一个2米Thunderbolt连线的零售标价是30多美元。

嵌入式AOCs--eAOCs

    最近AOC厂商想搭乘“移动产品”的列车。使用聚合物和玻璃光纤和低廉成本的TIA/LD设备,AOC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超薄笔记本。你认为光缆只用于长距离穿过海洋吗?不久,它就会出现在你掌中。它将作为内部电子器件支持 12M 像素照相机芯片(还会增加到24M像素)以8英寸距离 与4核、2GHz微处理器和精美的图形芯片相互连。这样就可以以2Kx1K分辨率做视网膜式的展示。这一切都巧妙地安装在一个铝型材外壳中。这一切对做5.6G 信号速率的设计师来说会产生巨多的EMI问题。AOCs来保驾护航!低耗能、低成本、抵抗信号速度在5.6G的干扰。是绝好的选择。


                                                         Source:Hitachi Cable, Silicon-Line
           8 英寸eAOC 用于下一代超薄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关键字: AOC 有源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