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counting:在不确定的时期不要放弃光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05 09:00: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5/2012,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充斥2011新闻头条,在2012年仍是如此。2012年初开始,中国和印度 经济增长 放缓。进一步说明全球经济是如何互相关联依存。满眼望去,不管是欧洲、美国、中国或印度,更不要说中东的政治形势,问题似乎比比皆是,并且绝大多数没有很快很容易的解决办法。

    这些问题固然不是新问题,但我们对这些问题却越来越了然,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帮助我们加深这种理解。无知不一定是福,但是要学会生活在这个勇敢、新鲜、信息灵通、充满各种复杂问题的世界里确实需要一些时间。这些问题需要,如果不是数十年,也得几年才能解决。公司,跟个人一样,也要学会对应对不确定性,对于超出自己控制的事情,不至于过度恐慌。注重具体问题的解决,如使公司更有效率,或者让客户更满意,是应对不确定和不可控制未来事件的更具有建设行的态度。

最新市场数据和2012年目标

    记住祸福相依的道理有助于企业渡过不确定性时期。2011年通信行业有不少好消息。首先,前12名运营商的总营业额, 在经历了2009 和2010年的停滞不前后,2011年增加了10%。无线宽带业务和云计算是驱动力。尽管运营商的上线营收增益,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他们还是对资本支出小心翼翼。

    从长远看,对于一个成熟市场,资本支出应该与营收增长一致。短期看,资本支出会有起伏,因为会运作不同的技术项目,公司管理层政策也会变动。当经济状况好转时,公司通常加大资本支出,其增长速度大于营收的增长,使自己能有机会增加销售,谋取利润。如果不是2011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前12位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增长会高于10%。但是实际上2011年只有3%的增长。同样地,2010年资本支出也增加了3%,可是销售却不景气。

    尽管2012年初全球经济发展迟缓,大多数运营商在一季度营收稳健增长。他们2012年的营收和资本支出的状况中等乐观。LightCounting 预计前12位运营商今年营收增长3%,但是他们的资本支出有可能下降2%。但是,运营商把他们资本支出预算的更大部分倾斜到网络基础设施上。给网络产业链带来缓慢增长的现金流。这些现金流会以季度的频率波动。大运营商资金倾斜稍微迟滞,会带来其供应商的季度收益的大幅下降,正如阿朗2012年Q1的数据显示的那样。

    网络设备销售额在2011年增长了10%多。尽管日本地震和泰国洪水的影响,光收发器供应商2011年销售额依旧增长17%。电信网络设备商2012年一季度增长缓慢,他们第二季度的前途不明朗,即这个市场可能平平,甚至会下降。即使电信设备市场2012年低迷,但光器件和模块的销售额在2012年有可能增加到接近10%。这得益于FTTx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100G系统的部署和数据中心的持续升级。

    以Cisco为首的数据网络产品供应商在经历2011年的适度增长后,2012年初的收入保持稳定。这个市场的前景在2012年下半年被看好, 因为Intel终于开始在2012年3月量产下一代处理器,开始了新一轮服务器更新。更快的服务器需要更高速度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因此,更多10G 甚至40G/100G光模块、10 GigE SFP+收发器在2011年翻了一番。我们预计2012年有50%的增长。毫无疑问,40G和100G光互连对厂家来说是巨大商机。当然,更广阔的电信市场是否会对光网络供应链进行一个大的提升还是一个大问号。

市场复苏规模的分析

    引用Finisar 董事会主席 Jerry Rawls的话:“ 不是运营商是否会给网络基础设施增加投资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的问题。”电信基础设施升级的两次巅峰投资与2009年经济危机前后的经济繁荣不谋而合。如果历史重演,下一次投资也应该与全球经济复苏同时。这个复苏不可能在2012年其余时间甚至在2013年。如果市场在2014年复苏,光通信产业链将会如何?我们假设问这个问题。

    我们预测市场的方法是:通过光接口模块出货量计算网络带宽增长。然后把英特网流量增长与网络带宽增长相关联。若是把年浮动值在几年中平均起来。我们的预测方法证明相当准确。我们的预测报告是对我们预测模式的更新,即把2012-2016年潜在市场的浮动值平均起来。例如:假设全球经济从2012-2013开始走低,在2014-2015开始复苏的话,本报告探讨了光器件和模块市场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如在图1中表示。我们因着英特网流量增长和核心网带宽增长(从DWDM光接口出货量计算而来)的关系做了市场预测。并对市场增长率(从SONHET/SDH和DWDM收发器销售额计算而来)也做了预测。图1 对比了历史数据和这个预测。

     图1:假设2014-2015年经济复苏和预计的光器件和模块增长情况

本图阐明了几个要点并适时地估计了潜在市场复苏的规模:
•  网络流量增长率与市场波动无关。即使网络流量增长率下降,它会在未来几年保持在30%以上。如图中蓝色曲线所示。
•  网络带宽增长率和经济上扬的几个时期互相关联。这种关联在未来仍可能存在。红色曲线会继续随着蓝色曲线波动。
•  网络带宽增长的细小变动会带来市场的急剧波动,图中用绿色曲线表示。

让我们仔细探讨最后两个要点:
•  2007-2008年网络带宽增长10-12%。导致同期2007-2008相关光器件和模块增长25-35%。
•  2010年网络带宽增长10%。市场增长接近40%。
•  我们预测2014年带宽增长7%。这就意味着光器件和模块的销售额有50%的增长,用于这些升级。

    这似乎有些违背人们的直觉。为什么网络带宽增长7%会导致模块销售额增长50%?原因很简单:网络带宽从过去时间销售的光接口总量计算而来。所以,这是个很大的数字。甚至一年中网络带宽的微小变化需要者一年销售额激增。
 
    从这个分析中得出的另一个更微妙的观察是:当网络变得更大,网络带宽的微小增加(以总数的百分比计)会需求海量的投资,因而继续推动网络产品的销售额。2010年网络带宽增加10%,可产生40%的市场增长。2014年7%的增长可产生50%多的市场增长。

    我们对光网络行业预测最根本的假设是对网络流量增长率的预测。预测流量增长率的微小出入会带来市场的巨大反响。如上面一个简单例子所表示的那样。糟糕的是,网络流量增长的历史数据有限,对未来的预测各有不同。

    LightCounting依赖于Ciscohttp://www.cisco.com/en/US/netsol/ns827/networking_solutions_sub_solution.html) 对IP流量的预测。本报告收录的从2006-2010年的历史数据,跟服务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有很好的关联性。Cisco预计未来增长减慢一般来说不合情理,因为绝大多数系统(如网络、市场或经济体)的增长减慢,是由于他们成熟了。巨星最终一夜之间变为超新星是少有的例外。然而,最近Cisco对他们预测的更新却提出了问题。

    图2对比了Cisco 2011年战略增长预测、2012年预测更新和LightCounting的估计。这个估计用于我们的最新预测方法中。Cisco取材于不同出处,包括很多调研公司,增加了2012年流量增长的预测数。2012年预测也指出2015-2016年增长率更快速走低。从历史数据看,这次走低似乎来得很突然。这跟最近IEEE最近索索的网络流量增长速率的分析背道而驰。IEEE使用了很多供应商的数据,以及LightCounting的数据。(这个调研将由IEEE802.3工作组在2012年7月出版)


                 图2:历史数据与网络流量增长率预测

   LightCounting最新出版的市场预测认为网络将流量缓慢减少。上图中绿色曲线所示。这个预测跟其他预测比,是持比较保守的态度。这些预测包括最新IEEE调研报告中所总结的那些。

   另一个更保守的数据是日本内务和通信产业省预测的,他们宣称日本的总宽带下载流量(不包括移动、商务和客户管理IP)从2010年11月到2011年11月增长了24%。这个数据没有进一步证明流量增长率在发达市场,如日本,比以前慢了。但是未来5年,全球网络达到相当于日本目前网络成熟水平,可能性不大。我们坚信我们的蓝色曲线所表示的预测,至少现在这样认为。

   现在我们认为总体市场在2012年会增长至少10%。我们仍然在访谈主流供应商,对具体产品的预测进行调整。很多反馈认为2012年的增长会更高。

    有预测是2012-2013年市场增长变慢,在2014-2015年回升。我们上面谈到过。这使我们得到一个有趣的发现。电信光器件和模块销售额因着网络流量或网络带宽的变化而变化,他们之间的因果关系是非直线的。其实,流量增长率预测的微小的积极变化会带来市场大幅度地更高增长。然而,流量增长率的负面变化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如下面的图表中一个简单的曲线所示。我们最近出版的行业状况报告(http://www.lightcounting.com/2012_SOTIR.cfm)指出光器件厂商的利润率也是市场增长率的一个非直线性的因果关系。市场走低和复苏是器件厂商提高利润率的绝好时机。不要放弃光网络市场。它仍然有更高增益的潜力。


              图3  网络流量增长和光模块销售的非直线性依存关系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