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即将向世界电信展提交的宽带报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09 08:47:2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ITU即将向日内瓦世界电信展提交的报告——宽带的绽放
全文
原载中国信息产业网 
编者按:本文摘自“宽带的降生(BirthofBroadband)”报告,该报告是国际电信联盟(ITU)为即将在日内瓦举办的2003年世界电信展特别准备的。I?TU预计,作为今年电信行业的最热门话题之一,宽带将成为今年世界电信展的亮点。
另外,“宽带的降生”其实还是“ITU互联网报告”系列中的第五个,这一系列报告从1997年开始发布。历年的主题分别是“电信与互联网”(1997)、“互联网带来发展”(1999)、“IP电话”(2001)以及“移动时代的互联网”(2002)。
“宽带的降生”报告考察了高速专线互联网连接的现状,并预言宽带将推动期待已久的计算机、通信和广电三种技术的融合。
宽带梦想
宽带技术正处在发展周期的开端,大规模的市场扩展即将到来。
就像大多数技术驱动的行业一样,电信行业的历史呈现出这样的发展特色:通常呈稳步增长,当引入新技术时出现一次大的跳跃。在20世纪晚期,几乎同时出现两项重大的革新——移动电话和互联网,这两股力量不仅改变了通信的面貌,更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勃勃生机。然而,当这些革新技术带来的应用趋向饱和时——至少在发达国家是如此——我们就要寻找能引发下一波增长的可能驱动力。
在2002年的“ITU互联网报告·移动时代的互联网”中,我们注意到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同时来临将形成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两项技术的融合将带来丰硕的成果,虽然其过程可能比原先预期的要长。而现在,一项新技术正在浮出水面,有望构造一个计算机、通信和广电三网融合的平台,这项技术就是宽带。
调查显示,宽带技术正处在发展周期的开端,大规模的市场扩展即将到来。
由于宽带技术的特性,市场的起飞需要有一定量的关键用户群。现在,世界上有十分之一的互联网用户拥有宽带专线(如图一),然而,更多的人是通过工作地点和学校的局域网(LAN)共享高速互联网接入的好处的。
韩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宽带市场,三年来一直在宽带覆盖率方面领先全球(如图二)。从2000年开始,韩国的宽带费用降至每月25美元以下,从而聚集了关键用户群,自此以后,宽带市场开始迅猛发展。今天,该国的宽带用户数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93%以上。
在世界范围内,2003年年初时统计的宽带用户数已达6300万,同时,固定线路用户数为11.3亿,移动电话用户有11.6亿。宽带服务的速度从256kbit/s~100Mbit/s不等。全球宽带用户数迅速增长,2002年全年的增长率为72%。韩国的宽带普及率居世界之首,每100位居民中就有21名宽带用户;中国香港以15%的普及率排名世界第二;加拿大居第三,宽带普及率为11%。从全球范围看,家庭用户在宽带需求方面扮演着主要角色。
数字用户线路(DSL)是目前使用量最高的宽带技术,接下来是Cablemodem、以太网局域网(LAN)、固定无线接入、无线局域网(WLAN)、卫星及其他技术。今天,绝大多数的宽带用户都集中在发达国家。但是即便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国中,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不仅表现在服务的可提供性方面,还表现在接入的质量和价格上。但是,在发展中国家,随着宽带越来越便宜和无线技术逐步演进,采用宽带有助于“跨越”传统的电话技术,已经有大量的例子能够证明这一点。
宽带技术
“宽带”这个词像是一个不停移动的目标,互联网接入速度一直在增加。随着技术的改进,即使是ITU推荐的速度很快就会显得落伍了。
虽然大多数人已经听说过宽带,但很少有人确切地知道怎样来定义它。宽带通常与一个特定的速度或一套服务联系在一起,但是在现实中,“宽带”这个词就像是一个不停移动的目标,互联网接入速度一直在增加。因此,我们能说的只是“当前的”宽带。
通常,我们用宽带来表示比今天的拨号技术快得多的互联网连接,但是这并不是一个特定的速度和服务。ITU标准部门的1.113号建议把宽带定义为一种传输能力,其速度比当前的ISDN要快,达到1.5Mbit/s~2.0Mbit/s。在其他情况下,宽带被认为是拥有等于或大于256kbit/s的传输速度,一些运营商甚至将ISDN的基础速度144kbit/s也称为“宽带的一种”。在本报告中,没有特别对宽带作出定义,但是通常把256kbit/s定为宽带的最低标准。
宽带带来的真正利益是更广泛的应用和服务范围,它改善了现有应用和服务的功能,也创造了新兴的服务。宽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现有网络。例如,在发达国家和城市地区,基于双绞线和同轴电缆的有线技术已经部署完成;在发展中国家和农村地区,基于无线或卫星的其他技术可能更为实际,也更具成本效益。从长远来看,光纤提供了最好的选择。除了上述因素外,文化、政治、地理位置、经济及其他因素都影响到宽带的发展,例如管制框架和支撑制度等。
虽然无线技术开始飞速发展,但是在当前的宽带连接中,有线连接占据了绝大部分(超过98%),在固定线路连接中,数字用户线路(DSL)和Cablemodem技术应用最为普遍(如图三)。2000年前,绝大部分的宽带用户使用的是Cablemodem,这种现象在今天的北美仍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从世界范围看,ADSL现在已经超过了宽带连接的一半,在亚洲和西欧尤其如此。
今天,大部分的宽带用户分布在发达国家。然而,随着服务成本的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能使用无线宽带技术,从而跃过传统的有线基础设施阶段。在没有或不方便使用固定线路的地区,大量无线技术得以应用,例如Wi-Fi。有线服务可能还要等待,部署成本也很高,而无线服务也能使用宽带开发集话音、数据和视频功能于一体的网络。例如,在不丹,无线宽带技术当前被用于提供基础话音接入,将原先没有电话服务的村庄也连接起来。
提供宽带
宽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因此,提供宽带服务也成为一个公众领域的话题。
在信息经济时代,宽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开始关心如何让人们能以可支付得起的价格获得宽带服务。在许多发达的经济体中,宽带接入主要是由私营部门推动的,特别是在市场竞争充分的地方,政府只在必须纠正市场错误的时候才加以干预。但是,在其他地方,特别是亚洲国家,有关促进宽带发展的国家战略被制订出来,旨在向地方或社区推行宽带,而这些地区如果让市场力来决定的话不会列入优先考虑对象。
许多不同的公司都挤进了宽带市场,但是在大多数ITU成员国中,现有的固定线路运营商成为主导提供商,虽然它通常不是市场中的第一个行动者。这些国家往往有一个实力强大的、能够真正形成竞争挑战的第二运营商,如韩国的Hanaro电信和日本的Yahoo!BB。而在那些没有有线电视网络,或者现有运营商同时拥有电话网和有线电视网络的国家,宽带发展通常较为滞后。
截至2002年年底,全世界200个经济体中有82个拥有商用宽带服务。从2000年到2002年,全球宽带用户数增长了五倍,超过6000万。可以想见,宽带普及率与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有密切的关系。另外,从全球来看,宽带普及率与用户每月的通信花费是成正比的。例如,在宽带普及率排名世界第一的韩国,用户每月花在电信服务上的钱排在全球第二,仅次于瑞士。加拿大、爱尔兰等宽带普及率水平高的经济体的用户都有着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通信支出。
随着宽带进入一个技术融合和变革的时代,供应模式可能千差万别。一些终端用户甚至能自己布设到ISP的光纤连接,典型的情况是一些大公司或学校、医院等公众机构。他们的目标是避开现有宽带提供商的高昂成本。
在这种模式下,应该建立由一个用户群组成的光纤协会。这些用户都拥有一根光缆中的“暗光纤”元素,各自都负责提供“点亮”光纤的电子设备,这样就有效地创建了独立的专网,然后与骨干网相连。在实践中,第三方的专业人员可以实施布设和维护工作。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这种模式被广泛采用,26个学校和一个本地大学研究网络加入了与服务提供商的合作。
总之,决定采用何种供应模式应在进行市场调查之后,根据实际需求而定。
使用宽带
互联网已经催生了一系列的新应用,这种趋势也延伸到了计算机和其他设备上。宽带加速了这一进程。
考察了宽带基础设施和技术的发展,并考虑如何以合理的价格提供服务的挑战之后,下一个问题就是“用它来干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今天如何使用宽带,未来又如何使用?
互联网已经催生了一系列的新应用,包括网上冲浪、即时消息、文件共享、电子商务以及电子邮件。有了更快速的、永远在线的宽带连接,这些服务的使用量急剧增长,并为互动服务铺平了道路,特别是在线游戏、虚拟现实以及其他高质量的数字服务。
宽带已经进入了一个革命性的时期,互联网的潜力正待更完全的发挥,宽带将加速把互联网技术带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料数字化,宽带自身的发展中也出现了知识产权和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这同样是一个技术融合的时代,原先的计算机应用今天已经出现在其他设备中(手机、电视等),反之亦然(如计算机上的娱乐)。
宽带应用很自然地与在线内容有关,这又牵涉到知识产权、伦理道德、政治观念等很多方面,在线内容也很可能成为宽带发展的瓶颈。
管制政策
市场开放本身并不一定能带来有意义的竞争,现有运营商统治市场仍然是一种趋势。
就像其他的通信技术一样,宽带带来了一系列管制和政策问题。例如,政府是否应该管制宽带?什么政策工具最能促进宽带的发展?研究表明,当私营领域和公共领域携手互动创建合适的框架时,宽带将大步向前迈进。如果政府管制政策和指导方针能培育健康的竞争,那么宽带运营商也能从网络和服务中盈利。同样地,如果政府解除一定的限制,也能促进宽带的供应和需求。从这里能获得一个良性循环,社会获得回报,经济更快增长。
除了竞争的趋势和政策以外,管制规定也可能为新的宽带服务提供商进入市场提供方便,确保公平竞争。
在宽带市场中,现有运营商继续统治市场,这一现象跟移动和互联网出现时的情况极其相似。2002年中,OECD成员国中的现有运营商占据着80%的宽带接入市场,而欧盟国家现有运营商的宽带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0%以上(如图四)。
数字显示,即使是在电信市场已经实现自由化的国家,市场开放本身并不足以带来有意义的竞争。当然,造成这一现象也有其他的因素,例如市场规模有限、缺乏经济稳定性、投资回报低以及投资者信心不足等,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新的进入者不能同现有运营商进行有效竞争。但是,这同时也反映出当前的政府制订竞争政策的进程有待改进,各国应该出台必要的政策和指南,尽快形成有效竞争。一旦政策环境得到改善,宽带市场的发展就将由商业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来推动。推进宽带觉察到宽带的迫切需求是一件大事,以积极的态度推进宽带也是一件大事。
在现实中,对为什么要推进宽带的问题可以有很多种回答。在普遍意义上,分析师认为以积极的态度推进新技术的应用的经济体在信息接入、经济回报和应对技术冲击方面有较为出色的表现,宽带也不例外。
对政府来说,宽带是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比如说,在韩国和中国香港,宽带经济领先全球,电信支出在GDP中的百分比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宽带还有助于电子学习、远程医疗和电子政府等公共服务的发展。
对电信公司来说,宽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行业下滑的亏空。在韩国,宽带用户的ARPU值比窄带用户高出七倍以上。
对消费者来说,宽带带来了更广泛、更丰富的应用,特别是进入更高速的网络时。比如说,日本进行的一项用户调查表明,70%的用户认为宽带提高了他们使用互联网的概率。在爱尔兰,宽带网上的海外电视及广播频道多达40个,大大扩充了用户选择的余地。
对商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来说,新一代的宽带服务与企业原先使用的出租线路相比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实际上,在一些市场中,宽带比今天的专网要便宜111倍。单是成本节省的因素就足够促使商业企业转而使用宽带了。宽带使他们获得高速通信的优势以及与全球受众相连的能力,这种能力在以前只有大公司才可能具备。宽带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了工作地点的灵活性,远程办公渐成趋势。
在推进宽带的过程中,价格或许是最重要的因素。低价是成功推进宽带的经济体使用的典型措施,繁荣的市场竞争带来了创新性的价格计划,从而吸引了一大批新用户。
觉察到宽带的迫切需求是一件大事,以积极的态度推进宽带也是一件大事。在宽带的增长和发展方面,每个国家成功的因素都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那就是解决了供需矛盾的国家在宽带的提供和服务的质量方面更为成功。
宽带与信息社会
宽带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单个网络上运行多种应用的能力,也就是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接入,从而获得了经济效益。
在21世纪,数字网络和信息网络的结合将对每个人产生影响。但是,无论我们怎样定义“信息社会”,都有许多问题难以解答,例如,我们为什么要把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使用放在一个如此重要的位置?我们又应该怎样做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在发展中国家,解决人民的隔绝问题是刻不容缓的大事。某些地区的人口和某些社会群体亟待掌握ICT技能(也称“数字鸿沟”现象)。技术革新本身并不能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信息社会。多方面的合作势在必行。
宽带是当前热门技术当中的一种,用信息社会的“透镜”来看,它最大的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在单个网络上运行多种应用的能力,例如在宽带上打电话、使用互联网、收看电视、收听广播等;其次是宽带带来的相关经济回报,让消费者能以低廉的价格获得更好的接入。随着数据传输的速度越来越快,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的下降是大势所趋。
另外,宽带也将带来网络安全隐患和社会伦理方面的碰撞,这些都是现代社会向全球信息社会转型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
在某些情况下,无线宽带可能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在机场、饭店、咖啡屋建立的无线局域网“热点”(Hotspots)现在正在扩展,这可能会在整个城市地区都覆盖无线宽带网。虽然这些动向刚露苗头,联合国等组织已经发现其潜力,在一些缺乏基础有线设施的发展中国家,WLAN技术可能会大展鸿图。
此外,标准问题对宽带也十分重要,不同的网络接口和协议之间必须能互相兼容,同时确保网络安全。国际组织(如ITU)、各国政府和电信行业对标准问题非常看重,国际合作在建立未来全球信息社会的进程中亦不可或缺。
宽带之生:一个新信息时代的诞生?
到2002年中,实际注册使用宽带的家庭和企业数目已经超过6000万,还有其他人通过网吧或者工作地点和学校的连接使用宽带服务。据预测,世界范围内使用宽带网络的实际人数已经超过3亿。在某些市场中,宽带被预言为增长最快的通信服务之一。在美国,宽带的普及速度超过了PC和移动电话(如图五)。
尽管宽带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普遍的成功,但某些经济体的成就更为突出。由于宽带网络部署的高昂成本,大多数经济体都还在竭力铺设全国性的网络。虽然有多种技术可以使宽带接入达到现有固定网络的规模,但是宽带的推进速度还是不够理想,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
ITU对成员国所作的调查显示,全世界的服务提供商和管制者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关注客户需求,也关注文化和经济环境。政府和电信行业可以携手互动,推进宽带的发展,使每个人都从中受益。令人鼓舞的是,革新性的技术的应用已经对本地发展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宽带将帮助更多的人获得信息和知识。

(晓雅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