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和“珠三角电信特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09 20:09:4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9/2003,新浪转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晓希 香港报道
  如骤雨过后,新鲜空气迅速在四周弥漫开来。跳上CEPA末班车的香港电信商们如梦初醒,身影开始活跃。
  9月29日内地对香港电信运营商开放5项增值电信服务,10月20日信息产业部在北京举办相关政策说明会,9家香港固网运营商和6家移 动电话运营商悉数到会,两天后,香港政府工贸署已收到香港流动电盈、城市电讯及其旗下香港宽频等3份关于电信运营牌照的资格申请。
  但香港业界普遍认为更多的只是一份惊喜,他们想要的,透过一份珠三角电信特区”的报告,表露无遗。报告提交港府,立即刺激了内地和香港业界的神经。香港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已经收到这份由香港电信业专业人士和学者自发组织起来起草的联署意见书,意见书有一个很长的名称:《香港作为珠三角的信息通信枢纽——如何在CEPA中与珠三角经贸一体化和互利互惠》,其核心思想一言以蔽之:“建议设立一个珠江三角洲电信特区”。
  “珠三角电信特区”
  “5项(增值服务)还不够,我们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激动地说。“我们的要求很简单,珠三角港商很多,只是希望开放珠三角,并不是整个中国市场,中国也需要这样的开放,而且按商务部副部长安民所言,两地政府不是可以不断充实CEPA的内容吗?”来自资讯科技界的单议员认为他的观点可以代表眼下香港整个电信业界的观点。
  联名签署代表是54岁的阮纪堂,香港太平绅士,前电讯盈科(PCCW)行政总裁,现任中信泰富集团副董事总经理、中信泰富资讯科技(CPCNET)主席,其他参与者包括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单仲偕、香港信息科技商会会长莫乃光、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徐岩博士、王启新博士等。
  阮纪堂向本报记者提供了该份建议书的电子文本,该报告认为:特区政府应向内地争取开放电讯服务经营权,以限制地域的形式,放宽港商在珠三角区内以国民待遇,在公平的营运环境和高透明度的政策法规下,与内地电讯商作公平竞争,提供各式电讯业务,例如独资经营增值电讯服务、跨境虚拟专用网、铺设电讯基础设施、发展无线服务、虚拟网络流动通讯服务,甚至参与投资内地第三代流动服务(3G)等。
  建议的支持措施包括:香港电信运营商获得增值服务运营的全面控制权,50?50合资公司的管理控制权;以跨境VPN服务为企业提供服务;网络设施的补充牌照,包括小区驻地网络,作为最后一公里方案的无线回路等;虚拟移 动电话网络运营商的协议;香港参与投资内地将建的3G移 动电话业务;利用广州及香港互联网交换中心去更好地服务珠江三角洲和香港网络空间。
  该报告强调:“整个构想并非是脱离已达成协议的WTO枢架,只是要求个别项目比WTO时间表开放得更早。珠三角电信特区应在一个比WTO框架更为宽松的特别经济许可范围之内设立,它将会容许香港注册登记的电信服务运营商享有的待遇比公布的WTO进度更宽容的时间表。”
  单仲偕议员对本报记者表示,12月,曾俊华局长会成立一个咨询小组,邀请互联网及电讯协会、电信业联会、对外服务贸易通信协会、互联网供应商协会等业界人士参与,最终在CEPA第二轮谈判中向中央政府正式提出。
  “电信特区”构想的背后
  该报告追加出台的真正背景原因在于,CEPA带来的5项开放的市场机会,港商认为自己可获益不多。
  和记环球电讯总经理叶伟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表示了担忧,香港电信运营商参与的难度不小,一是本身市场竞争激烈,内地从事相关5项电信增值业务的企业总数接近6000家;二是审批时间较长,按照规定,牌照审批需时180个工作日等。
  从记者搜集到的部分电信运营商的意见显示,根据CEPA内容,目前港商只能较其他外资提早三个月打入内地;其中5个增值电讯服务市场,缺少了3项相对发展潜力较大,而服务对象主要是消费能力较高的企业客户群的业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内地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及内地互联网虚拟专用网(IP-VPN)业务。
  香港电信业界取得的时间和市场优势并不明显,再加上港商未能取得合资企业的控股权,令港商担忧不能有效参与合资企业的管理工作,同时也令部分从事游戏开发、手机软件、电信系统设计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中小型电信公司和信息服务供货商,可能因欠缺合资公司管理权,而要承受版权被侵害的风险。
  据单仲偕议员介绍,自行政长官董建华在7月中宣布把电信业纳入CEPA的框架,业内商会、各类电信运营商、学者都积极向有关当局表达意见,包括提高港商与内地公司合资企业的股权限制,容许港商持有控股权,以方便参与管理工作。
  港商更向港府提议,在CEPA框架下,能促使珠三角开放部分基础电信服务,例如透过租用基础网络,在珠三角独资经营虚拟网络移 动通信服务,按地域开放内地话音服务及VoiceIP电话等。
  实际上,9月24日,该报告就已经成型并且迅速提交到特区政府,但是还是没有能够赶上9月29日所公布开放条款的谈判,单表示既然CEPA内容还有未来添加深化的可能,业界的努力就不会停止。
  “特区”盲点
  对“特区”之说广东电信业界的态度多少还是显得有几分不以为然。
  尽管11月4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处长蔡立志在香港对“珠三角电信特区”构想表示欢迎并且支持有关协议,但是蔡还是提醒香港运营商们有关的磋商由中央政府来决定,并且要在世贸协议的框架下进行。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陈学道在11月6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也表示,珠三角电信特区构想显然超出了广东省电信管理局的思考范围。
  广州移 动总经理郑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认为,广州地区的电信服务水平已经与香港相差不多,唯有在企业机制和管理水平上略逊一筹,香港这方面有经验可资借鉴,但是若是要求市场准入实行国民待遇,郑认为电信监管政策仍然很严,太高的门槛港商一时半会不可能迈得过去。
  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室主任陈金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更是对报告书中的几条建议逐条进行了评价,陈认为大部分建议可能无法获得突破,比如VPN业务,陈表示今年4月新颁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里并没有该项业务,如何运作和管理,本身就存在盲点,港商进入更是无据可依。
  而对于用户驻地网(CPN)业务,陈认为相关政策还没有落实,大的方向是引入本地网竞争,而对于外资开放并没有明确的态度,还得要遵循国务院的333号令,但是陈表示该政策的落实至少预计会比VPN要快,近期会有相关政策出台。至于港资关注的MVNO(虚拟移 动电话网络运营),陈认为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问题是国内还没有做起来,内资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引入外来竞争尚需时日。
  陈金桥最担忧的却是香港电信公司身份定义的问题,陈表示监管层比较担心欧美大的电信资本在香港注册之后,以港资身份进入绕道WTO。
  香港的业界也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单仲偕认为香港公司定义在CEPA原有定义的框架下,加上在香港实质经营电信业务三年,持有香港电信运营牌照两个条件,应该是可以阻止绕道WTO界限的事情发生。
  但是这些边缘之变显然比不上电信监管天然保护屏障那样更有说服力。
  中信泰富的算盘
  与刚在内地成立合资公司的电讯盈科和只开通粤港专线服务的和记环球电讯等相比,中信泰富是浸淫内地电信业务最深的港资电信运营商,其在骨干网投资和增值电信业务方面均有全国性的布局,曾经拥有3200公里长的“奔腾一号”光纤网络,以及内地十几个省市的广电有线网络,以及拥有有互联网ISP牌照的光通网络的股权。
  但是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在2002年的股东大会上曾反思认为,中信泰富过往太集中投资骨干网络难见成效,集团今后将重点开展增值电信业务。
  2002年,中信泰富作价16亿元价格将所持有的60%“奔腾一号”骨干网股权出让给母公司中信集团,暂停骨干网投资,但与母公司达成拥有6年优先认购权的协议,此举战略上的考虑是期待100%中资的中信集团在获取基础电信业务牌照之后再杀回马枪。
  骨干网和基础电信业务牌照方面的挫败并没有停止中信泰富在增值电信业务上的脚步。
  中信泰富在2001年10月收购PSINet香港,并将之易名为CPCNet,作为集团拓展电信增值业务的旗舰。CPCNet去年度业绩已转亏为盈,其行政总裁何伟中表示,目前的客户以港商和台商为主,但随着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内地设立业务据点,估计“TrueConnect”的跨国企业客户会由目前占约一成多比重增加至年底的逾四成,最终客户的目标希望能够直指内地客户。
  中信泰富目前并不是香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通信业在这个集团业务中所占比重不大,但是2002年其集团业务的60%利润则来自通信业,贡献了约3亿港元;其中中信1616长途电话业务更是香港第二大固话业务商,本是其主要利润来源,但近期由于国际长话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使得1616业务上半年利润大幅剧减70%,进一步使得CPCNet业务拓展在集团地位急剧上升。
  而据一位内地电信界业内人士表示,还属政策禁区的跨境VPN服务方面,中信泰富透过光通广州已经走得比较前面了。
  因此,在暂时放弃基础电信牌照的努力之后,基于内地增值电信领域的开放,已经获得内地增值服务运营经验的中信泰富显得比任何人都要心急。
关键字: 中信泰富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中信泰富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