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北电“黎明前的黑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1 08:06:5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未名 编译  转自: ChinaByte,5/21/2004,目前,北电网络公司的处境可谓是每况愈下。由于帐务问题,这家北美地区最大的网络设备供应商近日所遭遇的法律纠纷接连不断:5月17日,加拿大证券监管机构宣布,禁 
止北电公司高层继续抛售公司股票,决定即日起生效;5月14日,美国大陪审团要求北电提供2000年以来公司所有的财报声明、帐务记录及相关人员。与此同时,北电还在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以及相关一些国内质询。
  4月28日,北电网络公司突然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邓恩及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因涉嫌可能的财务造假而被解职。当时,北电并没有透露更多的详细信息。但据监管机构日前公布的相关文件显示,3月10日,也就是北电第三次重新公布其2003年财报结果的前一周,北电公司以现金而非股票或股权的形式对公司的多名高层进行了奖赏。
  调研机构“Thompson Financial”主管Lon Gerber对此表示,以现金形式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补偿很明显是违法的。但更加奇快的是,居然没有投资者出来反对。据悉,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北电公司的股票已经贬值了50%。5月14日,公司股票再次下跌5.3%,每股跌至3.6美元。5月17日,跌幅达到了8.7%,每股以3.26美元报收。
  玩火自焚
  目前,北电的股价尚未跌至最低点。去年7月份,由于业内普遍预测消费者购买新设备的需求将持续走低,致使公司股票跌至52周以来的最低点2.68美元。但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北电股票却出乎意料地开始反弹。当时就有分析家预测,北电很快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根据AIC基金会高级投资分析师Peter Hofstra的计算结果显示,在北电所公布的2003年财报声明中所述的每股盈利17美分,事实上只有5美分来自运营收入。而这一比例对于一家资本密集型电信设备供应商而言显然是不正常的。Hofstra表示,剩余部分的收入很可能是来自资产变卖。对于北电公司而言,此举无异于玩火自焚。随后,北电在重新上报的2003年财报结果中称,其当年利润可能只有此前公布的1/2。
  目前,随着北电公司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如何解决帐务审查问题上,有可能导致更多的用户转投竞争对手的怀抱。而此举将进一步迫使北电变卖更多的资产。如果北电此前的确是通过变卖资产来增加盈利额的,那么他们此次可能真的走入死胡同。
  信誉危机
  与此同时,北电还将面临着沉重的债务包袱。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师Steve Kamman表示,除非北电能够按期提交正确无误的财报结果,否则她将面临高达37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偿还问题。目前,这些债券者暂时并没有要求北电进行债务偿还。
  但分析家表示,随着北电信贷价格的下滑,债券者要求还债的可能性将日益扩大。目前,该下降幅度还不是很大,即1美元兑换90美分。但如果北电无法继续维持该兑换比例,则不排除债券者要求北电偿还债务的可能性。
  由于信用等级评定机构会因为帐务问题而调低北电的信用等级,这就无形增加了北电的债务数量。目前, Moody投资服务机构已经发出警告,有可能降低北电的债务等级。而此前,已经有部分投资机构将北电的信用级别降至“垃圾”等级。
  客户流失
  Charter资产调研机构分析师Jeff Kagan表示,这是一个没完没了的悲剧,因为负面消息始终会掩盖正面消息的。对于北电而言,公司在未来几个月的日子将倍受煎熬,公司股票在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大幅反弹。
  与此同时,北电的业务也将因此而遭遇创伤。在过去,投资者可以确信,加拿大最大电信服务供应商“加拿大贝尔”及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决会决不会背叛北电网络。但标准普尔分析师Ken Leon表示,目前,这种客户忠诚度已经不像从前那样稳固了。
  目前,新一代的电话设备标准已经基本定型,各厂商之间的产品已经实现互通互连。此时,北电的客户很可能重新选择朗讯、诺基亚或思科等竞争对手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 Leon表示:“稳定性、完整性和集中性是服务供应商选择产品制造商作为合作伙伴的三大主要条件,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北电不得不将注意力转向目前的帐务问题而丧失上述合作条件。”
  引以为戒
  当然,北电的前途也并非漆黑一片。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此前也经历过数次困难时期,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来度过此次难关。”业内一些分析家也认为,北电此次的帐务危机相对较轻,相信北电可以度过难关。但前提是,北电必须尽快恢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总而言之,北电目前处在一个十分危险的阶段。Kagan认为:“目前,北电的投资者认为该事件并不是十分严重。但从两轮的高层离职来判断,这并非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完)
关键字: 北电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