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曾剑秋把脉电信国际化战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8-17 00:13:1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6/2004,记者 舒文琼  近20年来,全球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两次浪潮,经历了两个阶段,全球电信业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正是在这样的浪潮下开始的。
  从1984年AT&T分解到1996年美国颁布新电信法为第一次浪潮,其重要特征是各国电信业进行了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为核心的改革。在这个浪潮的推动下,各国政府一方面对电信公司进行拆分重组,以打破垄断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积极引入竞争。竞争的引入促进了电信市场竞争,提高了电信企业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例如AT&T拆分成7个地方贝尔公司,促进了美国电信市场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球电信业的进步;引入竞争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电信企业竞争的触角从国内伸向了国际,全球电信业的竞争开始包含两层内容,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这是因为在全球经济日渐一体化的背景之下,电信市场也逐渐走向融合,而各国电信市场的开放又使走出国门提供业务成为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电信企业开始了“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实践。
  第二次浪潮是从1996年开始的,1996年美国修改电信法,意在扩大竞争范围,放松电信市场管制。与此同时,1997年2月15日WTO签订《基础电信协议》,鼓励电信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以进行全球范围内的竞争。第二次浪潮又包括两个阶段,1996年到2001年是第一个阶段,这一阶段全球电信业蓬勃发展,许多电信企业疯狂向外扩张,但是过快的速度导致了IT泡沫的产生。2001年IT泡沫破灭,全球电信业进入调整恢复的第二个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各国政府对电信市场再度加强管制,电信企业的投资和扩张趋于理性化。从2001年开始,各国电信企业开始总结经验教训,调整战略策略,IT寒冬之后,许多电信企业重新实现盈利。因此,这一阶段的“走出去与引进来”具有回归理性化的色彩。
  我国电信运营企业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是从第二次浪潮开始的,与世界其他国家先“走出去”然后“引进来”有所不同,我国实际上是先“引进来”,然后“走出去”。
  先“引进来”,后“走出去”,首先是因为我国电信业改革较为迟缓,比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晚10年左右,其他国家经历轰轰烈烈的第一次浪潮的时候,我国电信业仍然处于垄断经营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电信业开始进行了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为核心的改革,但只限于国内,还没有“走出去”。其次,我国从1986年开始申请加入WTO,一直到2001年才正式加入,按照相关条款规定,外资在电信企业中所占份额可以达到49%~50%,这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创造了条件。伴随我国电信改革以及电信市场的发展,我国的电信运营企业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并开始拓展国际电信市场。所以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先“引进来”,再“走出去”。
  在“走出去与引进来”方面,世界许多国家走在了我国前面,其中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如法国电信、沃达丰和德国电信,可以为我国电信运营企业所借鉴。
  1997年,法国政府放开了国内电信业务市场,由国家控股的法国电信失去了独家经营电信业务的地位。屋漏偏逢连夜雨,购买3G牌照又使法国电信背负上高昂的债务担子。然而,东方不亮西方亮,法国电信积极实行国际扩张的道路,在埃及获得移动通信机构联营许可证,在西班牙经营固定网业务,在丹麦提供移动通信业务,在马来西亚建立投资公司。目前,法国电信收入的三分之二来自于国外,扭转了亏损的局面。
  沃达丰是“走出去”比较成功的案例,沃达丰最初只是英国RacalElectronics集团下的子公司,后来沃达丰通过收购美国Airtouch、德国曼内斯曼,并持有美国Verizon无线、西班牙Airtel公司、法国Cegetel电信集团、日本电信等公司的股份,成功地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转变成为覆盖26个国家,服务1.2亿用户的跨国公司。目前,沃达丰仅有不到10%的用户来自于英国本土,其移动业务收入中,英国以外地区的贡献已达到87%以上。
  墨西哥电信在“走出去”方面也是比较成功的案例,墨西哥电信在美国开办了公司,为墨西哥移民提供电信业务。较美国本土电信运营商而言,墨西哥电信能在这一特殊的用户群中获得更好的认同和信赖,因此,墨西哥电信在美国经营得非常成功,是发展中国家“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法国电信通过市场扩张,在一些国家建立合资企业;沃达丰走兼并重组和大幅扩张的道路;墨西哥电信把公司扎根美国,在美国拥有用户。尽管他们“走出去”的具体方式不同,但它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即站得高,看得远,对“走出去”有很好的战略认识;其次就是适时地调整战略,以沃达丰为例,当其触角越伸越远,而全球电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之后,沃达丰适时调整战略重点,主要目标确定为保持沃达丰在行业中的地位,为此,沃达丰制定了关注服务,关注客户,注重运营效率的具体措施。
  给我国电信运营企业“走出去”的建议
  1.慎重“走出去”
  我国电信企业应该把握历史机遇,积极而慎重地“走出去”。当前,世界各国电信企业加快了“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我国电信企业应该顺应世界电信发展的浪潮,在“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走出去”才会海阔天空,才能开辟新的市场。同时,我国倡导培育巨型企业,信息产业部也提出了“做大做强”的口号,不仅如此,国家还在政治经济政策上对我国电信业“走出去”出台了一些支持性政策,为我国电信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历史上一些失败的案例告诉我们,没有经过科学客观的研究而盲目地“走出去”,必然导致经营不善和市场了解不透,从而带来许多问题。因此,我们应该科学地、客观地研究我们的企业,以及我们要联合的企业,应该在研究如何“走出去”,怎样做大做强之后,慎重地迈出“走出去”的脚步。
  2.回答6个“W”
  为了更好地“走出去”,我们需要站在战略性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回答4个问题。“Who”,什么样的运营企业联合起来“走出去”比较合适;“Where”,“走出去”是到欧洲、美洲,还是到南亚和西亚,具体又是在哪个国家;“走出去”可以去很多国家,但是要对目标区域比较了解,并且该区域必须有足够的竞争空间;“When”,“走出去”的合适时机是什么;“Whatdoyouwant”,“走出去”想做什么,包括做多大,做多强,目的是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出去”,“走出去”能不能挣钱,能不能开拓市场。目前,在电信领域之外,我国有许多公司已经走出国门,但是其中绝大多数并未盈利,主要是因为缺乏对市场的了解,缺乏对走出去所必须回答的4个问题的深入研究。因此,我建议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在准备“走出去”和对上述4个问题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要问2个“Why”,也就是“为什么要‘走出去’”和“‘走出去’是为了什么”。
  3.提高品牌影响力
  我国电信运营企业要成功地“走出去”,必须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在“走出去”方面,我国电信制造企业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与教训。华为公司在俄罗斯、泰国等许多国家拥有自己的分支机构,其通信产品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它的经验之一就是成功打造了“华为”这一品牌,该品牌在许多国家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与之相比,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是很好的品牌,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在世界范围内,人们对它们的认可程度还是比较低的,虽然中国电信等国有企业已经出现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但是国外投资者并没有更多的了解。品牌上的弱势将严重滞约我国电信运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走出去与引进来”方面,我们不仅应当很好地研究法国电信、沃达丰、墨西哥电信等全球电信运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同时还应当认真研究我国电信制造企业,如华为和中兴,以及海尔等企业的经验,只有通过学习与借鉴,我国电信运营企业才能真正“走出去”,“引进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信运营企业。
  曾剑秋,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IT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留学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电信产业技术经济、竞争力与战略。在国内外发表《电信产业投入产出模型的应用研究》、《中国电信产业战略与政策》、《技术改造系统的不确定性评估》(英文)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的书稿12部,其中《电信产业发展概论》、《电信资费谁说了算?》、《金融危机与中国》以及《相约剑桥》、《哈佛第一年》(译著)具有一定的影响。主持完成10余项科研课题。
编者按:一个关键问题,中国的运营商是否有走出去的内在动力,曾教授应该首先讨论这个问题。 
关键字: 电信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