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报道 :华为参股海外运营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14 20:03: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4/2004,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9月8日,参加韩国釜山ITU亚洲电信展的华为国际市场部员工忽然得到消息,巴基斯坦信息技术与电信部长Awais Ahmad Khan Leghari在“ITU亚洲电信论坛”上,对中国企业入股巴基斯坦电信发出热情洋溢的邀请。
  消息传到深圳华为总部,上上下下甚至感到有些突如其来:对华为而言,尽管已与全球超过四十个国家运营商有过合作经验,但是参股海外运营公司的经验仍然是白纸一张。
  结伴“出洋”计划
  Leghari部长对外透露,巴基斯坦政府目前邀请了包括中国华为、中兴通讯在内的一批“外国公司”参与其电信行业最大的一次私有化计划,巴基斯坦政府拟将该国唯一固话运营商巴基斯坦电信公司25%-40%的股份转让给外来投资者。他表示,巴政府将在数周内确定出让股权的比例,然后再发出公开邀请。消息传出后,表示感兴趣的还有新加坡电信、土耳其最大的GSM运营商Turkcell与埃及的Orascom电信控股公司。
  巴政府认为,为了提高本国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电信业私有化已迫在眉睫。巴基斯坦希望1年内完成该项工作,以加速本国电信的发展。Leghari部长甚至表示,巴政府甚至可以出让公司的经营权。
  “这只是中国企业感受到全球电信业私有化浪潮的一个很小的局部。”华为公司电信政策研究的一位人士说。他表示,类似的信号已不是第一次收到,不仅是华为和中兴通讯,国内各大运营商也已摩拳擦掌。
  他透露,不久前,国家信息产业部曾召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通、网通四大运营商,以及中兴、华为等主流设备商聚会北京,就中国电信企业如何利用发展中国家正在兴起的电信业私有化浪潮之机,运营商与设备商一道结伴“出洋”。
  该人士还称,中国电信、华为公司等已经着手对潜在机会进行梳理和分析。一份围绕信产部会议讨论内容的企业分析报告显示,由“私有化”带动,年内在全球、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新增的运营牌照就多达30多个,其中大多为中国已经熟练运筹的2G牌照,这是机会。
  30个牌照的诱惑
  据华为人士告诉记者,华为是否入股巴基斯坦电信现在很难定论,但原则上不可能以现金入股。他说,无论是中兴还是华为,进入巴基斯坦的目的只有一个,卖设备。如果对方提出入股要求,不排除以设备折算为投资进行参股的可能,这也为今后在该国电信市场长驱直入做准备。
  华为人士表示,巴基斯坦电信的私有化冲动是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电信业发展处境的“范本”。
  巴基斯坦目前的电信业发展与当年中国电信一家独大时处于同一阶段。巴基斯坦电信是该国唯一的固话运营商,用户约500万,公司同时从事移动运营,其移动用户数量为150万左右,占巴国总量的约33%。由于身处垄断地位,该公司运营的回报率惊人:去年巴基斯坦电信的营业额约为12.5亿美元,税后利润为8.6亿美元左右,税后利润率高达74%。
  目前,华为与中兴的产品正在巴基斯坦热销。由于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低于其它国家厂商30%),这两家公司一跃而成为巴基斯坦电信的核心设备供应商。Leghari部长还透露,目前该国正在开放一个价值2000万美元的小灵通合同,供中兴与华为竞标。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以股权换取投资也是不得已的选择。目前,巴基斯坦电信服务的需求正处在高速增长期,Leghari部长预计公司营业额将在两年内增长4倍,依靠本国投入将远远赶不上市场增长的爆炸速度,引进外资自然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另外,巴国也意图通过私有化来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推动本国电信业与世界接轨。
  信产部人士透露,业内提交的一份相关报告显示,在国际上,本土电信业面临巴基斯坦处境的国家比比皆是:目前在东南亚、东欧、中东等地区,由大规模的私有化运作催生的新生运营牌照已有超过30个之多,而且购买一个牌照的费用相当低廉,在1500万至5000万美金之间。
  该人士表示,信产部非常希望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利用此机会结伴走出去。其间的一个大背景是:中国的运营商,无论是固网还是移动网络,在全球来说已经相当成熟,网络规模也已排在世界前列,由此带来的运营经验是走出去的基础。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产业收益增长开始减速,“目前发展中国家还有10%以上的增长,局部发达国家只能维持在3-4%左右。”他说,“这种状况给一年来新到任的各大运营商乃至信产部的新领导班子带来业绩压力。”
  该人士分析说,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建宙一个多月前对外界所宣称的“中国联通下一步将加强产业链合作,与设备商携手一起走出国门,进行国际化的战略”,其实正是以上意图的直接反应。在信产部看来,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只是时机与方式的选择问题。
  “私有化”冲击波
  华为国际市场研究部的一位人士说,实际上,对于中国通讯设备厂商而言,尽管“国际化”已越来越成为时髦的论调,但是真正进行大刀阔斧的国际化时机还远远没有到来,“迄今我们还只是一个纯粹卖设备产品的公司。”
 该人士说,相比爱立信、朗讯等跨国巨头,“他们系统方案的整合能力很强”,因而拿“10亿美金以上的大单”的机会更多。他举例说,爱立信早年对一些几十亿美金的巨型项目的攻克模式是:吸引国际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入股,以合资公司形式共同对该项目进行投资和建设,利用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解决先期巨量投入问题,“这需要找一大批合作伙伴。”而中国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但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电信业私有化,或许为羽翼初成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绝好机会:一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都有类似的冲动;二来中国的运营商需要借助国内设备商的建网能力。
  一份来自业内的针对性分析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的电信业发展对引入竞争机制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相对固网和国际长途等基础电信业务,移动业务一般成为发展中国家电信业开放的首选。
  “在大多数国家,增值和蜂窝移动业务是最先开放竞争的市场分支。”信产部人士说,继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美国和英国等国开放本国基础电信业务之后,在诸如白俄罗斯、捷克、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和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以及相当多的阿拉伯、拉美国家,都在选择性地开发基础电信业务。
  “这些地区有35%的国家在基本业务中已经引入了某种形式的竞争。”而由于基本业务中的竞争仍旧受到限制,移动业务成为开放的试金石。“非洲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国家至少已经有两家以上移动运营商,美洲和亚洲50%以上的国家允许多家运营商在此类业务中充分竞争,例如在印度,移动运营商已高达12家之多。”该信产部人士说。
  华为人士认为,不断增加的移动牌照是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进军国际市场的潜在机会,“我们缺乏运营经验,绝对不可能单独介入运营。但是如果和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一起走出去会比较好,我们之间磨合十几年,相互对主网络运营和建设的经验都很了解”。他说,今年以来,国内各大运营商和设备商都在找结伴出洋的合作伙伴。“一般来说,华为和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和联通的可能性比较大。”
  机遇大于挑战
  “大家都是一张白纸,真正运作起来其实难度很大。”华为人士说。
  事实上,中国企业介入海外电信业务运营的既有经验,只有为数甚少的几笔:2000年,中兴通讯以51%的权益入股刚中电信有限责任公司,介入刚果国家电信运营,但是受当地时局等因素影响,至今收益甚微;去年,中兴通讯再次伙同联通宣称投资罗马尼亚新成立的电讯公司POSTelecom,但双方承诺将共同持有该公司合计29%的股权事宜,迟迟未见兑现;今年以来,网通通过电讯盈科收购其旗下香港电话固网业务,其意图显然为上市铺路。
  前述信产部人士说,电信行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特征,投入达不到一定程度根本不可能有大的产出,这对跨国运营构成巨大的风险,当地的政治、市场环境,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都将考验中国企业的综合能力。
  另一方面,新生的牌照资源同时还面临着国外运营商的竞争。信产部人士说,发展中国家的电信开放正在点燃新一轮的并购大潮,星星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
  据路透社等海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电信、墨西哥电信公司Telmex、西班牙电信等今年上半年纷纷向印度尼西亚、拉美、巴西等地渗透,“别人已经一点点渗透到全球多个国家,而我们还是白纸一张。
  尽管如此,走出去仍然是大势所趋。华为人士分析,电信盈利已经从依赖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也就是说,运营商收益增长已经从过去单纯依靠新增用户来拉动业绩的局面,转向依靠增值业务提升固有用户ARPU值的局面。另一方面,价格战的加剧更让运营商的盈利压力越发不堪重负??这一切都在刺激大家寻找新的增长市场。
  “今年大家都在积极地分析形势。”信产部人士说。
关键字: 电信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