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ews:博科通讯“占山为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23 10:35:3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作者:申耀, 当2002年博科第一次将存储论坛从美国总部搬到中国来举办的时候,成立时间不足10年的博科居然可以让IBM、HP、EMC、Dell、CA、Sun等国际巨头群雄聚首。
  此前,博科一直以来扮演的角色都是“幕后英雄”的形象,对于博科如此快速的发展,很多业内人士不禁心存疑虑--“巨鳄”博科怎么在一夜之间就冒了出来?!
  答案在于近些年网络存储领域爆炸性发展。资料显示,未来一段时间,企业在存储设备方面的采购将由现在占IT预算的50%增长到75%。而到2006年,网络存储将迎来其高峰,全球市场容量将为1000亿美元以上。届时中国市场的总存储容量也将变为10万TB。
  而2001年这一数字还不到1万TB,也就是说,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的存储市场将增长十倍以上。而这些存储容量绝大多数都必须通过NAS与SAN两种网络存储技术实现。显然,巨大的网络存储市场造就了博科的独特地位。
  9月14日,博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韦克思再一次来到中国,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博科通讯系统(深圳)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也是博科中国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外的第四个运营场所。 

SAN“布道者”

  成立于1995年的博科公司现已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SAN基础设施供应商。迄今为止,他们的光纤交换机已在全球2000家最大的企业的数千个SAN中得以应用,安装端口总量超过360万,博科同时还是SAN 200多个标准中绝大多数的创始者。 
  最新市场调查表明,2003年博科通讯以光纤信道交换机整体市场营收的64.2%和占装机量66.4%的市场份额再次卫冕亚太市场(不包括日本)的领导地位。尤其在亚太区最为活跃的大中华区市场,博科更以高达79%的市场占有率蝉联桂冠。同时,借助SilkWorm12000的成功发布,博科在进入仅二年后即以58.9%的市场份额成为高端市场的领先品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SAN目前面临的难题来看,很大程度上是连接设备与服务器、存储设备之间的兼容性。解决这一问题有赖于多方的兼容性测试以及标准的完善。博科在这方面的作用正日益突出。
  据了解,几乎所有主流的存储设备、管理软件都在上市前以博科的交换机作为标准选件进行过互操作性测试,或者是以其API作为标准接口。SAN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存储的集中高效管理。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系统级管理软件,如Tivoli、OpenView、BrightStor等外,在基础的通信层上也必然要增加一些管理特性。这方面的工作同样聚焦在光纤通道交换机的智能化改进上。 
  而博科掌握着以上种种事关SAN命运的关键技术,它的成功可谓技术起家的典范,核心技术在其中充当了根基。
  博科一直把自己定位于存储网络基础架构的专业提供商,习惯把存储专网称为“第二网”,以太网则为“第一网”。正因为专注于存储网络,博科在SAN上成绩卓著。博科把这一成功归结为SAN的成功。因连接性对SAN重要而又复杂的事实才使得有着核心技术的博科能屹立于SAN领域。 
  今年4月,博科宣布推出业界领先的SilkWorm 24000 Director级交换机,这是目前该公司推出的最高等级的SAN平台系统,产品开发代码为“流星”(Meteor),这是一款非模块化、全双工的交换机。
  在博科正式发布SilkWorm 24000之前,HDS和HP就已经宣布将在他们的SAN系统中结合这款24000产品。此外,包括美国EMC公司也宣布由博科OEM这款产品,并将其添加到他们的Connectrix director级交换机系列中。有可靠消息称,IBM公司、StorageTek公司、Sun微系统公司也将于近期发布各自的OEM产品。
  这正如互联网革命时期造就了思科这样的经典神话。随着存储革命的深入,网络存储交换机“三剑客”之一的博科也将演绎着当年的“思科神话”。
  但此前,博科一贯的低调让业界不识真面目。现在,一直充当网络存储“幕后英雄”的博科走到了台前,当起了主角,它在全世界卖力的充当着SAN技术的“布道者”,让业界多了一股应用的动力。 

SAN将“平民化”?
  
  随着企业对数据存储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及用户对存储重要性的越来越重视,网络存储已经成为企业级用户进行数据备份的首选方式。当一种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业界必定会对其未来发展方向产生讨论。
  有专家认为,SAN依然是一种高昂网络存储方式的代名词。但随着IP存储网络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次重要的新品发布,逐渐预示着SAN可能会走向“平民化”。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你身边的所有设备将通过SAN连接起来。你每天收到的各种信息数据将通过各种数字设备存储到SAN网络中。当你需要调用其中任意的数据时,也只需要连接到这个SAN网络上即可。
  但持相反态度的人士则认为,SAN的“平民化”概念犹如NAS最初说要发展成为家用电子消费品一样可笑。虽然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家用NAS产品,但从NAS产生到现在,对于所有NAS存储供应商来说,NAS家庭化始终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而已。
  的确,NAS和SAN是两种不同的方案,并且各有特点。NAS比较便宜,一般企业实施起来相对简单;但如果企业的数据存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SAN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因为SAN可以有效地承接大量的数据存储和传输工作,从而很好地把企业网的负荷降低,这对企业网也是一种保护。当然,NAS和SAN固然不同,但从今后的发展看,NAS和SAN将会逐渐走向集成的道路,或者说NAS和SAN的集成将是今后企业存储的发展方向。   
  博科大中华区总经理范家添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在存储领域,企业基础设施包括存储资源在内的集中管理、更大规模的存储区域网络以及SAN网络间的互联性将成为一种重要的需求。此外,更高的存储系统的可用性、更高级别的安全性,以及对于远程容灾和多点容灾的需求都将刺激这一领域的迅速发展。在此,博科非常关注未来两至三年间两个十分重要的趋势:一是存储管理将从服务器与存储设备上向SAN网络上面迁移,其于SAN网络(Fabric)的应用将开始出现;另一方面,多协议的存储网络应用将开始呈现于市场。”

博科“中国攻略”

  最近两年来,中国存储市场均维持了成倍的高增长。据悉,今年中国SAN市场总额将达到2500万美元,而目前SAN只占整个存储市场(含机器内硬盘)的8%左右。
  博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韦克思认为,博科非常有必要对SAN在中国的普及作出贡献,“中国市场是有非常独特之处,这个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谈,首先中国现在对于中国工业正在第一次经历所谓自动化的一场革命,这就代表已经没有老的构架的束缚,没有传统的技术的束缚。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的数据增长量是超出了全世界数据增长量的平均数,中国现在的数据年复荷增长率是150%,所以博科现在要及时地把有关存储区域网络的技术和知识,以及信息向中国的IT行业的专业人士及时地传授和转让。”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OEM伙伴业务拓展、品牌价值的提高、SI培训、解决方案开发等都是博科的工作重点。 
  韦克思表示,博科的“中国攻略”将围绕合作和普及两大内容做深文章,培育拓展中国市场。一是采取广泛的合作计划,包括与业界大公司的合作推广SAN解决方案和培训计划。目前,博科与日立、戴尔、IBM、惠普、SGI等结成紧密的战略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全面的SAN解决方案。
  此外,博科还将长期坚持SAN教育活动,培养专业的SAN人才。此前,博科发起了SAN-ED行动计划,计划培训数千名专业技术人员,并与清华大学和北方交通大学共同建设SAN 技术实验室并设立SAN奖学金。 
  “中国目前的大中型企业目前在利用最先进的技术的时候,由于成本方面的原因等等,使用量还不够,希望到2008年,或者2020年的时候,除了北京、上海这些地区企业,甚至其他地区的企业都能买得起基于SAN的先进技术。”韦克思说。 
关键字: 博科 Brocade SA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