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免康宁倾销税引发不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1-04 22:17: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4/2005,黄婕 王磊 上海报道 打赢了官司却笑不出来,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乐天有苦难言。
  2005年1月1日,引起业内高度关注的中国通信业反倾销第一案——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反倾销案终裁结果出台。在终裁结果中,商务部虽然裁定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存在倾销行为,且被调查产品给国内光纤企业造成了实质损害,但却将此次诉讼的焦点公司——美国康宁公司的倾销幅度从初裁的16%下降到终裁的1.51%,并且免征该公司倾销税。这一决定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实在是没想到,诉讼是赢了,可又有什么意义,康宁公司没有丝毫损失,国产光纤厂商面临的环境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梁乐天无奈地说。
  就在四天前——终裁结果即将公布之际,梁乐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乐观地表示,相信终裁结果不会和初裁有太大出入,国产光纤厂商终于有出路了。
  上海通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俊华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诧异。他此前已经估计到终裁的结果会有所变动,尤其是对美国康宁征收倾销税的税率问题。“我预计会降到5%左右,但是1.51%这个数字还是有点不可思议。”黄先生说。
  而作为本次反倾销案的另一主角,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商务总监俞伟昌则反复强调,这结果与想象的反差太大,要弄清其中的原因,并准备与光纤协会沟通,之后再作应对。
  不过,此前律师界已有提醒,从程序上看,终裁税率和初裁结果有差异是正常现象。该案中方代理律师反倾销专家、北京市博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蓝雄在去年12月30日与记者的通话中表示,税率在终裁结果中可能会有变化。
  对于商务部这一意外终裁结果的原因,业界表示不可理解,他们怀疑有一些司法之外的因素介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与美国国会有着密切关系的康宁公司可能利用了他们在国会的关系向中国商务部施加了压力。
  该人士拒绝透露该议员的姓名。记者对该说法无从查证,但在美国国会议员的名单中发现,目前就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的AmoHoughton曾是康宁公司的前任CEO,康宁是一家家族企业,现任康宁CEO是JamesHoughton。
  记者就此事询问蓝雄,他表示,作为代理律师,他关注的是法律的程序,对于其他事情不予评价。
  对终裁结果康宁公司没有表态。不过,一位离职不久的康宁公司大中华区人士告诉记者,康宁公司是美国著名的百年家族企业,相信有一定的政界背景。该人士还说,如果此次反倾销案维持初裁结果,那么康宁在中国的业务“死定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康宁在中国光纤市场的份额达到了30%,是国产光纤厂商强有力的竞争者。梁乐天告诉记者,由于进口光纤的冲击,再加上国内通信运营商投资的降温,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光纤行业市场份额急剧下降,最低时仅占到不足40%,目前国内光纤厂100%亏损。不过,自从提请反倾销调查申请以来,这一情况已经有所改变。
  蓝雄告诉记者,反倾销是一个动态过程。在终裁结果出来后,国内厂商如果对反倾销税率有疑问,每年都有一次机会向商务部提出复审申请,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和律师商量,最终结果还没定。”梁乐天表示。 
关键字: 光纤反倾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