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美电信业兼并给价格战划上句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2-18 08:54:3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8/2005,由于电讯产业的数起兼并事件,美国企业可能会发现,最近数年电话和互联网服务领域的价格战即将结束。 
  本周一Verizon 电讯宣布出资67亿美元收购MCI ,将这股兼并潮推上了一个新的高潮。这一交易将使美国最大的本地电话运营商Verizon 电讯和第二大长途电话和企业互联网服务运营商MCI 合二为一。 
  就在二周前,第二大本地电话运营商SBC 电讯宣布以160 美元收购第一大长途电话运营商AT&T。考虑到AT&T和MCI 不断萎缩的消费者业务,这二桩交易都不会立刻对消费者电话和互联网访问服务的客户产生影响。 
  但这二桩交易会大幅度增加Verizon 和SBC 的企业客户,这意味着,数年来一直受益于电讯服务运营商间价格战的美国企业将发现,在购买一揽子的话音和数据服务方面,可供它们选择的厂商由4 家减少到了2 家。这二桩交易还可能使Verizon 和SBC 摇身成为全国性的电讯巨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二桩交易得到了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和联邦通讯委员会的批准,纽约等东海岸大城市电讯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将明显减轻。 
  华盛顿的一名律师布赖恩说,如果这些交易得到批准,企业客户的选择就会大幅度减少。大企业会发现,由于别无选择,它们支付给电讯运营商的费用将会增加。
  正确时间的正确交易
  Verizon 电讯的首席执行官伊凡说,对于Verizon 电讯而言,这是在正确的时间发生的一起正确交易。伊凡曾领导Verizon 电讯多次兼并其它厂商,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过许多其他企业领导人非常容易犯的错误。
  在本周一接受采访时,Verizon 电讯的财务总监多琳说,企业客户将受益于这次合并,因为通过与一家电讯运营商合作,它们就能够获得本地、全国,甚至是国际话音和数据服务。
  她说,目前,大企业通常需要与多家运营商合作━━例如Verizon 和MCI ,才能够获得端到端的通讯能力。她说,这会给客户带来很大的利益,它们只要与一家运营商结算即可。
  无论会给企业客户带来什么样的长期影响,与SBC-AT&T交易一样,毫无疑义的是,Verizon-MCI 交易将是对最近数年来电讯产业中经济形势变化的一种反应。
  市场调研厂商扬基集团称,由于技术的变化和光纤容量的长期供过于求,最近数年中每次签订新合同时,企业的通讯费用都会降低15%。在这种环境下,AT&T和MCI 等长途电讯运营商的收入一直在萎缩,而Verizon 、SBC 等本地电讯运营商的表现则要好一些。
  Qwest 一直希望利用它在本地电话市场上的优势与MCI 达成交易。但MCI 认为,Verizon 更好的资产负债表比Qwest 更高的出价(73亿美元)更重要。 
  分析人士预计,Qwest 将继续寻求其它合作伙伴,硕果仅存的一家“小贝尔”━━BellSouth 可能成为它的收购目标。兼并已经将“小贝尔”的数量由当初的7 家减少至目前的4 家。
  兼并使电讯运营商对客户有更大的控制力
  据扬基集团称,2004年美国企业在电讯服务方面的支出为1380亿美元。企业电讯服务市场上的二大厂商是AT&T和MCI ,尽管是第三大厂商,但斯普林特要远远落后于前二者。
  多年来,只有这些厂商有建立和运营远程传输数据和话音的网络的经验。在1996年通过的《电讯法》放松管制前,7 家地方性贝尔公司是不允许染指长途业务的。
  但本地电话公司一直控制着网络中最关键的部分━━所谓的“最后一公里”。通常情况下,AT&T和MCI 等公司都需要从Verizon 等地方性 “小贝尔”公司租借这“最后一公里”。目前,企业25%-40% 的电讯费用都用来购买“最后一公里”,因此SBC 和Verizon 也从企业市场上获得了巨额的收入。
  据扬基集团称,在企业的电讯支出中,Verizon 获得了其中的约15% ,AT&T的比例为15% ,MCI 的比例为12% ,SBC 的比例为14%。 
  如果SBC-AT&T和Verizon-MCI 交易被监管机构批准,在美国的许多地方,长途网络和“最后一公里”将由同一家公司所拥有和控制。合并的支持者称,这些合并交易将使这些服务的市场更有效率,并导致服务价格的下滑。
  但许多业界分析人士和企业官员表示,这些合并将使一些大型运营商对企业客户有更大的控制力。电讯咨询厂商Adventis的首席执行官凯兹预测,大企业将会发现,利用一家电讯运营商与其它电讯运营商讨价还价将越来越困难。 
  但他预测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交易的结果可能是积极的,因为目前价格迅速下滑的局面在经济上是不可持久的。他说,这是一个周期,在未来2 、3 年或4 年后,随着回报率的提高,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Verizon擅打兼并牌
  与其它“小贝尔”一样,Verizon 也是自1990年代以来一系列兼并的产物。Verizon 的核心是Bell Atlantic ,后来它将主要精力用于海外扩张和涉足无线市场。
  在1997年以256 亿美元收购Nynex 后,Bell Atlantic 的规模扩大了一倍。三年后,它又以53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最大的独立电话公司 GTE ,并将公司的名字改为Verizon。
  在这二起兼并交易中,伊凡都显示出了“有耐心的政治家”的本色。作为Nynex 的首席执行官,他让 Bell Atlantic 的史密斯出任公司的主席,并担任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角色。他最终接过了首席执行官的权杖;在Bell Atlantic 收购GTE 时再次上演了这一幕,他最初让GTE 的首席执行官查尔斯坐上了第一把交椅,并在数年后取而代之。
  伊凡还被证明是精明的谈判专家。在1990年代末期,Verizon 没有直接参与手机产业,他说服英国的沃达丰收购了AirTouch。在数周后,他与沃达丰进行了接触,并组建了集AirTouch与Bell Atlantic 的手机业务于一体的合资企业。该企业的名字最终被改为Verizon Wireless, Verizon 成为了最大股东。前华尔街的分析师丹说,伊凡是一个精明的买家,他总是在寻找人们视而不见的资产。
  事实上,伊凡曾有机会在2001年收购那时名字还是“世通”的MCI。由于当时的长途市场正在萎缩中,Verizon 的兴趣还是不确定的。世通的前财务总监沙利文在上周作证时说,当时世通的官员担心他们做假账的行为会败露,遂中断了谈判。
  伊凡最近曾数次表示,他对于在不收购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进入企业市场更感兴趣。但SBC-AT&T交易迫使它迅速地收购MCI ,避免它落入竞争对手的手中。
  伊凡收购MCI 的价格很好:48亿美元的股票,再加上4.88亿美元的现金。即使再加上需要支付的特殊股息,Verizon 的出价也只是相当于 MCI 的市值。但与以往的交易不同的是,伊凡这次不会再与其他人分享权利。
  尽管MCI 在本周一表示双方还没有就卡普拉斯的位置达成最后协议,但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他的留任只是暂时的。如果离开,卡普拉斯将获得价值2000多万美元的遣散费。 
关键字: 价格战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