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BRAS选型标准升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6-25 04:50:0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24/2005,作者伊佳,得益于近期IPTV的大行其道,很多网络侧设备的采购又成为近期的焦点,BRAS就是其中之一。在5月初结束统谈的中国电信城域网改造项目中,BRAS成为第一个被确定下来的设备,不是因为简单或分量轻,而是源于中国电信先解决主要问题的工作原则。
  据参加此次设备选型的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工程师徐建锋介绍,BRAS在此次城域网改造项目中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升级和重新采购的容量都比较大,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目前市场上主流的BRAS设备厂商都参加了产品测试和谈判。可以说,此次中国电信对BRAS设备的选型与采购就像一场市场的大阅兵,不仅为混战已久的宽带接入产品市场理清了头绪,更为城域网今后的发展方式塑造了一个最佳榜样。
新城域网为BRAS立新规
  通过建设更优化的城域网来承载新业务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的当务之急。而如果一个综合业务网络,对业务进行区分受制约、对用户类型追踪受干扰,就难以上升到综合业务运营和提供差异化服务的水平,这是早期城域网难以实现综合业务统一接入管理的主要原因。BRAS作为宽带网上唯一的接入控制设备,在面临业务种类、服务种类、用户类型增加时,对要求接入点对业务控制、用户管理的清晰度更高。因此,无论是用于承载新业务的城域网还是优化改造的城域网,对BRAS的选择与组网结构的改造将显得至关重要。
  BRAS设备作为目前IP网上唯一的业务接入控制点,即将面临的不仅仅是满足简单的业务接入和管理。一些包括运营商在内的专业人士认为,BRAS将逐渐成为多业务接入控制层的设备,作为城域网上的一个关键层次承担业务的控制、计费、身份认证、带宽控制、安全、QoS等关键功能。目前BRAS随着城域网的业务发展,已有独立成层的趋势,BRAS设备也要承担部分汇聚的要求,除了提供从2M等低速率接口到GE、2.5G甚至10G的需求以外,还要具有高密度的端口汇聚能力,使BRAS独立成为城域网的一个层次时,不但能承担多业务接入、管理,还能完成大量的端口业务汇聚。
  除了BRAS设备的性能和功能以外,BRAS在网络中的位置关系到组播业务的运作,也成为近来讨论的焦点。
前置与后撤BRAS进退维谷
  组播能力始终难以达到规模商用的水平给IPTV这种需要组播特性支撑的宽带业务发展带来直接影响。除了DSLAM设备架构的原因以外,由于集中的BRAS通常无法承担对每个PPPOE终端大量组播流一一进行复制,使其成为限制组播应用的又一关键因素。如何更好地在城域网中实现对组播的支持?目前国际上出现了两种方式的争论。
  第一种方式是将组播复制向前推,由DSLAM来完成,它的优点是降低了BRAS规模和汇聚网络的压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但是这种模式会使复制点成倍增加:BRAS与DSLAM设备的使用比例为1∶20,如果采用新的布放方法,DSLAM设备需要由原来的1万个增加为20万个以上,对运营商来说投入很大;而且控制点多了,控制起来会更加复杂,软件升级、维护管理也随之复杂起来。所以目前很多观点认为还是应该在BRAS设备上完成复制。徐建锋也比较倾向于这种观点,他说:“这种方式最大的难点是BRAS与DSLAM之间必需提供足够大的带宽,但是目前大容量的BRAS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比如Juniper的ERX320,它的容量达到了320G,这已经相当于核心路由器的容量。”
  为了支持点播、视频电话等已有的宽带业务,BRAS的容量已经提升到GE级别,如果再通过增加BRAS的下行带宽(在板卡上增加记忆口),BRAS将不再成为组播的瓶颈,使在现有网络上实现大规模IPTV业务成为可能。
  根据以上思路,中国电信制定了一套符合自身网络和业务特点的城域网改造原则:所有参加选型的BRAS和DSLAM设备必须支持组播,但是只有在1000个用户以上的大型、新型DSLAM上才做组播复制,对于小于300个用户的DSLAM节点,组播流还是要通过BRAS。这种折中的方案既利用现有网络节省了改造成本,又为将来的进一步升级预留了空间。
淘汰赛即将开始
不似路由器市场的四分天下,BRAS市场一直是七国八制、鱼龙混杂的大市场。由于第一代BRAS设备架构相对简单,网络层次较低,对性能的要求也不高,入门门槛低,所以在BRAS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厂商不下十几家,而且产品设备各有侧重,差异较大。
但是随着运营商对BRAS产品的需求向高密度、高带宽、大容量方向发展,无形中提高了BRAS产品市场的准入门槛,而BRAS布放的集中化也促进了这一趋势。设备容量在增加,采购数量却在相应的减少,导致BRAS市场正在向着寡头垄断的方向发展,一场淘汰赛不可避免,谁的技术根底深厚,谁的市场把握准确,谁的应用经验丰富,谁才有可能从严酷的比赛中胜出。
从此次中国电信城域网改造项目BRAS设备选型中我们也可初见市场变化的端倪。据徐建锋透露,参加评测的BRAS设备甚多,虽然它们都通过了产品测试的环节,但是在设备容量、软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仍然有较大差异。在十几款入围产品中,中国电信确立了RedbackSE800、Juniper ERX、华为5200G三款推荐产品。
但由于城域网改造项目由中国电信各省分公司承担,最终的采购设备和改造方案还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统谈分签。所以现在来谈论谁将成为中国电信这次大规模采购的最后赢家还为时尚早,选手们的比赛才刚刚开始。
附录:BRAS(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是用来完成各种宽带接入方式的宽带网络用户的接入、认证、计费、控制、管理的网络设备,是宽带网络可运营、可管理的基石。什么是IP BRAS?采取高端路由器IP内核架构,拥有超过50G的大容量交换矩阵,IP Packet方式的无阻塞交换,在I/O接口板可运行非IP协议,主要运行IP协议系统软件的电信级BRAS,可称为IP BRAS。BRAS自1999年开始应用,其演进的形态有明显的三个阶段:第一代:ATM内核BRAS; 第二代:盒式IP BRAS ;第三代:机架式IP BRAS(大容量万兆IP BRAS)。
关键字: BRA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BRAS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