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进入低潮期的通信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0-20 01:00:3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19/2005,本报记者 黄 燕 李晓艳 北京报道  10月18日上午,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几乎是一年一度的交通大拥堵令人意外的没有出现。
  当天开幕的第15届中国国际通信展缺少的标志性事件还不只是堵车。
“今年的展会感觉进入了低潮期。 ”一位连续参加了三届通讯展的厂商代表在游荡了一上午之后,得出了这个结论。
  这恐怕并不只是因为本届展览限制了普通公众参观,因而让开幕式当天显得人气不旺。
  3G仍然是本届通信展最大的主题,但这个主题已经由于说得太多、太滥而再难引起人们的关注,就连后3G的HSDPA都不再令人感到新鲜。
  在此“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局面下,运营商和设备商们似乎也开始感觉到“审美疲劳”了。他们开始更多的谈论多媒体、家庭宽带娱乐、IPTV等等并不新鲜的应用。毕竟,无论3G何时到来,转型都是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高层给3G降温?
  出席开幕式的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延续了9月3G大会上的低调姿态,此次他在发言中对3G和牌照发放只字不提,让众多企图在此次展览上获知一些“风吹草动”的业界人士颇为失望。
  去年的通信展开幕式由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出席并发言,王旭东否认了3G牌照发放推迟的传闻,并称3G应用在中国是否成熟最主要的还是要从3G的技术发展上来判断。此番表态曾令整个业界为之兴奋不已,2004年由此被称为中国3G年。
  相比之下,本届通信展奚国华的发言则显得惜字如金。有参会厂商分析,信产部高层的这种姿态变化正是要给业界的热情降温,“政府部门不希望大家再过多的关注3G,去炒牌照发放。”
  另一设备商厂商代表则表示,如果有关于3G的重大消息发表,那一定有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出席,而王缺席本次展会本身就是一个信号,“不会有什么风声放出了。”
  按照业内的最新说法,3G牌照将在2006年下半年发放。而支持这一消息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TD-SCDMA大规模商用测试将于明年6月完成。对此说法,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笑而不答。
  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总裁韦思德在通信展开幕前一天告诉记者,西门子希望在2006年能够得到关于3G牌照的确切消息。而在此之前,设备商们能做的只是“做好准备随时迎接中国3G”。
  有运营商代表告诉记者,距离3G牌照发放很可能还需要一年时间,这一年将成为整个业界的“低潮期”。
  盛赞TD-SCDMA
  演讲完毕,奚国华在通讯展主要展区转了一圈。
  在大唐展示区,奚国华和大唐董事长周寰用基于大唐TD-SCDMA系统上的三星手机终端拨打了可视电话,奚国华和周寰在手机上可以看到彼此。奚国华在电话里又一次肯定了TD-SCDMA的发展,奚国华说:“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TD-SCDMA是一个典范,从标准到产业链走出了自己的路,是中国通信领域的‘神舟六号’。”
  奚还盛赞了前不久完成的TD-SCDMA测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参加展会的一家欧洲厂商代表据此分析认为,“以前TD测试一直进展不顺,现在看来中国3G牌照的发放所有条件都已经具备。”
  但在面对本报记者提出的何时可能发放3G牌照的问题,奚国华仍然态度谨慎,“2008年奥运会用手机看上电视是我们的目标,但现在还无可奉告。”
  下午,奚国华又赶到国际饭店通信展分会场ICT峰会。在讲话中,奚国华在回顾了中国信息产业取得的各项成就之后,再一次称赞了TD-SCDMA,“(中国)技术和利用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数据通信等领域规模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具有代表性的是TD-SCDMA技术研发化和产业化。”
  奚在讲话中对未来中国通讯业的发展提了四个观点: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把握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务实地推进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推动相结合,积极为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各级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
  尽管奚国华在讲话中只字未提与3G,但业界人士仍将此解读为中国3G前夜官方的表态,“官方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现在只是时间问题。”
  设备商迎合运营商转型
  也许是由于3G不再能吸引眼球,本届展会上,艰涩的技术名词退居幕后,宽带家庭娱乐方案、智能终端、数字移动电视等走上了前台。基站和核心网当然仍是设备商们的主打产品,但现在主流厂商似乎更乐于拿出诸如IPTV这样的产品。
  爱立信大中国区总裁马志鸿称,“在中国,移动和固网的融合,语音、互联网和电视业务的整合已经成为趋势,这对运营商的业务模式、技术演进提出了挑战,我们希望为处于转型中的中国运营商提供支持。”
  西门子将通信展开幕前一天定为公司的创新日。创新日上韦思德告诉记者,就在几周前的9月底,西门子全球创新峰会首次在北京举行,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集合了大约40名西门子内部的脑力精英,共收获483个初步创意,最终有5个创意进入了开发过程,其中包括将实时画面发送到手机上的监控系统,让酒店通过接收顾客手机信号来完成资料管理等。
  韦思德还向观众展示了名为AY One的无线智能终端,这个巴掌大的小玩意可以随时向你报告家中的温度、声音和亮度,监控有无可疑人物进入,你可以把它放到车上,以防车子被盗。
 摩托罗拉则将展台布置得像家庭的客厅,IPTV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件。摩托罗拉中国区网络事业部负责人关双志表示,虽然未能参与中国电信在上海举行的IPTV测试,但摩托罗拉一直对IPTV在中国的发展密切关注,并且积极参与中国相关标准的制定。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其实现在移动运营商所经营的很多业务已经是3G业务,因此关注这些新应用很有现实意义。中国铁通方面也认为,不只是固网运营商,所有的运营商都在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转型的重要性对运营商而言并不亚于3G。
关键字: 2005北京通信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