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BP:筑波特快如何实现高速上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7-29 00:49: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8/2006,日本筑波特快列车内的无线LAN互联网接入系统的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将在2006年8月投入商务服务!从秋叶原至筑波共20站,58.3km的区间内,旅客可以享受到平均速度1.4Mbit/秒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负责接入系统安装的是日本英特尔、首都圈新都市铁道、NTT宽带平台(NTTBP)三家公司。从投入运行的2005年8月起,筑波特快就开始进行接入系统试验,截止到目前,已经有4000人以上的试验用户使用了接入系统。2006年7月底试验结束之后,基于NTT DoCoMo的无线LAN服务“Mzone”、“mopera U*”和服务将于2006年8月24日推出,此外NTT东日本将于2006年底开通“Flets Spot”服务。 
从成本角度出发,确定网络连接方式 
  以130km的时速疾驰的列车如何接入互联网呢?负责安装基础设施的NTTBP对所有可能实现的方法,进行了成本及性能的研究。具体来讲,包括以下选项: 

1.同时利用PHS及手机的多条线路
2.利用移动WiMAX
3.利用人造卫星
4.铺设漏泄同轴电缆(LCX)
5.在铁路上设置足够的无线LAN地面接入点。 

  此时,NTTBP最看重视的是否划算,这样就不得不将1~4项候选排除掉。 
  第1项令人担心运营成本中的线路使用费过高。第2项的问题是日本国内目前还没有类似商用服务,设备及装置的价格太高。第3项,“ Connexion by Boeing”等飞机内的互联网服务已经进入实用阶段,但由于这方面也会因人造卫星线路使用费而带来高额的运营成本,而且信号存在在卫星和地面往来所导致的数百ms的延迟。第4项是目前JR东海计划面向新干线于2009年春季投入实用的技术,还需要一定时间和成本。 
  因此,NTTBP采用的是第5项。具体来讲,在筑波特快沿线每隔500m~800m设置2.4GHz的无线LAN接入点。采用这种方式,一经铺设后几乎不需要运营成本。 
  接入点的数量为在车站设置38个基站和27个中继站。由于有线连接中继站会产生不菲的设备成本,因此几乎所有的中继站均通过26GHz的固定无线接入系统“WIPAS”相互连接。WIPAS无线不仅定向性很高,在隧道内也便于传送,而且即使在强降雨天气700m左右的距离也可以顺利传送。通过跳频(Hopping)方式将数据传送到车站的接入点。此部分的数据传送速度最大为54Mbit/秒。 
  使用2.4GHz频带的无线LAN时,以时速130km行驶所产生的多普勒偏移(Droppler shift)的影响“不是什么问题”(NTTBP解说员)。成为问题的倒是每过15秒~20秒即通过一个接入点的覆盖区域。1个覆盖区域进入到相邻区域时,必须有高速移交(Handover)技术。 
  NTTBP决定使用支持接入点切换时,由于终端方面为相同IP地址,因此可以保持通信的IP层移交技术“MobileIP”的路由器。而且开发了可以在数百ms时间内移交的技术,因此成功地实现了此次的商用服务。(记者:浅川 直辉) 
原文链接:http://china.nikkeibp.com.cn/
关键字: WiFi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