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国内四大电信研究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0-17 08:53:2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6/2006,作者:陈晓林 郎晓黎  研究院的变革与维新之路,是与电信业的改革密不可分的。几乎是同样的时间节点,电信系统的研究院(包括各类规划院和设计院)改革与运营商的重组开始同步进行。
  三大隶属类型
  事实上,我们现在所说的“研究院”在历史称谓上可大致分为规划院和设计院两类。基本而言,规划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通信工程勘察设计和咨询、通信网规划工程总承包等领域。而设计院的业务则分布在业务规划,咨询等领域。随着网络的融合,运营商的转型,规划院和设计院均开始向对方的领域渗透,开始向综合咨询方向发展。
  经过这样一番“大浪淘沙”之后,现今运营商的研究院基本呈现这样几种形态:直属关系型、分属关系型、相对游离型。
  ·直属关系型
  代表: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网通研究院
  特点:运营商直接管理,研究院直接向运营商总部负责,承担集团公司研究及支撑任务。
  ·分属关系型
  代表: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
  特点:接受集团公司及地方分公司双重领导,基本以承担地方分公司研究任务为主,同时兼顾整个集团的一些特殊研究任务。
  ·相对游离型
  代表: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其他省市的各类邮电设计院
  特点:历史比较久远,业务范畴相对固定,省市一级的基本是注册企业性质的。
  不同历史成因
  从四大运营商研究院的具体历史背景来看,他们也走过了一段不同的发展经历。中国电信继承了传统邮电规划设计院的大部,目前主要有三大研究院,体制及隶属关系相对复杂。北京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侧重宏观研究及信息分析;而上海研究院前身是上海电信技术研究所,2001年成立中国电信集团上海研究与开发中心,2004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挂牌成立,接受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上海市电信有限公司的双重领导。广东研究院则是由广东省邮电科学研究所和广东省邮电技术中心于1996年合并组建的。
  中国网通研究院与网通系统集成公司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该研究院的前身是在北京通信技术支持部基础上成立的,后在重组中与原系统集成部整合成为现在的研究院。
  中国移动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体制上更加纯粹一些。而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在划归联通之前,为原信息产业部邮电设计院,2002年更名为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归国资委管理。
  封闭与开放
  从电信、网通、移动、联通的研究机构其历史发展来看,均有着不同的背景及体系构成,而这种体制的不同,在某种程度上,也构成各大研究院定位与战略发展的不同。
  事实上,从多年体制的变迁来看,运营商一定不能将研发视作“成本中心”,而是应该把它看成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一位运营商研发人士表示,虽然运营商确实起到产业链协调的职能,但并不是绝对的主导。研发仅仅依靠运营商自身实力也不现实,在体制上采取产业链合作的形式似乎更为重要。
  从这点来看,从封闭走向开放,将成为运营商研究院体制发展的必然之路。
关键字: 电信研究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研究院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