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PBT技术挑战MPLS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6-12 07:12: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通信产业报记者 伊佳

  尽管城域以太网技术出现时间不长,但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并出现了多个“流派”。国际上主要标准化组织开始制定关于以太网业务和技术的标准,总体可分为两大阵营:将MPLS技术向边缘延伸,以VPLS模仿二层业务;以及对传统以太网进行技术革新,以MAC-in-MAC为代表。在MiM的基础上ITUSG15组最新又提出G.PBT(provider backbone trunk)标准。PBT是对802.1ah/MiM的延伸和增强,是一项简单的点对点通道技术。

  基于运营商源和目的MAC地址建立面向连接的中继隧道,提供可控、可管的经济高效的路径中继。一旦连接中断,PBT还提供50ms路径保护。

  2006年,英国电信对21CN项目在城域网上的规划作了重新设计,在汇聚层上放弃了MPLS,而用PBT技术取而代之。在该项目上与英国电信密切合作的北电大中国区有线及企业市场部总经理曾勉之表示:英国电信发现城域网上的业务多以二层为主,如VPN等,而以支持三层业务为主的MPLS显然已经不适合。

  MPLS方式理念是从核心网演进,用MPLS仿真方式作以太网。MPLS本质是将以太网帧通过加入仿真层(PWE)承载在MPLS层面上,在处理点对点专线较容易,但在处理点到多点时需采用VPLS方式,全网状连接fully mesh等。MPLS适合骨干网络。此外,PBT的可靠性和确定性堪比SONET和SDH,同时保持了以太网低成本和简易性的特点,可以基于现有的以太网硬件实现。

  据此,英国电信在采用PBT技术后城域网核心交换节点将从170多个下降到10个,大大简化了网源设备、网络结构,降低了成本。

  此外,PBT技术在上海电信、湖北电信、陕西电信等地也得到了商用。据曾勉之介绍:目前上海电信采用PBT技术的专线业务网已经实现商用,用户电路超过300线;此外,计划承载IPTV的精品网现网测试也在进行中。
关键字: PB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PBT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