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 中国可能重蹈美国覆辙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1-22 23:33:3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经济仍在创造就业机会,但速度减缓了;消费开支仍在增长,但住房市场在降温;企业投资和出口仍在增加,但进口石油成本提高了……”这说的是哪个国家?  

  绝大多数关心世界经济的读者都会认定,这是美国。  

  不错。以上色彩黯淡的描述频繁出现在次级贷款危机暴发后对美国经济的报道中,出现在华尔街人士的日常对话中,出现在国会山走廊里,出现在各大电视新闻中,配以美国总统、财政部部长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山雨欲来的面部表情。  

  在最近的谈话中,美国总统布什和财政部长保尔森都承认,经济存在衰退的风险。18日,布什要求实施金额达145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避免发生衰退。同日,保尔森说,这一方案中的大部分减税将提供给个人,小部分提供给企业。  

  美联储连续降息效果不彰,白宫出面高调推动巨额减税案,无疑政府中的凯恩斯主义信徒和市场中因次级贷款危机和金融系统动荡受损的权势集团嫌货币政策药力缓慢,催促财政政策来补一剂强心针。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进一步降温迹象明显。住房市场严重低迷和信贷紧缩持续正在导致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大幅缩减,使增长和就业陷入危险。相信凯恩斯的人相信,财政政策可以刺激需求,减税可以增加消费开支。不论凯恩斯是对是错,也不论降息、减税是拔经济出衰退泥潭的天使还是酝酿下一次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始作俑者,1450亿美元减税方案提出本身,就表明美国经济确有失足之虞。  

  然而,火车头重心不稳时,挂靠的形形色色的车厢能够继续保持平稳高速运行么?全球化发展至今,牵一发动全身,脚步踉跄的又岂止是美国经济?  

  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所有石油进口国的生产成本都在上涨;有些地区,比如被基金经理们一致看好的东亚新兴市场经济体,住房市场仍热气腾腾,但泡沫已然成型;至于就业,那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就业增长的期望,不得不面对全球最大的消费者饭量骤减的局面。而以上所有问题,都可能在中国出现。  

  仅从中国内地对外贸易的形势看,去年此时,减顺差被视为头等大事。今年,保住出口增长恐怕会取而代之。  

  据海关统计,2007年中国外贸顺差达2620亿美元。2008年,顺差是重现激增还是掉头下行?难以预测。人民币汇率升值、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减速以及出口政策都是造成不确定的因素。  

  整个2007年,商务部与有关部委联合发布了一系列降低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的政策,同时加大了对加工贸易的调整政策。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07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9860.5亿美元,增长18.5%,低于当年总体进出口增速5%,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5.4%,比上年下降1.8%。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加快升值,美国经济可能加快减速,两项因素都朝着不利于中国出口的方向发展,估计政府主管部门不会再频密出台出口紧缩政策。以中国经济与就业增长对外贸依赖之深,出口增长绝不会弃守,顺差控制已是其次。  

  所以,目睹近来发生在美国的种种,既不必望洋兴叹,也不能隔岸观火。如果全球经济未能找到解决各种失衡的方案,如果美国未能走出房地产市场冷却和金融市场动荡的阴影,如果与之利益相关的中国未能防患于未然,那么,现在的美国,很可能就是一年以后的中国。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