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报 美国的大问题在于阶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25 21:35:4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来  他们称之为马丁·路德·金以来关于美国种族关系的最重要演讲,是大胆的、创新的、冒险的政治里程碑。马丁·路德·金曾梦见自己的孩子们将得到以品格为准则而不是以皮肤颜色为准则的判断。但根据学者的说法,奥巴马划时代的“种族演讲”的力量将是由“白人男性,特别是工人阶级的男性”来衡量。

  《新闻周刊》问道,它将赢得蓝领白人男性的心?还是将把他们推开。《纽约时报》专栏作者窦德(Maureen Dowd)援引一位“顶级政客”的话,称感到赖特牧师(Reverend Wright)所引起的争议让奥巴马在一些工人积极及跨党派白人选民心目中的形象从一个哈佛法律系毕业生变成南方的黑豹。这听起来像是一个笑话,但却是认真的。问题是:哈佛法律系毕业生和南方斗士有何区别?答案:阶级。

  到处都在赞扬奥巴马“说出关于种族的真话”,但其“种族演讲”的成功是以阶级路线来衡量的,因为奥巴马实际上通过种族和阶级的十字线指明了方向,他微妙地描述了一个复杂的社会网络,但没有公开,没有命名。

  这演讲最引起我注意的不是奥巴马直面种族问题,而是他重复地、正确地称种族问题分散了对阶级问题的注意力。正如黑人的愤怒常常引起反效果,白人的怨愤令人们忽视了中产阶级受挤压的真正罪魁——充斥着内幕交易的企业文化、有问题的会计惯例、短期的贪欲;有说客和特殊利益主导的华府;为少数人而不是为多数人服务的经济政策。然而,如果漠视美国白人的怨愤,把他们当成被误导的,甚至当成种族主义者,而不承认它们植根于正当的关切——这也扩大了种族鸿沟。

  在某种程度上,奥巴马的观点再清楚不过:种族问题分散了人们对阶级为基础的不平等的注意力。如果我们把工人阶级的怨愤视为伪装的种族主义,我们将继续被种族幽灵所困扰。那么,为什么没有人注意到这“种族演讲”也是阶级演讲?答案非常复杂,但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可以追溯到奥巴马提到美国奴隶制度的“原罪”。为了道出美国种族问题的真相,我们要讲出奴隶制的真相:奴隶制不是以种族为动机的,而是以经济为动机的,只是以种族手段作辩。

  为了让奴隶制合理化,创造了种族问题:如果黑人是低劣的,那么他们活该被奴役(大概就是这样的逻辑)。种族主义是奴隶制的一个效应,逻辑秩序不该反过来。奴隶制废除后,不但种族主义没有消失,它所支持的经济体系也没有消失。奴隶制只是被新的佃农耕种体系取代了。奴隶制的遗产来自那种把一整群人永远地钉在贫困上的政治、法律和经济努力,以及制造所谓的种族问题以便系统性地剥夺一整群人的权利的工作。

  在很大程度上,美国的黑人仍然是下层阶级。但他们并不等同于下层阶级。也有富裕的、强大的黑人(例如赖斯)。我们也有白人下层阶级,他们被赋予不同色彩的名字——白色垃圾、红脖子(即乡下人)、蓝领。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经济上的贫困。十年前,莫里森(Toni Morrison)称克林顿为第一位黑人总统,她说,理由是他展示了所有的特征:“一个来自阿肯色州单亲家庭的、出身于贫困工人阶级的、玩萨克斯的、喜欢垃圾食品的男孩”。他唯一没有展示的是颜色特征:因为美国的种族问题压倒性地由经济条件界定。

  要绝对清楚表明的是,我不是说种族问题本身并不存在,也没有说美国不存在种族问题。而是相反。但我们永远解决不了美国的种族问题,除非我们做了奥巴马所建议的事情:看透它作为分心事物的本质。有人发明了这个分心事物转移人们对经济、法律和政治不平等的注意力。民主党花越多时间思考身份政治复杂性,他们就越难看到真正驾驭选民的问题——包括他们对现政府及其灾难性政策的彻底绝望。

  民主党需要盯紧目标——11月与马侃的大战。讽刺的是,奥巴马敦促我们不要被种族问题分心的演讲如今却产生相反的效果。奥巴马如今需要直面“第一位黑人总统”教给我们的率直教训:笨蛋,这是经济(it's the economy, stupid)。(作者 Sarah Churchwell)
关键字: 美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