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时报 信任危机与中国妖魔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4-07 21:57: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北京奥运会在即,西方社会妖魔化中国的暗流也随之舞动,西 藏问题恰合时机被“借题发挥”,然而在西方传媒、政要等偏颇报导、指责的背后,暴露出更严重的是国际社会大众对中国的信任危机,中国如何正视问题,改善国情,跳出僵化的宣传窠臼,这将是未来的大难题。

  中国被妖魔化从未间断过,孱弱之时被讥讽为“东亚病夫”、愚昧之族,强壮之始又被涂鸦成洪水猛兽,邪恶威胁。何谓妖魔化?就是无视事实,或极度放大社会问题及社会价值观的冲突,无端漫画、丑化一个国家形象,并将之描绘为隔绝於世界大家庭的恶魔。在现代社会中国家被妖魔化的情况比比皆是,并非中国“专利”,连世界经济强国美国、日本等都一向被敌对国家妖魔化,而宗教、民族冲突往往是最易被利用的导火索,近几十年来战事不断的巴尔干半岛、中东地区等,国家妖魔化的情况尤其严重。

  国家妖魔化的基础是违背事实,先入为主,偏信褊袒,最终将个人意志强加於人,在今次3.14骚乱事件中,西方传媒无疑做了最“佳”示?,许多错误的报导已极大影响了大众的判断力。

  远的不谈,就谈眼前刚刚举行的多伦多华人“宣传3.14真相,维护祖国统一”的和平集会,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吴刚就直指主流传媒的偏颇,他表示,主流传媒存在一个采信问题,当天主流传媒采访了中国学生的意见,也采访了藏独的成员,但中国学生的观点被了了且断章取义的报导,传媒却大肆报导另一方的谈话,明显是先入为主的褊护,他们只是想采访他们观念中所需要的内容,并不是追求现实,而是他们所认为的事实。

  确实,中国存在人权、民主等诸多问题,但任何人权的诉求不可能凌驾於事实之上,3.14骚乱的真相至今西方传媒仍未严肃对待,只是尽量将焦点转化成人权问题,并未合情合理的就事论事。

  但因此就问题全部推给西方传媒或是反对中国的西方政客吗?这才是如今最易混淆的关键问题,虽然西方传媒可以很大程度影响社会视听,但反过来读者的意识取向更大制约传媒的意识定位,西方传媒最终还是追逐商业利益,取悦读者;同样政客也是为了达到更多大众支持选票,迎合着公众的取向。传媒、政客岂敢悖背民意去篡改事实,妄加评判?

  问题这就回到了中国,经过了约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到底让全球大众了解了多少真实的改变?情况并不乐观,尤其在西方社会大众对中国的不信任,常常如乾柴烈火般随时而起,从经济上的倾销、假劣商品,到文化上的孔子学院等等,中国面临的大众信任危机是相当严重的,也为中国妖魔化提供了最佳温床,一旦正面解说往往又成政府黑手论,中国形象的修正举步维艰。

  信任危机恰反映出中国对外宣传的漏失问题,如何依事实感性告知世人中国的现况,是中国对外宣传需要急迫面临的问题。中国必须适应国际社会的情理,顺应西方传媒的工作方法,依情依理令公众信服,以更开放的心胸广纳百川。在当今世界上,对中国充满极端敌意的只是极少数的,中国正扩展其世界影响力,中国的稳定发展有利於世界和平发展,世界需要友好的中国,这需要中国自己去主动解说,而非被动去辩解。

  一个积弱长久的民族,对维护国土的决心及民族自尊是非常强烈的,但这种心态并不可能让所有世人了解及体谅,中国需要走出僵化的对外宣传模式,才能打破国际谎言,回复历史及现实的真实。比如在北美,宣传中国大多就是搬出一套传统文化,舞龙舞狮,民俗文化等等,偏重於历史文化的宣传,却忽视了对现今中国社会进步的全面宣传,造成北美主流大众体验着中国过往数百、数千年前的文化遗产,却对现今中国现况了解贫乏。

  中国无力也无法消除极端敌视的势力及不同的政治理念,但有能力告诉国际大众中国的现况,不容西方传媒及政客无视历史根源,且据以绝对人权论之傲慢,去杜撰真相,散播缪误。中国这条世界宣传之路,肯定比奥运火炬传送艰难很多,而且需要打破传统思维观念,去除僵化教条,这也是中国政治改革的必需要素,能容则大,才能消除国际大众信任危机,真正还中国的本来面容。(作者 王迅雷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