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尔网 把握技术发展方向构建良性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4-09 09:29:4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蒋林涛:把握技术发展方向 构建NGN良性网络
  4/9/2008,我今天主要讲前面一部分,就是“把握技术发展方向”,因为这个问题目前比较大。 
   第一,我们讲NGN是下一代网络。实际上是第三代网络。第一代是模拟网络,第二代是数字网络,第三代实际上是基于分组技术的NGN。分组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了,从90年代初已经定下来了。
   但是,互联网是开放性的,使得业务开发大为简单,大量的软件企业可以积极参与业务开发,开发的业务获得强大的市场地位,事实上互联网中的核心业务都是小公司搞出来的。 
   这里面有一个困惑,互联网业务无须为承载网付费用,大大降低了业务的成本。第二互联网业务对用户不做任何的承诺,互联网业务就可以用免费的方式去做。 
   所以,我们困惑是以后到底怎么走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互联网和IP技术面临着强势的挑战。就是IP到端以后,这个业务非常强,远远不是我们电话达得到的。比如说现在80%、90%的电话,都是用手机在打电话。为什么?是因为手机里面有一个电话号码本,所以拨任何一个电话一按就出去了,但是固定电话里面没有号码本,所以不用。假如固定电话也有了这个电话号码本,我个人还是习惯用固定电话打。因为固定电话更清楚,质量还更好。其实,我们看这个问题互联网还争不过中国电信,目前的承载网的技术没有过关。所以他很多的业务没有办法发挥。 
   有一次电信的老总说,我们现在80%都是承载网的问题。因为一个是免费的,一个是收费的,肯定都有免费的。 反过来,互联网既然这么好,互联网来干吧,电信别干了。但是,其实互联网始终没有在商业运作上面有突破。一个产业依托于另外一个产业存在,它是不行的。互联网产业依托于另外一个产业运作,我问过很多人,他说现在我们还是很少量的技术转让,主要是靠广告。所以,我们知道资本运作前是聪明人干的事情,那么资本运作后就不行了。 
   互联网目前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网络本身没有重大的技术突破。现在互联网已经不自律了。P2P用起来之后,我发现整体的用户都不自律了,那么这样整体的产业链就发生了严重的问题。我后面的一段,是专门讲生态环境的,如果生态环境建不起来的话是不行的。 
   目前的产业链,到现在为止,我认为产业链还是不成熟。就是运营商进入了宽带网,然后提供业务,相对来说是良性的。但是,客观来说,它已经越来越处于危机了。其实,真正的互联网的技术没有重大的突破,所以互联网的发展本身的制约是很大的。 
   为什么现在要提出很多的问题,原因是互联网本身对于自己有很多不满。那么,现在我们看一下技术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方向。 
   第一个,我们知道这个发展方向一定是一个基于分组技术的网络,那么基于分组的网络本质上就是下一代网络。未来要形成一个单一的承载网,要使广播型承载网和交互型承载网结合起来,才可以承载为数众多的业务网以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 
   未来的承载网将会是单一的承载网,而且这个网络是可信、安全、可知、可控、可管的。那么业务网将多元化的,这个网络将来是有经营型的业务和非经营型的业务。那么,互联网是非经营型的业务。 
   下面,我想讲一下承载网的方向和业务网的方向。承载网里面目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第一个,未来的承载网要承载这么多的东西,目前显然我们首先要对这个承载网提出一个基本的要求。
   未来的承载网将会是单一的承载网,这个网络是可信、安全、可知、可控、可管的。那么业务网将多元化的,这个网络将来是有经营型的业务和非经营型的业务。那么,互联网是非经营型的业务。 
  另外,网络要能够承载电信网全部业务。安全性的问题,其实很重要的,第一用户要保证基本的安全,第二个要能够进行检查,第三个要能够保证信息的安全。 
   下面,承载网有几个问题,国际上非常关注。目前有两个技术提得比较高,一个是叫做PBT,这是以太网里面的技术。第二个技术就是T-MPLS,这相当于前面加上一个IP。所以,不管是PBT或者是PBB-TE、T-MPLS。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的知识产权的问题。 
   这次我到韩国去,令我大吃一惊的是知识产权的问题。目前,T-MPLS是ITF干的。但是,电联你不能搞T-MPLS,你必须向ITF汇报。最后达成了协议,电联工作还做,但所有的工作都向ITF汇报。PBB向IEEE汇报。大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有这么大的冲突了,所以这里面的问题很多。 
   互联网未来还存在更多的问题。这个承载网目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像FPBN是一个未来基于分组技术的承载的网络。 
   我们谈一下业务网。一种业务网是经营型的业务网,还有一种是非经营型的业务网。就象饭店既有自助餐,又有点菜。 
   业务网和承载网有种不同的方式,一种业务网是与没有承载网,还有一种是搞业务网的人是拥有承载网。我们知道,如果他没有拥有承载网,他没有办法知道这个承载网什么时候给我多少,所以他没有办法向用户提出承诺。另外一部分是他拥有承载网,那么这个时候他可以向用户提供很多很多的承诺,因为用户用的时候我可以控制。所以,下面的业务网有三条路。 
   第一条路就是照着原来的路走,第二条路就是原来的IMS的路走,那么第三条路我们认为是很具有竞争意义的。利用现有互联网中出现的大量的资源,然后把它管起来提供可经营的,这是很好的路。
 
关键字: NG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