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在线:从提案变化看通信产业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18 09:31: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09,从2008年的“两会”到2009年的“两会”,我们发现,我国的通信产业走过了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通信产业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它将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逐渐融入到中国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支撑起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任。
  在2008年的提案中,电信重组、降低电信资费、电子支付与节能环保成为了两会的热点话题,而在2009年的提案中,我们发现,除了垃圾短信和农村信息化仍有一脉相承的顺延性外,制定国家宽带战略、3G建设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以及利用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成为了今年两会的新趋势和新热点。
  通过这样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的通信产业不仅仅担负着做好各项通信保障及通信服务的工作,同时还担负着建设新型工业、振兴我国制造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农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
新提案,新趋势
  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将焦点落在了如何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上。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分别就加快国家层面制定宽带战略发表公开言论或提交议案。邬贺铨指出,我们一方面要重视应对眼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另一方面不能忽视信息时代的国际竞争。提高宽带接入能力历来是主要发达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目标或措施。我国启动国家宽带战略,不仅能有效增加就业,振兴电子信息产业,还能加快农民脱贫致富。
  对于TD发展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向全国人大提交《大力发展TD,服务经济民生》的议案。徐龙认为,TD的建设运营有利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3G发展将带动芯片、设备、终端、软件、集成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都将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总经理原建国则更家关注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的问题。原建国认为,作为信息业来讲,除了加快自身发展外,融入工业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是信息化建设重要任务之一,除了在技术上的推动,还需要通信业在业务、服务中不断创新,研发出适用于工业的业务产品,通过业务的应用加速工业信息化进程。
  从以上提案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当前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加大信息产业基础设施投入有助于拉动内需,刺激电信消费。同时,利用信息化帮助工业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将更有利于工业企业抵抗金融危机。
提案中的变革
  2008年作为改革开放30年中的一个重要节点,那一年的两会格外引人注目。在2008年的两会上,电信重组、降低电信资费、推广小额电子支付的话题成为当年的热门话题,但如今,这些话题已经鲜有人提出。
  经过一年的变化,中国电信业已经迈入全业务和3G时代,电信重组完成后的三家运营商,基于整合移动与固网资源的变革将为业界提供新的想象空间和新产业价值链基础,同时也将会深刻改变中国电信产业的整体格局。
  对于普通电信用户来说,电信重组后新的竞争格局的出现让他们不仅享受到了电信服务资费的降低,同时运营商全业务、多样化、个性化的通信服务和电子化的小额支付已经开始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信息化带给自己的便捷和3G时代更加畅快的通信体验。
  不过,电信企业的战略转型路途仅仅刚刚开始,3G时代下的全业务运营商能否让用户体验到真正差异化的服务和差异化的业务是决定全业务运营商成败的关键所在。目前,现有业务和网络状况基本可以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但各运营商主要的业务收入还是语音业务及部分数据业务,同质竞争将更加激烈,谁能率先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和更个性化的服务谁就能够占领全业务竞争时代的阵地。
提案背后
  尽管,2008年的多项提案已经鲜有人提出,但是我们发现,在今年的两会上,仍然有一些去年的提案连续两年出现在“两会”的议程上。
  比如在去年两会上就成为热点的“垃圾短信”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依然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代表们认为,要彻底根除垃圾短信,杜绝违法短信,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运营企业的监管。另一方面,必须依靠相关立法、运营商监管和用户认识提高的互动结合。在目前的形势下,国家必须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保障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用法律手段治理垃圾短信,防止违法短信的无限扩散。只有以法律为依据,电信运营商也会因地制宜、适时而变,改进技术,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
  同样,在2008年就是关注热点的农村信息化,今年依然出现在了“两会”的议程中,如何让国家对农村的基础信息建设投入真正能够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如何让电脑下乡、手机下乡真正成为信息下乡,又如何让农村的基础通信设施建设不会沦为当地政府的“面子工程”,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问题。毕竟,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不仅仅关乎到我国能否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关乎到我国9亿农民的生活水平能否得到持续的改善。在如今农村基础通信设施覆盖良好的情况下,政府或许应当首先从整合涉农信息机构抓起,出台各种政策,帮助电信运营企业则要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信息平台提供者的聚合优势,让农民真正尝到信息化的甜头。
  每一年的“两会”都会给国人带来新的憧憬与希望,每一年的“两会”都会给中国带来新的机遇与变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要大力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节能环保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创造新的社会需求,通信产业的发展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抗击金融风暴的中流砥柱和主要动力。
关键字: 两会 通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