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联通"宽带升级提速"全国铺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11 08:02: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0/2009, 作 者:张鹏 继上半年联通各地大量招标后,FTTx发展较晚的东北地区也进入到网络建设的前期准备中。至此,中国联通的“宽带升级提速”工程将正式迎来在全国范围内的普遍性建设。
  “之前省内对于PON网络建设只是小范围试点,直到集团公司下发文件后,FTTx才被真正提上日程,经过前期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工程统计,目前我们省已正式进入招标阶段。 
 
”东北某市联通分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中国联通部分省市公司的FTTx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徐州联通的宽带用户已达到7.2万户,其中FTTx占到总宽带用户数的39.5%,同时宽带用户正以每月3000线的增量急速增长。同时,山西联通自启动“光速城市”计划后,也已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的4514栋楼宇,用户容量共计31.32万线;预计在随后启动的二期项目中,山西联通将再上35万线。对于地处东北地区的黑龙江、辽宁等省份,下半年也将全面启动有关FTTx工程的招标选型工作。
  据了解,此次宽带升级提速会战工程,意在提供高速、融合的宽带接入,打造精细化、智能化的接入网络,最终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光进铜退”。预计在未来2~3年内,中国联通有望全部完成规划内的FTTx新建改造工程。

  工信部表彰FTTx成果突出城市

  据消息人士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对于此次“宽带升级提速”计划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为表彰现阶段在FTTx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省市地区,以便加快推动全国“光进铜退”的工程进度,在前阶段,中国联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各省市分公司的工程进度情况、投入人力资金比重等方面,对表现优异的省市给予了嘉奖。

  FTTB+LAN/DSL成主流
  众所周知,FTTx的组网方式非常灵活,同一局域网内可能存在多种接入方式,而目前国内比较普遍的接入方式有FTTH、FTTB、FTTC等。对此,江苏联通的内部人士表示,“对于FTTx接入方式的选择,我们主要基于对该地区地理环境、原有接入网构造和未来业务规划等因素的综合考虑”。
  而通过对各地联通人士的采访得知,目前中国联通基本遵循了“EPON为主,GPON为辅”的建网原则,在组网模式上也主要以“FTTB+LAN”和“FTTB+DSL”为主导,对于能够提供10~15M带宽的FTTH接入方式则多集中于高档住宅和写字楼等区域。
  而据南方某联通内部人士的表述,在FTTx的网络新建改造中,中国联通对于城区内的新建住宅主要采取“FTTB+LAN”方式;而对于城内老区的宽带改造,则采用“FTTB+DSL”形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接入线缆资源,降低网络的建设成本。

  部分城市打出“免费升级”体验牌
  目前中国联通各省市的网络建设投资基本都过亿元。一位接近中国联通的厂商人士表示,“在北方地区,中国联通各省市的接入网建设投资已经接近150亿元人民币。其中,青岛地区的FTTx网络投资起码达到4个亿,涉足光网络领域的几家通信设备商在今年上半年的设备出货量都已出现小高潮。”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在近期的宽带业务市场推广更是呈现出增长态势。通过对原有带宽的升级提速,使得接入网层面更加智能化,中国联通将为用户提供更加融合、丰富的全业务方式。
  为了使用户能够尽快体验到网络升级后的高速带宽,某沿海城市的联通公司还打出了“免费升级”的广告宣传,用户只需申请,就可免费享受从2M升级至4M带宽的服务,“如果你所在的小区属于FTTH规划范围内,那么放置于家中的ONU,中国联通也会免费赠送。”该地区运营商人士表示。
关键字: 联通 FTT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