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NTT酝酿全球化之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2-03 09:08: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3/2009,以收入计在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电信运营商NTT公司,近年来一直面临着本土市场缩水、政府管制增强的困境,该公司正在努力冲破国境,到海外去提供面向企业的全球电信网络服务。如果这种努力取得成功,NTT将具有在高端企业服务市场的重要影响力,获得与英国电信、Orange、AT&T等老牌运营商一样等级的全球业务。

寻找突破——跨国企业服务

   NTT集团和其他日本大型企业一样,正面临本土市场渐趋饱和、增长乏力的挑战,近两年经济环境的不景气更是给NTT带来了负面影响。在截至2009年3月底的财年中,NTT集团的净利润从上年的6351.6亿日元跌至5386.8亿日元,集团营业收入从10.68万亿日元跌至10.42万亿日元,下跌了2.5%。其最重要的盈利支柱——移动业务子公司NTT DoCoMo的压力越来越大,国际网络服务部门NTT Com的收入也在下滑。

   NTT集团的策略是,从全球市场争取更多的业务和营业收入。可是,在DoCoMo努力几年无起色之后,任务就落到NTT Com头上了。NTT Com面向美国、欧洲、亚洲的高带宽需求用户提供全球IP网络服务,其客户一半为外国企业,但是,目前这部分客户对营业收入的贡献仅为总营收的10%,NTT Com希望能将此比例提高到50%以上。2008~2009年度,NTT Com的营收大约是12亿美元,比2007~2008年度增长了11%。

   然而,NTT Com的业务领域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市场原本是AT&T、英国电信、Orange等国际巨头的天下,但在过去两三年间,印度运营商Reliance、Tata以及新加坡电信、中国电信等,都加入了竞争。为大型跨国机构提供跨越欧洲、美国、亚洲的网络连接服务,已经成为这些运营商共同的战略目标。

   和其他企业网络服务提供商一样,NTTCom开始关注跨国企业在亚太和欧洲、美国之间的网络连接需求。为此,该公司最近大力拓展其网络容量和覆盖范围。今年5月,该公司完成了对Pacific Crossing公司的收购,斥资1.04亿美元,这使得该公司新增了一条在日本和美国之间的跨太平洋光纤链路。很多分析师看好这项举措,认为这是一项重大行动。因为,过去几年传统运营商很少单独购买或拥有海底光缆。NTT公司的收购行动将大大增强其提供跨太平洋网络服务的能力。

提高优势——差异化和高质量

   NTT Com试图从两方面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一方面是努力比其他亚洲运营商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等级,要与欧美运营商看齐。网络连接仅仅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NTT还提供服务器托管、内容分发等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更看重网络连接之外的增值服务,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虚拟云都是当前热门的企业网络服务,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今年10月,NTT宣布将在日本境内推出基于“云”的虚拟托管服务,目前还在免费测试阶段。该公司计划在2010年4月推出基于云的商用托管服务,同时考虑在海外市场推出其他采用虚拟化技术的托管服务。

   另一方面,NTT公司对高服务质量的追求也将帮助它从竞争中胜出。扬基集团认为,该公司对于服务等级流程始终高标准、严要求,该公司拥有ISO2000认证体系。

   最近几个月,NTT公司正致力于提供高端安全服务以及SAP等复杂的软件应用。今年6月底,NTT宣布收购了一家德国的IT安全解决方案厂商Integralis。这些努力都超出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范畴。未来,运营商要提供给企业客户的,将不再是单纯的通信产品,而是一揽子IT服务。只有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提供差异化的网络通信服务,才有可能帮助运营商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赢得大型企业客户。

   未来,NTT还可以不断在它的网络服务清单上增添更多新内容。目前该公司在亚洲扩展了二层网络服务和数据业务,在河内新建了一个数据中心,并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积极拓展业务,与其他服务提供商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并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开展以太网业务。

加快实施——收购与整合

   在最近的几个月中,NTT集团下的国际网络服务部门NTT Com及ICT解决方案部门NTT DATA都在欧洲进行收购,加强企业服务的力量。相关高层已经明确表示,公司的目标就是配合集团的全球化战略进行业务扩张,面向全球企业提供全球性的服务。NTT集团的战略目标是,2010财年实现全球业务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目前,NTT Com和NTT DATA是两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其中,NTT DATA在SAP、ERP等领域拥有优势,而NTT Com则重点进攻数据中心、托管等增值服务领域。未来,这两家分公司很有可能会在日本政府的主持下进行整合。重组随时可能开始,在此之前,两家公司要做的就是联手争取全球客户。整合还能带来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改变目前这种两家公司品牌不统一的形象,建立更强大的品牌,与欧美公司竞争。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推广市场,NTT公司的整合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了。今年早些时候,NTT美国分公司进行重组,成立了一个新业务部门——企业解决方案部(ESBU),专门负责全球专有网络服务和企业托管服务的市场推广和客户支持。NTT美国分公司是NTT集团海外最大的分公司,目前每年的营业收入大概为3亿美元。该公司还表示,将更加关注那些对亚洲市场有兴趣的中型企业对跨国网络服务的需求。这种整合似乎已经见到了效果,NTT美国公司新近争取到很多客户,其中包括Twitter。

   一些业界分析师认为,NTT公司的业务整合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这家公司想为企业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网络服务,而是ICT管理服务,这与欧洲电信运营商的业务焦点有所不同。英国电信之类的运营商想做的是IT系统整合服务,而NTT要做的似乎是SAP之类的应用。对于T-Systems等公司来说,NTT此举不啻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因为NTT所做的收购、整合等,其目标不仅仅局限于拓展某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而是一项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关键字: NT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