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神州泰岳否认涉张春江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2-29 10:50: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9/2009, 记者 陈静 中国移动(0941.HK)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张春江接受调查一事令通信业内人士大感意外,但股票市场反应却显得波澜不惊。28日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股价均有所上涨。而被传与张春江被查有关的神州泰岳(300002)28日停牌,29日则发布公告称,张春江被查源于神州泰岳的传闻与实际情况不符。

  被查原因众说纷纭

  中国移动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张春江因涉嫌个人严重违纪,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发言人Rainie Lei则称,针对张春江的调查对中国移动运营没有影响,但她同时称无法证实张春江是否会因为调查而离职。至28日晚间,在中国移动官方网站上仍然可以看到张春江的简历及照片。

  目前,针对张春江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众说纷纭。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称,张春江被查可能与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的合并有关,期间张春江虚增网通利润,其后在财务审计环节事发。

  也有电信业人士称,在联通和网通的合并中,网通的账面是盈利的,但重组后,联通发现有大量的亏损,有关部门早就有介入调查,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在2008年电信重组之前,张春江掌舵中国网通。2008年5月,中国网通被中国联通合并,张春江转任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分管人力资源部,并担任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张春江在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是较年轻的一位,而现任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已年届60,即将退休。

  中国移动总部一位人士透露,“张春江到中国移动之后颇为低调,公司大型活动一般是由王建宙单独一人面对媒体,张春江这种刻意低调被认为是为日后接班做准备,现在突然被查令人感到意外。”

  尽管张春江被调查事件事发突然,但是28日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股价似乎并没受到影响。中国移动(0941.HK)上涨0.29%,收于69.8港元,中国电信(0728.HK)上涨1.25%,中国联通H股上涨3.32%,A股涨幅为0.14%。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表示,就目前公开信息而言,张春江被查仅是因为个人违纪,应该不会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运营造成影响。

  高盛则发表研究报告称,中移动现价估值合理,相当于预测2010年市盈率10倍,张春江被查或短期影响中移动的股价,但若股价下跌正提供长线买入机会。

  神州泰岳忙撇清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事件与专门负责运营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神州泰岳有关,神州泰岳因此28日停牌。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还有其他与数据业务相关的中高层干部也遭调查。

  神州泰岳29日发布公告称,“张春江此次被“双规”的起因源于公司的传闻,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公司各项业务均通过正常程序,不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

  有业内人士称,神州泰岳2008年申请中小板IPO被否,期间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与大客户中国移动的合同是一年一签,被指经营风险过大,而今年4月神州泰岳与中国移动签订为期三年(2008年11月至2011年10月)的运维支撑服务合同,一改以前惯例,则为其创业板IPO申请时大大加分。

  神州泰岳运营飞信业务的主体是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新媒传信2007年3月成立,并成为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唯一的运营维护支撑外包服务提供商。

  来自中国移动飞信业务方面的收入对神州泰岳意义重大。数据显示,2007年度、2008年度和2009年1-6月,来自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收入占神州泰岳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53%和68%,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2%、75%和76%,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已经成为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来源。

  一位行业研究员就表示,对单一客户的依赖是神州泰岳的风险之一,如果中国移动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提出解除或不再与神州泰岳续签新的合作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与公司的合同结算价格,都将对神州泰岳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关键字: 中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