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或再推终端业务部门上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2-22 01:40:5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22/2010,第一财经日报,春节期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0)上,华为副总裁、终端部门董事长郭平向外界表示,华为可能再次尝试剥离生产手机和数据卡的终端部门并上市。

  郭平表示,2008年,华为曾计划向战略合作伙伴出售终端部门的股权,并将该部门剥离并上市,后因金融危机而搁置了前述计划。

  2008年,华为的终端公司股权出售计划得到了诸多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但华为认为当时的市场状况和经济因素不明朗,因此决定“暂缓出售”。华为当时还表示,“华为会一直观察市场状况,出售华为终端业务部分股权的项目将来有可能会重新启动。”

  郭平说,华为只是暂时搁置了该计划,不排除未来重启类似计划的可能性。但终端公司的股权出售之后将如何处置,华为当时并未透露。

  按照郭平的说法,华为终端公司的部分股权出售之后计划上市,这是华为方面首次披露该信息,如果成行,华为终端公司将成为华为旗下首个上市公司。

  自从2009年以来,整体经济形势已经明显好转,终端市场也有所回暖,这意味着当初影响华为公司出售部分终端股权的障碍已经不存在。但郭平拒绝透露华为是否已经开始为剥离该部门做准备。

  之前,华为终端公司总裁陶景文介绍,华为终端部门总共有6000多人,2008年销售额40亿美元,2009年为50亿美元左右。郭平在通信展上表示,华为终端部门2010年的营收目标是60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华为总裁任正非在通信展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透露了华为2009年的业绩情况:合同销售额为302亿美元,实际销售收入215亿美元,终端出货量6500万部,其中手机3000万部,数据卡3500万部。华为预计2010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60亿美元。

  也就是说,终端业务已经在华为总体营收中的比重达到了20%。按照华为的整体规划,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华为终端业务的销售额将达到100亿~150亿美元。

  华为从2003年开始进入终端市场,在今年的通信大会上,华为展出了全系列的Android智能终端。陶景文表示,“终端这行业变化非常快,华为的发展方向不是要体现在全球排第几,我希望十年、二十年之后,华为终端还能够活下来, 能够在一个规模上活下来,而且赢利对我们更重要。”

  另一家中国厂商中兴通讯也在大力推进终端产品业务, 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熊辉透露,2009年终端发货量6017万部,比2008年增长80%,2010年目标8000万部,已经与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相当。

  中兴通讯在终端领域的目标是五年内进入前三。此前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格局是诺基亚和三星占据前两位,其次为LG、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

  而且,华为和中兴都最希望突破北美市场。熊辉认为,在北美开拓市场难度最大,北美市场规模巨大,一年规模有260亿美元以上,占全球1/5。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