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关于亨通光电发展的十二个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4-26 08:34: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0,钱建林,亨通光电总经理,亨通光电领导人之一。2009年,亨通集团销售突破100亿元,亨通光电作为集团主导企业功不可没,50%的产能扩充,70%的利润增长,多项技术难题突破。对于亨通光电的诸多“不寻常”,公司掌舵人钱建林都做了些什么?

   2010年4月,通信产业报一行走入亨通光电,走近钱建林,为读者解读神奇的亨通光电,也为读者讲述民族光通信产业崛起的幕后故事。

   发展观

   1、收获

   辛鹏骏:过去一年,在3G启动下,国内光纤市场增幅达80%,亨通光电发展怎样?

   钱建林:2009年国内光纤市场需求量急剧增长,增幅之大超出大多数厂商预期,多数企业都实现30%-40%的业绩增长。亨通光电2009年业绩收益达预期,实现产能增幅50%,利润增幅70%。

   具体来说,公司主营的两大领域收获又有区别。在光通信领域,企业在进行光纤光缆扩产同时,还顺利提高了光纤制造工艺,这让光纤产业链走向完备。在铜缆领域,公司继续推进向特殊电缆升级和销售领域延伸,尤其在诸如超高压电缆等全新产品上,亨通光电获得很大突破。

   2、经验

   辛鹏骏:过去一年亨通光电快速发展,总结发展理由,可以得出哪些经验?

   钱建林:亨通光电一直坚持走线缆研发制造专业化道路,这是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坚持走专业化道路,企业可以集中人力和财力把产品和经营做好。2009年,亨通光电通过产品升级、产能扩充、重点技术产品突破等方法,让企业综合竞争力又有不同程度提高,这些已经反映到了收入和企业规模增长上,同时也为企业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目前,国家正进行智能电网建设,这是物联网的一个细分门类,亨通光电利用在光、电两大领域的竞争优势,将这两领域产品结合发展,也巩固了在光通信和电力领域的地位。

   3、三网融合

   辛鹏骏:三网融合对国内光纤光缆产业发展有哪些推动?亨通光电如何把握这一机遇?

   钱建林:三网融合会推动光纤入户和智能家庭的建设,尤其是宽带流量的大量增加,都会极大带动光纤光缆市场。三网融合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对光纤光缆产业的长期带动,有利于国内该领域产业健康理性发展。
 
   亨通光电会积极投入资金和科研力量,把入户光纤光缆产品做好。现在,亨通光电可以提供包含G657在内的适合FTTx部署的各种类光纤光缆,公司下一步也会逐渐把室内布线等与三网融合相关的产品和方案做好。

   研发和产品

   4、研发布局

   辛鹏骏:亨通光电如何在技术上培育企业竞争力?研发是如何规划和实施的?

   钱建林:亨通光电一直致力于做线缆研发制造企业。从光缆起家到光纤制造,亨通光电的每一次大发展,都与研发实力的不断提高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息息相关。目前,国内已经在常规线缆制造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光纤预制棒、光纤拉丝、特种线缆方面,仍然与国际有较大差距,而亨通光电是立足于找差距补其短板。另一方面,通过线缆产品升级,可以用于石油、电力、船舶等特殊工业领域的线缆,也已经开发出来,亨通光电要做到产品和研发同步。

   5、产品线

   辛鹏骏:亨通光电打造综合线缆提供商,是如何布局和延伸上下游生产线的?

   钱建林:打造线缆综合提供商是一个行业标杆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在光通信领域,亨通光电光纤光缆已经覆盖到了产业链各个环节,剩下的是不断在薄弱环节比如预制棒、特种光缆等方面来下功夫。在铜线领域,亨通光电正在提高铜杆拉丝水平,这是铜缆制造向上游延伸的重要环节。亨通光电还加强特种电缆开发,秉承线缆专业化原则,把铜缆下游产品打造好。

   6、光与电

   辛鹏骏:亨通光电涉及光通信和电力两大领域,企业资源丰富但也相对分散,亨通光电如何做到光、电领域统筹发展?

   钱建林:2009年以前,亨通光电已经把光通信包含的产品和企业资源都规整到上市公司旗下,目前整个光通信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都运行良好。现在公司可以很好利用上市资源,来规划企业和光通信产品线的长期发展。

   从2009年开始,亨通光电着手把亨通集团下的铜缆产业进行资源整合,并统筹到亨通光电旗下,如此一来,既让亨通光电综合竞争力更强,也符合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目标。

   在一些新兴领域,比如电网改造,海底电缆方面,亨通光电推出了光电复合缆,这本身就是光、电两个领域相结合产品,光电结合是亨通光电产品的一大特色。

   市场的安与危

   7、三年之后

   辛鹏骏:国内光纤扩产过快,三年后是否会引发生产过剩?亨通光电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一潜在问题?

   钱建林:过剩是光纤产业一直存在的问题,业内经过2009年扩产,目前已经出现过剩的现象。解决过剩,首先要做好细分市场,让公司产品能准确地参与到领域竞争当中,充分发挥其竞争力。第二要增强公司销售能力,快速进入细分市场,尽早占领市场销售制高点。第三要加快新品开发,通过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竞争力。第四,要提高公司管理能力和

严格控制生产成本,过剩有可能引发价格战,要确保产品不折本。第五,要对企业发展有准确定位,规划和制定短长期发展计划,避免只顾眼前利益发展企业。

   8、走出去

   辛鹏骏:亨通光电的海外市场发展如何?未来是如何规划这块市场的?

   钱建林:随着国内产能和技术的不断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成为中国光纤光缆产业发展的新目标。现阶段,国内光纤光缆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交学费和企业的付出是相当大,一般来说,前五年都是在市场培育期。亨通光电经过几年的大投入,已经在海外2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八个办事处,销售覆盖网基本形成。亨通光电把2010年看作是海外市场拓展的关键之年,力争实现公司销售的10%。

   9、瓶颈

   辛鹏骏:企业做大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亨通光电还要克服哪些发展瓶颈?

   钱建林:亨通光电要做更好,首先要建立一支有真正研发能力的科研队伍。在开始由生产制造转向研发制造之后,技术革新和人才储备就一直是亨通光电重要工作。亨通光电要扎根线缆业,并要实现枝繁叶茂,就要不断在技术和产品上创新,并打造国际竞争力产品,这些都与人才培育息息相关。目前,亨通已经有一批经验丰富和技术出众的专家,这些还不够,未来亨通还会一如既往地加强人才储备和科研梯队建设。

   另外一项关系企业发展的是企业的国际化。国际化不仅是市场开拓,还要有一批拥有国际管理视野的人才来规划和布局企业发展。实际上,亨通光电所面临的国际化问题,也是国内产业面临的国际化问题,我们国家要真正成为光纤光缆强国,需要市场国际化,也要管理人才视野国际化。

   离百年老店有多远

   10、企业责任

   辛鹏骏:作为一个行业主导厂商,亨通光电承担了哪些社会责任?

   钱建林:在发展上,亨通光电从一开始就力主打造良性产业生态链,这既保证了资源节省,也带动了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亨通光电把控制成本和保证质量作为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光缆成本下降节省了国家光网络建设成本,产品质量提高又增加了线路的使用寿命和保证信号质量。

   亨通光电已经成为拥有上万员工的大企业,不仅纳税年年增加,还解决了大量人群的就业。

   11、企业生态系统

   辛鹏骏: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善于打造自身发展的绿色产业环境,亨通光电是如何为自己营造企业生态系统的?

   钱建林:亨通光电从建厂之初,就十分注意原材料采购和寻求良好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优秀原材料,亨通光电实施大范围采购原则,避免过度依赖某项产品,同时大范围采购有利于对比原材料性能,让企业产品质量提高做到有的放矢。寻求良好战略合作伙伴,让亨通建立良性产业链之余,还规避了地区关系企业,避免让账务不清打乱企业的发展步伐。

   目前亨通光电已经从采购到生产销售建立起一个良性完备的产业环境,可以说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生态系统已经搭建完毕。

   12、百年老店

   辛鹏骏:明年是亨通成立二十周年,企业希望发展成什么样?希望如何造就百年老店?

   钱建林:到2011年,亨通光电就将走过20年。在过去的19年,亨通光电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富有活力的线缆研发制造企业,这为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过,我们也看到,企业产品和研发能力还与国际先进水品存在差距。未来亨通光电就是要缩短这些差距,并向全球线缆企业前十奋进,也只有目标明确,亨通光电才能奔着百年老店去发展。

   建设百年老店,也不意味着要再走国外企业百年发展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智能化、低碳发展阶段,技术和时代更迭更加快速,这要求企业要在更短的时间内来缩小差距和实现积累。现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国家建设发展形势也十分好,亨通光电有可能也有信心在未来20年内实现国外企业100年要走的路程。


关键字: 亨通光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