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光谷千亿级物联网产业呼之欲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4-26 14:30: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0,小到猪肉,大到隧道、桥梁、油库,未来10年,物联网将用“无形之线”将武汉连起,通过更先进的数据传导,建起一座“智慧之城”。

   昨日,由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和东湖高新管委会组织的武汉·中国光谷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光谷正式成立,包括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47家关乎武汉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相关企事学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联盟宣布,10年内争取将物联网产业发展为光谷又一个千亿元产业。

   昨日的联盟成立大会上,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发来贺信,把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到“争取发展主动权的制高点、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两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突破口”的高度。“物联网”概念1999年正式出炉,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人类第三次信息化浪潮,以其对未来人类生活不可估量的“智能改造”,在国际上正方兴未艾。据美国权威资讯机构报告,2010年物联网技术中仅传感器一项全球市场就已达到600亿美元以上,2020年将增长到1200亿美元,市场前景无限,为此,美国、欧洲等纷纷将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到战略高度,其中美国IBM公司率先向奥巴马政府提出了“智慧地球”概念,建议政府投资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础设施,以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赢利点,对此奥巴马表示支持。

   在国内,物联网产业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也成为各地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目标。东部的上海、江苏、浙江等纷纷加大对物联网研究的投入,竞争格局凸显。据武汉邮科院副院长余少华介绍,在湖北特别是武汉,目前产业规模不大,但应用非常广泛,继续发展物联网的优势十分明显。

   余少华介绍,目前武汉的物联网产值大概有十几亿,规模虽小,但技术广泛运用于工程、交通、电网、物流等各方面,科技产业化基础良好,且有将物联网壮大成千亿元产业规模的优势。一是武汉是全国电信数据业务八大节点和全国移动通信八大汇接中心之一,武汉邮科院、华工科技、709所等一批企业已经拥有物联网产品规模化的生产条件;二是“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与物联网技术密切相关的科研机构均落户武汉,积攒了一批行业内的顶级人才。三是武汉的“三网融合光城计划”为物联网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该联盟已遴选出了16个重点项目作为物联网示范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智能传感监测、智能交通传感及工程应用、GIS对地观测、智能电网传感、智能物流传感等,联盟期望通过这些示范工程的典型运用来带动产业发展。

关键字: 物联网 武汉光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