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亨通志做中国线缆业骄傲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5-04 08:34: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4/2010,2009年亨通集团销售总额突破128亿,成为国内线缆企业标兵企业。 

  完成国内业绩,并不是亨通集团的最终目标,对标国际企业,向国际线缆企业前十进发,才是亨通集团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重点。

  仅从销售额来讲,亨通集团距离国际线缆企业前十的门槛已经不远,但在亨通集团总裁助理吴如其看来,扩大销售额只是亨通集团迈向国际企业的第一步,如何能把企业的规划、管理、研发和生产等企业竞争力也实现与国际企业的对标,才是亨通集团迈向国际企业最终标准。

  迈向国际化,亨通集团处处以国际大公司为目标,布局技术、产品,推动行业进步。走进亨通(下),《通信产业报》一行专访了亨通集团总裁助理吴如其和亨通光纤副总经理尹红兵,让亨通的企业高管来解答亨通的国际化战略。

  国际化三部曲

  把亨通从本土化打造成国际化企业,亨通确定了一个“531”发展标准,即50%销售在海外,30%资本结构来自海外或投在海外,10%的管理人具备国际化视野。

  吴如其表示,“531”发展标准只是亨通集团国际化的一个雏形,具体来说,完全走向国际还需要在产品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和资金国际化三方面上下功夫。

  产品国际化是亨通坚持民族企业“走出去”的目标。目前亨通集团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推动亨通产品在当地的销售。加快产品海外销售,亨通集团一方面依靠自身积累的海外资源,参加展会和洽谈商务合作;另一方面也随华为和中兴通讯等设备商产品一起销售,亨通集团已经和两家企业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亨通可以根据设备商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线缆产品。

  产业国际化是亨通集团迈向国际企业重要一环,也是众多目标的实现基础。吴如其表示:产业国际化主要是实施产品规范生产、合理区域覆盖以及海外投资建厂。

  目前,亨通主要围绕两个建设重点来发展产品国际化。第一个是重点建设长三角整体布局,亨通集团已经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吴江、南通、上海、宜兴、张家港设有工厂,这些工厂让亨通集团的产品横跨光通信和电力两大领域,几乎涵盖了各类产品,是亨通打造线缆专家的基础。

  另外一个建设重点是实施区域市场布局。亨通在沈阳的工厂为我国东北地区提供产品,还为东亚和北亚提供产品。北京工厂,可以为我国华北地区、西北地区提供产品,也将向西亚和北亚市场提供产品。成都工厂则主要覆盖我国西南市场和印度、西亚等海外市场。可以说,亨通集团通过合理的产业布局和市场覆盖,已经将现在和未来的主攻市场全部做了细致规划。

  此外,吴如其还特别强调了正在建立的东莞工厂的重要性,他表示,东莞工厂除了向东南亚提供产品外,还将全力和华为、中兴通讯合作,让亨通产品更多地参与到华为、中兴通讯的海外市场中去。

  最后是资金国际化,吴如其表示,未来亨通不但要实施资金输出,把资金用于国际市场,还要积极吸收海外资金,引其来投资亨通集团。

  据悉,目前亨通集团已经有资本运作投资,并积累了一定的资本运作经验,让资本运作充分服务企业发展,也有了很好的基础。

  两个重点产业布局

  对标国际,亨通集团还不忘积极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亨通集团充分利用集团和亨通光电的资源优势,规划了详细发展思路。

  首先是打造集团总部所在地吴江为产业基地,建立光通信科技园,产业园将覆盖光纤光缆以及无源器件各级产业链。目前,可以容纳几千人办公和科研的亨通集团综合大厦已经在建,建成之后将是当地标志性建筑。

  吴如其表示,亨通集团十分重视科研人才培养,已经有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汇聚了一批优秀的核心人才和技术专家,具体表现在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行业技术领袖、优质技术工人,新研发中心的建成,将会把人才战略做的更好,为实现国际化打下基础。

  其次是将亨通光电生产基地七都打造成先进生产基地。七都是亨通集团光缆制造的发源地,经过十九年的经营,目前已经已经成为国内大规模的线缆制造基地,制造基地能生产从通信到电力多种线缆。吴如其表示,七都生产基地将采取精细化管理和高科技含量制造,尤其在将电力线缆资源也整合以后,七都生产基地规模会更大。

  亨通光纤公司副总经理尹红兵表示,亨通光纤2010年可以实现千万级芯公里产量,这可以提高亨通光电产业基地的生产制造能力。此外,亨通光电的RF线缆产值占国内市场的30%左右。

  尹红兵表示,亨通还会加强与中兴通讯、华为及上海贝尔的合作,提高线缆产品的定制化能力,为更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专注的亨通

  目前,亨通集团发展理念十分明确,就是始终专注于线缆行业,专注于在这个产业竞争力的打造,专注于在这个产业优质资源的积累。

  专注在线缆领域,亨通不断整合以自身为中心的上下游各方面资源来打造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专注线缆带来的稳定明确的发展策略,让亨通集团能顺应产业发展大势,积极利用和适时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机会,如宽带的发展、骨干网建设、3G全业务运营,把公司的发展与产业发展、国家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吴如其表示。

  如果说,专注线缆业是亨通集团提出迈向国际线缆企业前十的底气所在,那么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向前,终会成为亨通集团向国际企业进军的奋斗历程。

关键字: 亨通光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