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两岸通信产业合作面临新机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11 14:08: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1/2010,去年年底,中国台湾威宝电信TD-SCDMA试验网启动仪式在台北内湖科技园区隆重举行。这是海峡两岸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合作建设TD试验网,两岸业者共同研究探讨TD技术,为TD技术进一步扩大市场创造了更多机会,为台湾业者创造了本地TD终端等产品的测试环境,也为台湾企业发挥优势,加强两岸在TD产品芯片、终端等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内地通信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几何级数增长的发展数据令世人瞩目。截至2010年3月底,电话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0亿(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7.7亿户),互联网网民总数也接近4亿。目前,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均列世界第一,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并继续呈现“月均增长用户千万”的旺盛发展势头。繁荣的通信运营业为中国内地的通信系统设备和终端制造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加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产业发展战略的成功实施,促使一批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企业相继出现,系统创新及设备生产和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国际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而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台湾通信与网络产业上世纪90年代便得到了高速发展,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面向垂直市场,如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的配套能力有很强的竞争力。台湾移动通信市场已经形成庞大的规模,3G更新换代也在加快进行。据台湾中华电信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1月,台湾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2548万以上,普及率达110.6%。而据威宝电信调查,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台湾3G放号人口普及率为54%,达1242万户,其中55%实际使用3G手机或网卡。自2008年第四季度3G手机市场销售比例突破五成后,实际使用3G手机的用户数加速攀升。在现有的市场规模基础上,通信用户终端产业成为台湾极具竞争力的产业。2008年,台湾通信产业产值达9834亿元新台币,其中包括个人移动终端设备、网络通信产品在内的通信设备产值为7817亿元新台币,外销通信零组件产值为1987亿元新台币。另外,新兴的WiMAX设备产值达到61亿元新台币,通信关键芯片产值达754亿元新台币,移动电话、无线局域网、卫星定位、DSL、以太网等通信关键芯片都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在台湾诸多通信终端产品中,个人移动终端设备品牌的自有化进程值得关注。台湾的个人移动终端设备产业形态由OEM、ODM开始发展,但自有品牌(OBM)近几年大有进展,2008年OEM与ODM合计占45.7%,自有品牌比例提升至54.3%。手机产业体系逐渐完备,手机制造厂商如华宝、华硕、奇美通信、鸿海、佳世达、英业达、宏达电等发展迅速;智能手机发展也很迅速,台湾整体手机产业产值有所提升,联发科的GSM芯片更是引领了一代潮流。

   一年来,围绕TD-SCDMA的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通信产业发展的亮点,而两岸通信业的合作对促进技术创新意义重大。2009年年初,中国政府果断启动了3G发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公司都开通了各自3G网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由政府积极支持、通信业界合力参与、大唐等研发单位担纲开发的,拥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已经成为国际标准。经过一年的网络建设和实际商用,TD-SCDMA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TD-SCDMA的用户数已经接近770万。3G的稳步发展,为中国在4G时代赢得全球性的话语权奠定了良好基础,TD-LTE也将成为中国整体通信业在全球移动通信版图上崛起的一个契机。而两岸在联手推进新标准,以及在国际新标准起步初期的合作,对于推动新标准意义重大。去年,两岸在OPhone智能终端和软件领域已经进行了一些合作尝试,下一步,4G和TD-LTE,事实上已成为联系两岸在科技领域展开合作一个重要“纽带”。当前,TD-LTE-Advanced标准纳入全球4G待选标准,两岸也正在TD-LTE领域进行着频繁的合作。以中国移动为代表,其不仅在台湾成立了纵信子公司,而且与台湾远传、威宝和中华电信达成建设TD-LTE网络的合作意向,这不仅有助于整个TD-LTE产业的加速成熟,更将给两岸产业的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两岸通信产业的互补性、差异性为两岸的产业合作与和谐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关键字: TD-SCDMA 台湾通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