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周刊:华为无坦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19 11:28: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9/2010,CBN记者 陈旭,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印度政府以“黑名单”方式,将包括华为在内的25家中国电信设备商列入其中,暂时禁止印度电信运营商购买它们的设备。

   尽管上述消息还没有正式得到印度政府的回应,但是华为在印度的发展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华为面对的环境不仅是一个异国政府对一个具有中国基因公司的怀疑,还有众多欧美跨国电信巨头的竞争。据悉,此次禁售正值印度3G第一轮大规模建网设备招标,华为将无法参与投标,在通信设备市场的后续升级、设备替换等高利润领域一无所获。

   华为在印度以其价格优势和产品质量赢得了客户的欢迎。印度的主要电信运营商,包括瑞莱恩斯、塔塔通讯等著名大公司都是其采购方。目前在印度电信设备供应市场上,华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21%,超过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电信巨头。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早早就开始国际化的华为来说,这只是成长中的一个小插曲,而无法阻止其在海外市场的攻城拔寨。

   几乎和印度这条新闻同时出现的,还有一条华为在美国市场的消息。华为正在参与Sprint Nextel无线宽带网络扩展项目竞标。华为还是几家看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的潜在收购方之一,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正是Sprint Nextel等运营商的设备提供方,收购该部门将有助于华为在美国市场的业务扩展。

   华为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碰壁是正常的,但消除偏见需要时间和耐心。虽然在美国市场华为除了获得有限的中小企业合同之外,还未取得过任何大单。但目前已是Verizon无线、AT&T等运营商的4G网络设备供应商投标方之一。华为美国业务去年的营收增长了53%,达到3.19亿美元。

   事实上,为缓和公司进军美国市场而在该国国内引发国家安全顾虑,华为已聘请了许多美国顾问进行游说,来试图更改自己在华盛顿的形象。华为在2010年还雇佣了多家在电信、并购产业知名的律师事务所,来说服美国政府批准华为一些敏感的国际交易。

   同时,华为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缓和美国当局安全方面的顾虑:它在德州设立了一家美国子公司,积极参与社区项目。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华为还考虑在美国或香港上市,以增加公司透明度。

   海外麻烦

   2003年,思科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庭对华为的软件和专利侵权提起诉讼。长达77页的诉状指控华为在多款路由器和交换机中盗用了其源代码,使得产品连瑕疵都存在雷同。

   2004年,日本富士通公司致函华为,正式通知其员工朱宜斌在美国SuperComm展会上因窃取竞争对手的产品信息被抓获。
 
   2007年,华为曾携手贝恩资本欲收购3Com,但该交易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因安全问题阻止。最后,3Com被惠普成功收购。

   2009年,华为曾试图收购北电网络的LG北电资产,但该资产最终被爱立信购得。

   2009年,印度政府要求运营商不要从中国公司购买安装在敏感边境地区的通信设备。印度政府开始对华为生产的SDH传输设备征收反倾销税。

   2010年,欧盟委员会日前对中国产无线广域网卡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这是欧盟首次对中国产品同时发起这两种调查。作为最大的无线网卡提供商,华为不可避免将受到最大的影响。

   印度黑名单事件

   印度情报部门列出了26家海外电信设备供应商“黑名单”,其中包括联想、华为、中兴通讯、日海通讯、武汉烽火科技、UT斯达康、通宇通讯、国人通信、迈普通信等25家中国顶级OEM厂商,以及以色列电信制造商Comverse。

   在印度新的网络安全标准实施前,这些厂商将被暂时禁止向印度移动运营商出口设备。

   据了解,印度是以中国设备商的产品可能藏有间谍设备为由,“建议”印度设备商不要采购中国设备的,且只允许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商通过安全审查。这对中国的通信企业在印度的竞标产生了很大影响。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