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李华案起巨额设备采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2 08:33: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2/2010,升任前的一次例行谈话,竟使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向东成了惊弓之鸟,他的连夜出走把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置于风口浪尖之上,所有人都知道,李华的“大限”将至……

   而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李华涉案原因不仅是移动音乐基地,而且是因为巨额设备采购。

   “双规”已有预感

   位于成都高升桥1号的中移动四川分公司表面上并无异常,但只要接近大楼,马上会有保安出面挡驾—即使是业务联系,也要由本单位员工开具出入证明,并要详细说明相关业务才能得到入内许可。这一切,都和李向东出走并引致李华案发有关。

   6月25日,李向东出逃整整90天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即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党组书记朱大荪、四川移动纪检书记等三人同时前往省府开会,两小时后,只有后两位走出省府大门。李华从此未再露面。据知情人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其实李向东出事后,李华对这一天的到来早有预感,就在李华到省政府“开会”临出门之前,这位出身“二炮”、一直保持着军人习惯的他,有条不紊地把办公桌清理得整洁如常。

   接近李华的人告诉记者,即使是李向东出走一事宣布时,在场人等大为震动的,李华也只是轻轻和身边人说了一句:“现在音乐基地发生了一些事情,希望大家不要信谣,也不要传谣,保持工作稳定。”之后,就没再见他有什么表情。

   青海玉树7级地震不到24小时,李华就带领着四川移动“抗震救灾突击队”68人、23辆车前往灾区救援,在玉树那段时间里,李华可以说是拼命在干。当初和李华一起到灾区的人士说,李华是用高强度的工作来摆脱内心的焦躁和不安,也有的人说他是争“表现”,为的是能最后得到“放一马”。

   李华其人

   1959年出生于高干家庭的李华,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身高1.85米,非常壮实,他的战友和小学的同学的评价是:李华相貌俊朗,仪表讲究,行为得体,好斗、好胜、好强!

   同学的评价是:李华相貌俊朗,仪表讲究,行为得体,好斗、好胜、好强!

   李华15岁入选了四川省青少年体校并获“运动健将”的称号,17岁入伍“二炮”,22岁退役。

   李华的初始学历并不高,退役后只有中专学历。但他一直坚持学习,爱读书,这在普遍把麻将当成生活唯一乐趣的四川,实在难得。

   2005年,李华完成了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课程班的管理硕士学业;2007年,又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了DMBA。

   知道李华工作作风和底细的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这样评述:李华深受父亲的经历及幼年家庭生活环境的影响,养成了颇具军事化风格的性格—干练、剽悍、跋扈,说一不二、雷厉风行。

   在他手下工作的人,对李华这点,有人欣赏,也有人厌恶。

   李华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从内江调入四川省邮电局的,这次调动,对内江他的同事来说,一点都不感到吃惊,相反,假如李华没有调离或高升,他们却会感到奇怪,这么一个处处争强好胜的人,一辈子窝在内江这个小地方就太令人不可思议了。

   随着“大哥大”的兴起,移动从邮电系统分离出来,当时,“大哥大”是门新技术,使用者又寥寥,人们对这项新兴的产业能走多远普遍持观望和怀疑态度,所以顾虑重重,邮电职工都不愿意分离出来,时任办公室主任的李华就这样来到了四川移动分公司,一干就是十几年,是中国移动在位时间最长的高层。

   让太多人没想到的是,四川移动全省员工不超过4000人,截止到2009年,利润就接近200亿元。这一时期,移动总公司某位领导对李华的评价是:李华是中移动系统内不可多得的人才。

   此时的李华虽然春风得意,但他依旧按自己的行为准则行事,在地方,他建立了自己的关系网;在媒体面前,李华一直是严格执行低调的风格,对外界几乎很少公开他的个人履历。以至于他“出事”后,四川的媒体一片蒙,许多记者都问:“李华是谁?”

   事业的成功让李华心情舒畅,他开始讲究细节,追求考究,穿着一律是名牌,私家车是价值180万元的黑色辉腾,挂着“川O”的特殊牌照,妻子、女儿还有母亲,一家人都住在成都一处叫“湖滨印象”的高档小区中的联排别墅里。成都人都知道,能住在这个小区里的人,都不是一般人。

   李华的妻子和他同在移动公司工作,李妻在公司综合处,自李华出事后,就没再上过班。

   李华双规后,记者在此地蹲守接近一周,希望能见到李华的夫人,但都未能如愿。

   祸起设备采购?

   实际上,对李华的反映一直没有停止过。匿名信非常多,直接发到北京总公司,说李华当上一把手后,跋扈乖张,在收钱上毫不手软,而且一般的项目收入他还看不上。

   李华被双规的第二天,时代周报记者的手机出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里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四川移动的员工,我想说:我早在10年前就断定李华你必然要进牢房甚至要上断头台,只是时间来得比我想象的要快要早!李华在四川移动里用人唯亲,你的三亲六戚本事没得,都被你安插在重要岗位上;你的三亲六戚都利用你手中的权力,从四川移动的工程建设、营销业务中大饱私囊,把国家的钱洗进李家的腰包……

   数小时后,这条短信又出现在四川移动的贴吧里,之后消失。记者为此事走访移动若干人,并没得到认同。

   正是李华一手提拔起来的李向东,在李华的一意要求下,无线音乐基地由某国际著名的大型民营设备厂商独家承建,总额在4亿-6亿元之间,而其他厂商均被排斥在外。基本上李向东只听李华的,而同级部门领导中,李向东基本上是瞧不上,很少正面理睬。在有些会议上李向东甚至可以随时离开。有次会议进行中,李向东站起来对李华说“没什么事我走了”,对其他领导也不打什么招呼。

   不过,除去无线音乐基地问题的牵涉,李华还应有更大的一摊子事。据悉,李华受调查的问题中,性质最严重的可能就是设备采购。

   今年初曝光的中移动副总裁张春江案中,有涉案的设备供应商同时供出了李华,而李华案也逐渐使相关的设备厂商浮出了水面。

   目前多家设备供应商正在协助调查,有消息说,有部分著名设备供应商相关人员已出境“暂避风头”。

   在2007年时,四川省移动建设G网改造过程中,李华独断专行推翻办公会集体决策,把项目强行交给某著名的设备供应商进行设备替换;而在以后的更长时间里,该国际著名的大型设备厂商更是占有了四川省移动建设项目中的60%份额,远大于其他所有设备厂商的总和。此项目在2008年四川5.12地震前完工。

   记者还获悉,四川移动正在进行的G网集采中,在李华尚未双规前曾批示请财务处理一单该大型设备厂商的融资付款申请,而申请中有数亿元的资金并没有生效的合同,仅仅是这家厂商的一个预估数,对此财务人员也感觉很疑惑。由此可见李华同该大型设备厂商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深,同时该厂商的老总每次到四川,都是直接打电话给李华,根本不像其他设备厂商那样需要层层上报预约。

   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网络中,目前该设备供应商在国内的核心设备份额已超过80%,传输设备市场份额也在60%左右。

   据四川移动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李华作风强硬众人皆知,通常对于一般的设备招标采购不走招标程序,也基本上不上办公会,而是一人决定便执行了。对此李华宣称是“既然是战略选择,价格就不做更多的参考了”。

   但据熟悉李华的人又有一说法,就是李华作为省级移动公司当家领导,每年的年收入也在200万元左右,他不是缺钱的人。对记者说这话的人还说,李华行事仗义,他只要是认为可以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帮你,如果说是做不到的,他也会尽量去做—如果是按收钱多少而划分,他会这样吗?对下属的看待、提拔或重用,主要是看你是否合他的意,而不是钱。

   李华的大部分心思是在升迁上,为了能到北京,把总公司派他到上海、广州等分公司的调令都挡了回去。

   2010年春节期间,李华在与圈外朋友吃饭时,不留心说出自己将很快被调到北京总公司,升任中移动集团副总裁。后来他还和一位北京友人开玩笑说“我这次去北京,可能要借你房子住一段时间……”。

   目前,中国移动集团总公司已调原来在江西移动分公司任总经理的简勤赴任四川移动的总经理,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想采访简勤总经理,但都未能做到。简勤总经理将面临的,是怎样“收拾”李华留下来的所有的一切。

   李华事件看来是远未结束。

关键字: 李华 无线音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