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TD芯片的反弹轨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6 12:12:3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6/2010,2010年7月22日,展讯通信(纳斯达克:SPRD)的股价报收于8.84美元,当日上涨1.49%。

  此前,展讯公布了2010年一季度财报:实现销售收入5211.3万美元,同比增长534%,环比增长23%;净利润658.6万美元,环比则增长 360%,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830万美元。财报发布当日,展讯的股票收盘价为8.18美元。尽管在IC行业整体回暖的背景下,这个涨幅算不上惊人。不过,如果将目光进一步回溯的话,可以发现,一年前这个数字曾连续数月在1美元上下徘徊。2008年11月17日,这个数字甚至跌至0.67美元。从上市当日股价16.25美元到0.67美元,再到8.84美元,三个坐标点勾勒出了展讯三年来的戏剧性轨迹。

  上市魔咒

  2007年6月27日,展讯以“中国第一只3G概念股”的身份登陆纳斯达克,IPO首日股价冲高至15.95美元,当日市值19.8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芯片平台公司和市值最大的设计企业,一夜间,展讯成了家喻户晓的业界明星。

  但之后,一系列的问题却接踵而至,来自外界的质疑、公司创始人离职、产品战略调整等负面消息缠绕着这家号称“中国3G第一股”的公司。更为糟糕的是,展讯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非常惨淡,股价一路下挫至历史低位0.70美元(2009年2月)。彼时的风光显然已不再属于展讯,这个曾经拥有超豪华归国创业团队的公司在上市之后,却因内部管理问题,深深地陷入了矛盾缠绕中:公司对“大战略”和“大布局”津津乐道,但实际发生的产品质量问题频频发生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会议讨论的决定,只是成了纸上谈兵,一切战略和计划皆变成空谈,由于产品质量及产品定位的严重问题,大量客户迅速被竞争对手蚕食而去。

  展讯一客户老总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讲,那时的展讯喜欢对客户发号施令,但对客户的需求及问题视而不见,当时展讯的2G芯片产品质量一直不稳定,客户意见反映很多,可没有一个研发部门有具体行动来解决,客户只得失望而归。伴随着展讯在2G市场的连连失误,当时作为公司董事长兼CEO的武平在情急之下,频频做出战略及组织调整,可是由于展讯已处于长期内耗及内斗,执行力低下,依然无法挽回颓势。

  2009年2月,武平辞去CEO职位,由时任展讯总裁的李力游升任为总裁兼CEO,而前任CEO兼董事长武平改任公司董事长。

  填补黑洞

  2009年2月接任总裁兼CEO一职的李力游,面临着巨大的黑洞:从产品到市场到公司管理,无一不顽疾缠身,股价跌入谷底,所有GSM市场客户近乎全部流失殆尽,公司连连亏损,而展讯的竞争对手台湾联发科却紧紧抓住了展讯的失误,其GSM市场份额从30%上升至80%,摇身一变成为行业老大。面对这断垣残壁的惨淡局面,该如何整治?

  其中最致命的是产品质量问题。展讯的一些产品在上市很长时间之后,仍然稳定性不高,这导致很多下游厂商选择改换平台。

  而在管理上,之前的展讯内耗严重执行力低。“上市后展讯内耗很严重,一些高层领导视而不见,知而不行,行而不达,并且依靠主观意愿而不是机制主导着公司运行,这造成了管理中很大的黑洞”,一位前展讯员工对记者说。

  “从研发部门各个团队中挑选技术骨干人员,组成产品质量攻关小组,针对各类长期遗留的产品质量问题,采用责任到人的奖惩制度,必须在限定时间内解决”,李力游上任后立即狠抓质量关口。攻关小组通过产品质量回溯分析,客户反馈问题回溯,发现开发过程中的问题,确定改进措施并跟踪落实,加强闭环管理等,通过一系列质量提升项目,产品形象得到改善,客户逐步重新回归了展讯平台。

  2008年间大批的公司创始人和VP(Vice President)离职,使得原本脆弱的管理体系更是不堪一击。在李力游上任之后,他实行精兵简政的策略:只开有用有结果的会,只做有用有结果的事,把 所有的VP下发到基层团队;启用岗位问责制,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考评制度,部门360度协作系统考核体系,把协作程度作为员工发展的一个新手段,同时 规范企业运作流程,明确环节责任,杜绝内耗产生。

  为了让产品被市场及客户接受和认可,产品定位及策略显得尤为重要。2008年,展讯推出首创的全球“单芯片双卡双待”技术,却由于没有找准产品市场定位,丧失了市场先机。

  李力游强迫全员面见客户。据一位做展讯平台的客户老总回忆到,李力游经常拜访那些由于做展讯产品而亏了钱的客户,听取客户的问题及建议,大到几百人、小 到几十人的手机公司老板都成为他的座上宾。一位小客户曾经感慨到,由于公司规模小,以前别说展讯CEO了,就连展讯的销售副总裁都从未到过他的公司。 2009年展讯推出了一款性价比高的2G芯片6600L,这款产品的性能被业界认为优于竞争对手联发科的主打产品6225,但成本却远低于6225。展讯果断地抓住机会,用这款“能挣钱的产品”重新拾获客户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目前闻泰、天宇朗通等公司采购展讯芯片数量均超过了每月百万片,并且展讯也成功打入了三星、摩托罗拉等国际手机品牌,成为其芯片供应商。

  2009年12月,在中国移动定制的3G手机平台OPhone上,采用展讯芯片的全球首款OPhone手机“联想O1”上市,同时展讯在TD无线固定电话摘得70%的市场份额。同年,展讯获得了多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核高基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国家项目。展讯的股价亦随之翻了8倍。

  TD产业的坚守者们

  根据中国移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总数已达到5.54亿户;在网TD用户突破千万,总数达到1046.1万户;3G用户渗透率为1.9%。6月TD用户新增114.1万户,增量首次超过百万户。

  在被称为3G元年的2009年,截至年底TD的用户数为551万。2010年半年的增量达到2009年全年的总量,增长速度是其2倍。

  实际上,各家TD芯片厂商所占的市场份额并没有一个公开或者官方认定的准确说法。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曾经在一次论坛上透露,2009年全年TD芯片整体出货量超过了1300万片,联芯科技总裁孙玉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0年TD终端芯片出货量将达到3500万片。

  这对于在TD产业苦熬数年的芯片厂商来说,仅仅是曙光乍泄。而当初的展讯、凯明、T3G、大唐移动、ADI、重邮信科六家组成的TD芯片厂商格局早已物是人非,或不幸成为先烈倒在黎明前夕、或被收购,或公司仍在但换了江山。

  坚守者,人在江湖漂

  展讯、大唐移动、重邮信科和T3G是最艰辛的一批坚守者。

  在市场化的TD芯片厂商中,展讯是最早成功上市,并且一直靠资本的力量坚持至今的唯一一家。经历了长达6年左右的低迷和每年上亿元的投入,终于随着3G元年的到来开始复苏,并且在TD无线固话市场占有高达70%的市场份额。

  大唐移动和重邮信科的身份较为特殊。两家都是国资背景,并且最早参与了TD标准的制定,在政府资金支持下,持续对TD投入研发。2002年2月,大唐移动为TD而生,一直没有改变投入大、产出极少的艰难局面。2008年6月大唐剥离上海大唐移动,与大唐微电子成立联芯科技。在2009年TD终端芯片出货 量达到570万片,联芯科技总裁孙玉望预计2010年出货量将达到1600万片。

  从各自公布的数据粗略统计,展讯、联芯和联发科组成了 TD芯片厂商的第一梯队。重邮信科2000年成立至今,在一次次资金困局中转危为安,是因为其最不市场化的经营体制——毫无外资背景,由重庆邮电大学绝对 控股。不过,在2008年11月获得重庆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注资后,重邮信科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造。根据记者最新获得 的信息,这个过程并不顺利,正在艰难博弈之中。虽然,政府支持重邮信科渡过了最初的艰难时期,却难免因为最晚市场化而在产业化到来之时错失良机。

  经历最为戏剧性的是T3G,从濒临死境,到绝处逢生。2002年3月,由大唐移动牵头,T3G和飞利浦建立了TD-SCDMA终端联合研发中心,2003年1月,三星加盟,2005年,摩托罗拉加入。同样是因为产业化迟迟没有到来,并且避免左右互搏,大唐移动在2008年6月16日将所持 T3G股份挂牌出售。2009年,T3G被ST-Ericsson收为全资子公司,解决了股东投资问题后的T3G,出货量已经逼近MTK与联芯科技的组 合。

  失败者,倒在黎明前

  ADI是较早放弃手机芯片业务的公司。早在2007 年,ADI手机芯片部门被联发科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出售原因则是,对于毛利率一直维持在60%左右的ADI来说,手机基带业务毛利率的下滑让其感受 到非常的压力,并且在手机基带业务领域,随着手机的普及,对于芯片厂商的定制化开发要求也在日益加强。联发科收购ADI之后,获得了打开中国TD市场的敲门砖,并且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份额。ADI出售手机芯片部门之后,并没有完全离开TD-SCDMA市场,现在仍然是TD-SCDMA基站芯片的主要供应商。

  成立于2002年2月的凯明信息科技,由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大唐移动、德州仪器中国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LG电子株式会社、Hyper Market International Limited等17家知名的中外企业共同创办。在17家股东中,8家外资企业持股68.76%,9家中方企业持股31.24%。公司成立后,股东曾追加过一次投资1100万美元左右。近6年的时间,凯明共耗资4300万美元。

  2007年下半年,凯明的资金链开始紧张,为了维持公司的正 常运营,两大股东——Hyper Market International Ltd和德州仪器做出决定:双方联合向凯明公司注资700万美元,但该资金并非向公司增资,而是以“借款”名义借给凯明,并承诺于2007年底和2008 年2月分两次打入凯明公司,每次进账350万美元。但今年2月,两家股东的第二批借款350万美元并未准时到账。

  在2008年5月5日 长达12个小时的董事会上,寻求风险投资、德州仪器与诺基亚再出资750万美元、让台湾Hyper Market的老板莫浩然接盘、让展讯收购等几个救赎方案均没有在董事会上通过。董事会最终决定解散公司,员工的欠薪由德州仪器和诺基亚暂时提供资金解决。

  按照工信部等部委此前的要求,至2011年,3G网络要覆盖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人民币,3G用户达到1.5亿户。有时候,胜利往往只需要最后那么一点坚持。

  TD进展时间表

  1999年6月29日,中国原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现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ITU(国际电联)提出了中国制定的3G标准TD-SCDMA。

  2001年~2003年,TD芯片厂商展讯、凯明、T3G、重邮信科公司和大唐移动及ADI的TD芯片部门陆续成立。

  2008年1月,中国移动在中国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秦皇岛市建成了TD-SCDMA试验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中国保定市建成 了TD-SCDMA试验网;原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青岛市建成了TD-SCDMA试验网。

  2008年4月1日,中国移动在中国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广州、深圳、厦门、秦皇岛和保定等10个城市启动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截至2008年年末,在中国使用TD-SCDMA网络的3G手机用户已达到41.9万人。

  2009年1月7日,中国移动正式获得TD-SCDMA标准的3G牌照,中国移动也已经开始在中国的28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进行TD-SCDMA的二期网络建设。

  2009年7月,中国移动启动三期网络建设,2009年年底实现70%城市的网络覆盖。

  2010年,中国移动将实现TD网络的全部覆盖。
关键字: 展讯 TD芯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