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商业新闻网:诺西甩华为单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7 10:40: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7/2010,移动TD四期招标定锤之音还未落,今日,却传来竞标的三大派系之一“鼎桥”派诺西单方面宣称:“希望独立、自主推进TD-LTE”的消息,这预示着,其与华为长达7年的合作将画上终止符,“鼎桥”派系两大股东或将挥手告别。

   2003年3月,西门子与华为签署备忘录,共同投资1亿美元成立了TD合资公司,也就是2005年正式挂牌的鼎桥通信,诺西和华为分别持有鼎桥51%和49%的股权。自公司成立至今,诺西和华为以鼎桥的名义携手走过了移动的四期TD招标,随着最大规模也是最后一次招标临近尾声,诺西就显得有些迫不及待的提出“分手”,原因颇有些耐人寻味。

   鼎桥注定成“断桥”

   有人说:鼎桥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产物,现在已经完成了为它预设的使命。

   它今天的结局是早有预见的,这一切都源于:它两家母公司本身就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

   对于诺西和华为而言,双方的产品线完全是针锋相对的,两者不仅在WCDMA领域是不折不扣的竞争对手,在TD-SCDMA的核心网解决方案上,双方也都有着足够的支持能力。从全球“老二”的位置之争上,就可以看出他们之间锱铢必较的劲头:来自市场调研公司Dell’Oro的报告显示,2009财年第四季度,诺西击败华为,以21%的总体市场份额重新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而仅在一个季度之前,华为的市场份额从11%上升到20%,抢走了诺西全球老二的位置。

   双方之所以合作,一是因为当年西门子在TD-CDMA在与WCDMA竞争3G标准中落败,由欧洲转战中国市场,需要为自己的技术和人员找到落脚点;二是因为在TD-SCDMA标准建立之初,随着政府的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华为也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在这种背景之下,经过多方的撮合,西门子与华为最终走到了一起。

   “移动的TD招标,是国内TD界最大的事,大唐、中兴、爱立信都瞄准了这个市场,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厂商们之间纷纷结盟。鼎桥系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应此运而生”业内人士认为:“这本是一场缺乏共同语言的合作,断裂只是时间问题,但诺西这么着急着跳出来,或许是因为对四期的未定份额不满,在最后报价时刻,华为甩开诺西报出了最低价,光是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两家之间的貌合神离。”

   诺西的野心

   7月6日,诺西发布了《TD技术发展战略白皮书》,这是业内企业第一份TD白皮书,主要从TD标准国际化、TD-SCDMA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规模产业化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诺西关于TD-LTE的看法。

   对此,诺西中国区总裁张志强表示,“关于TD-LTE,我们认为在全球存在很多机会,TD-LTE要想成功必须在全球被接受。这个技术要成为国际化的技术才有可能发展,因为电信是一个国际化的行业,没有国际化将来技术的发展是受限制”。

   他强调,诺西在全球将会帮助推广TD-LTE。

   目前诺西TD-LTE的生产、研发、应用等所有团队基本上都在中国,TD-LTE的全球研发中心是在中国杭州,设备生产线也拟建在上海,诺西正一步一步按照它的设想,打造以中国为中心,辐射全球的TD产业链。

   远水能解近渴?

   与此时的雄心勃勃相比,四个月前的诺西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它正经历一场规模大约是中国区员工总数的10%的裁员。裁员的发起者是诺西2009年10月1日新上任的掌门人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

   走马上任的苏里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09年三季度糟糕的业绩,还有董事会给新任管理团队12个月的扭转业绩下滑趋势的期限。双重压力之下,在上任仅仅一个月之后,诺西就正式公布了一份全球裁员的计划,希望大幅度地削减企业的运营成本。

   除了裁员和部门整合以外,他也并没有推出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举措。

   然而裁员和消减成本并不能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一面要追逐前方遥不可及的老大哥爱立信,一面要紧顾后方时时可能超越的华为,诺西多方寻求突破之后,把宝押在了4G时代LTE上。

   这条路也并不平坦,去年,诺西先是在北电LTE及CDMA资产的争夺战中告负,随后,又在北电的光纤网络业务的争夺中败给了Ciena。分析人士用“诺西被挡在北美门外”来形容这一结局。

   “把目光聚焦TD-LTE上或许是诺西LTE兵败北美之后抓住的另一根救命稻草,从2010年起,中国的TD产业将进一步深入发展,同时,印度、日本、北美等TD-LTE产业也将逐步启动,TD-LTE正在加速接近FDD-LTE的产业水平,诺西正是看中了TD的良好前景以及它在这方面技术和经验的领先优势。”业内人士分析到。

   然而,TD真能成为其重拾市场的利器吗?此言甚早。若从年初算起,董事会留给诺西新管理团队一年期限就只剩下短短的6个月了,被苏里寄予厚望的4G技术及其应用,能解诺西的近渴吗?苏里又等得到那个时候吗?

   离开本地厂商华为,诺西的中国TD之路或许将会走得更加艰难,而离TD的全球普及之日还有相当漫长的一段路要走,相对华为,诺西缺少成本优势,相对爱立信,诺西技术上稍显逊色,压力重重的诺西此次单飞,是绝地反击,重回发展的上升通道,还是重蹈北电被肢解甩卖的覆辙,都还是未知数。
关键字: 诺基亚西门子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