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联发科收购傲世通布局TD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04 08:48: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4/2010,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54.TW,下称“联发科”)收购傲世通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世通”)一事,尽管扑朔迷离,毕竟还是已显山露水。

    8月3日,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联发科已于数月前通过其控制的一家海外基金曲线收购傲世通。“全资收购,而且以现金交易,总金额超过2000万美金。”当天,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通过收购傲世通,联发科将逐步摆脱对联芯科技的依赖。”半导体行业分析人士王艳辉认为,不久的将来,这对TD芯片市场曾经的“盟友”将转为“对手”。

    联发科此番交易设计将让其获得傲世通在TD-SCDMA基带芯片领域中包括协议栈在内的核心技术。此前,联发科通过收购ADI进入TD产业,但由于缺乏协议栈支持,事实上,在TD芯片领域,联发科一直要借助于联芯科技的合作——即联芯科技的协议栈技术加联发科的芯片。

    不止于此,此项收购对于整个TD芯片市场格局影响深远。来自iSuppli数据显示,联发科与联芯科技合作的TD芯片,出货量约占中国大陆芯片市场的41.2%,为最大的TD芯片供应方。

    本报记者于8月2日就此致电傲世通CEO方明求证,方明拒绝了本报记者采访要求。该公司另一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此事要去问联发科。”

    8月3日,联发科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徐茂容则回应本报记者称:“联发科技对于傲世通并没有控股关系。”

曲线收购

    “联发科对傲世通的控制,相当于对大陆芯片企业的一次抄底。”半导体产业研究专家顾文军分析。

    公开资料显示,傲世通成立于2007年9月,由原TD-SCDMA芯片商凯明的核心技术团队创立,其中创始人方明即为原凯明的CTO。傲世通主要专注TD-SCDMA基带芯片的研发,在TD协议栈等核心技术领域,有着相当的技术积累。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在傲世通成立早期,对于中国大陆市场前景看好的投资机构不在少数。原华虹旗下的上海信虹,即是傲世通早期的投资者。

    “上海信虹的投资大约100万美金,占傲世通约13%左右的股份。”一熟悉傲世通历史的知情者透露。傲世通所在的苏州工业园,也对傲世通有超过1000万美元的投资。但入股时间和持股比例,外界不得而知。此外,傲世通作为高科技企业,还获得过苏州当地的专项扶持基金。“累计有差不多4000万元,分批拨款的。”知情者透露。

    但在现实的中国大陆市场,傲世通的经营状况并不轻松。“傲世通的TD芯片没有实现量产,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顾文军告诉记者,事实上傲世通的投资方,去意已久。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全球通信芯片巨头高通一度希望通过收购傲世通进入TD领域。但最终高通选择与展讯合作,而放弃了收购。

    在此之后,联发科成为了另一个积极的洽购者。“一方面,联发科一直与联芯科技合作。另一方面,联发科一直希望能掌握自己的TD核心技术。”上述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大约在两个月前,此项收购已经完成。但为了规避台湾地区半导体企业在大陆投资的一些限制,联发科并没有直接收购,而是采取通过相关基金曲线控制的方式。

    8月3日,联发科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徐茂容回应本报记者称:“联发科全球有17个子公司,17个子公司对于傲世通都没有控股关系。”

    “约2000万美金的收购价格并不算高。”顾文军分析,通过收购傲世通,联发科可以逐步掌握TD的核心技术,从而增强在TD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与大唐“貌合神离”

    尽管联发科与联芯科技的合作,构建了目前中国大陆芯片市场上销量最大的TD芯片方案。但据本报记者了解,长久以来双方的合作一直处于“貌合神离”的状态。

    “我们跟联芯科技合作,其实问题一直都存在。”一联发科高层此前曾告诉记者,联发科与联芯科技的合作模式,由联发科提供芯片,联芯科技提供底层协议栈,而客户的开拓则由联芯科技主导。

    “在合作的过程中,常常提及的是大唐的方案,从来不说联发科。”上述联发科人士说,鲜有人知道联发科TD芯片的出货量占中国市场近半数份额,而且很多客户遇到协议栈的问题,就直接找联发科,其实应该找联芯科技。

    而联芯科技与联发科合作模式本身也令市场拓展掣肘颇多。有联发科人士分析:“因为他们做协议栈,我们仅做芯片,我们就一直无法提供Total Solution(整体解决方案)。”而基于整体解决方案的turn key模式正是联发科在2G时代的“杀手锏”,能否在3G时代延续2G的成功,拥有自己的TD协议栈底层技术,已成联发科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联发科宣布与傲世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TD芯片。

    而在合作的另一方,联芯科技事实上也想摆脱对联发科的依赖。“我们一直没有放弃TD芯片的自主研发。”8月2日,一联芯科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从联芯科技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联芯科技的自主研发的TD芯片,已经开始供货给下游的手机设计公司和手机厂商。“已经有超过10家客户跟我们签合同。”联芯科技内部一知情者透露,最快一款与宇龙酷派合作开发的TD手机,已经通过测试,即将上市。

    “事实上,联发科技收购傲世通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要跟联芯科技分道扬镳。”王艳辉分析,在双方自主研发的TD芯片,没有实现量产和性能稳定化的情况下,双方不会立马“决裂”。

    而联发科和联芯科技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将是两条产品线:一是双方的合作TD芯片继续供货;二是,同时推出各自的TD芯片产品。

    “一旦各自TD芯片出货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将变得很微妙。”一深圳手机界资深人士分析,从渠道的营销到客户的抢夺上,不可能做到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未来的冲突在所难免”。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