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深圳是一座新闻富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06 09:24: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6/2010,昨天,全国21家重点城市党报社长总编辑采风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四天的活动,老总老记马不停蹄,深入企业、社区,并与市委书记座谈,将他们的镜头、录音笔对准这座步入而立之年的城市。记者随行采访,听到最多的感言是“深圳的30年是一座新闻富矿,值得更深入地挖掘。”

   从全国的深圳走向世界的深圳

   “几天来,我们看到深圳巨大的变化,为深圳30年的发展感到由衷的敬佩。”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王宏表达自己几天的感受。

   深圳的变化在哪里?采访团的第一站就是登上莲花山顶,俯瞰整个深圳中心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重庆晚报总编辑石刚说,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他几乎每年都到深圳来,但仍感觉到这个城市一天一个样,“以前是觉得楼房更多了,现在的感受是天更蓝了,树更多了,城市更美丽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能保持这样的环境非常不容易。”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一直‘领跑’全国,今天,我看见一个走向世界的深圳。”在中兴通讯采访完毕,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何建新如是说。这家植根于深圳的企业已经成功将业务扩大到140多国家和地区。

   中兴通讯,只是深圳走向世界的一个企业代表。在华强集团,看过惊险激刺的4D电影《恐怖博物馆》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姜鸣钧觉得比自己前不久在世博会美国馆看到的4D电影还要棒。投身文化产业不过短短几年,华强集团环幕4D影院输送到40多个国家。姜鸣钧说,从华强集团到A8集团再到大芬油画村的发展,一路参观采访,深圳文化产业给他的印象最深,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深圳走出的“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新模式,值得大力宣传,为各地提供参考。

   深圳仍然是一块梦想热土

   “中兴、华强、比亚迪,这些企业为什么出现在深圳?”解放日报记者王晓鸥说,在深圳采访期间,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他看来,这是基于深圳成熟的市场环境,更基于这座城市的不断创新。“正是自主创新,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几天的采访,时时挂在深圳企业负责人嘴边的一句话让北京日报副总编辑初小玲很感动,那就是深圳的“崇尚成功,宽容失败”。“这种宽松的气氛让在这里创业的人更加心态平和地做想做的事情,深圳仍然是一片热土。”

   在比亚迪采访,无锡日报记者刘纯问工作人员,公司的英文缩写“BYD”是什么意思,得到的回答是:Build your dreams(成就梦想),Beyond your dreams(超越梦想)。企业的发展是一座城市的缩影。刘纯用“梦想之城”形容自己眼中的深圳。在30年间这个城市始终充满朝气,无数人的梦想在这里实现。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正是这些梦想构筑起来的。今天,他看到的深圳仍然年轻充满活力,能做梦,爱做梦,仍然生机勃勃。

   第一时间把深圳的新鲜经验传播出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与采风团座谈时,坦诚地说,这座城市在创造辉煌和奇迹的同时,也面临着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成长的烦恼”,这需要我们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重庆晚报总编辑石刚说,深圳在改革发展中“先行一步”,深圳遇到的“成长的烦恼”,今后全国其他地区可能也会遇到,深圳改革发展30年的经验教训,深圳正在进行的系列改革创新,对全国的改革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大力宣传。与重庆晚报一样,不少党报负责人都告诉记者,准备在深圳经济特区生日前后推出关注深圳发展的深度报道。

   在采风的过程中,这些党报的社长总编辑和记者们时时都在“抢新闻”——深圳市委18个部门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天津日报记者用手提电脑现场写稿,会议刚结束,这条新闻就已出现在报纸的网站上。在比亚迪,烟台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滕岳和记者一起现场工作,一边拍图一边写稿,并通过手机上的全媒体发稿系统实时将图片和消息传回集团。“我们要第一时间把深圳的新鲜经验传播出去。”他们说。

   在烟台日报发表的题为《“想不到”的深圳》一文中,采风团记者这样写道:如果把深圳前30年比作爆发力强、速度型“短跑”的话,那么未来30年,深圳将转入“中长跑”,这次拼的不是速度,而是品质。对于深圳而言,拥有了中兴通讯、华强等企业为代表的创新DNA,相信在未来的30年中,深圳腾飞的双翼会更加丰满。
关键字: 深圳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