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I:诺西12亿美元买根稻草当棉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17 11:11: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7/2010,7月19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宣布将以现金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约 7500 名员工将从摩托罗拉的相关业务转至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摩托罗拉将保留iDEN业务和无线专利。

   这无疑是近几年通信业界收购兼并的又一延续。通信产业界近几年收购兼并的案例不断,如诺基亚和西门子、阿尔卡特和朗讯、爱立信和索尼。有报道称,诺西通过这一次收购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无线基础设施提供商、日本第一大外资无线基础设施提供商,并将巩固其全球基础设施领域第二大厂商的地位。

   当然这只是诺西新闻通稿上很专业的说法,但是此次收购到底能不能达到诺西预期的目标呢?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这些材料。

   失落的摩托罗拉

   十多年前,摩托罗拉即扎根中国,因为一个呼机而家喻户晓,而且还多次获得“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和“最大外商投资企业”称号。工业发展到寡头竞争阶段,摩托罗拉开始失落:74年退出电视机行业、08年之前退出了其自身开创的半导体、汽车电子行业。令人可笑的是,所有的这些业务在摩托罗拉手中都属垂死挣扎,但是一旦脱离摩托罗拉的掌控后又焕发出了新的青春。而其曾在中国市场取得无限风光的手机部门也在近期进行了分拆。

   可以说摩托罗拉的这80年是悲剧的。此次出售其大部分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为哪般?业内人士分析,摩托罗拉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部门和无线网络业务部门近几年都是出于赢利的阶段,但是作为摩托罗拉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手机部门”却一直在扮演吸血鬼的角色。而目前,自从摩托罗拉对手机部门进行分拆之后,丢掉了这样一个扯后腿的项目,很干脆的甩掉了这样一个包袱。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时,Android手机又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已经成为了美国市场上iPhone和黑莓RIM手机的有利竞争对手。

   此次,摩托罗拉出售的无线基础设施资产包括有GSM、CDMA、WCDMA、LTE和WiMAX。从外表看来,诺西此次的收购能够达到很好的资源整合的效果,但是,我们且看摩托罗拉的这几个资产的状况吧。

   1、 GSM和WCDMA:很早之前,华为就采用了摩托罗拉的设备进行贴牌生产,该事件历时四年左右,而从双方协议正式生效起,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摩托罗拉开始贴牌华为的移动交换机,甚至于09年的时候采用华为的设备直接参与联通的竞标。可以说这样的一条路已经走不通了。 2、 CDMA:近年来,由于摩托罗拉和北电的技术演进上缺乏新产品推出,因此逐渐退出了CDMA市场。自07年以来,联通陆续与摩托罗拉和北电商榷设备搬迁问题。中国电信接手后,招标结果显而易见,摩托罗拉只拿到了16% 的份额,前几位分别是: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甚至于当时苟延残喘的北电都有14%。 3、 LTE和WiMAX:尽管摩托罗拉在LTE方面勇于去做,但是并没有怎样的进展。而WiMAX方面更不用说了,摩托罗拉甚至都不是WiMAX开放专利联盟的成员。

   诺西接手为哪般?

   诺基亚西门子目前有员工6万人,去年亏损额创下16亿欧元(约合21亿美元)新高。诺西接手摩托罗拉的无线基础设施资产,看似对正在萎缩的无线设备市场的进一步整合,使诺西成为北美第三大无线设备提供商,加强了与爱立信和华为等企业的竞争实力,但实际上对后者不能够造成实质性影响。

   去年爱立信以11.3亿美元的价格打败诺西,成功收购了北电的无线资产,而转年,诺西就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作为回应。但是我们可以看看一下数据,在竞争北电的时候,诺西报价6.3亿美元,而现在则是12亿美元;当初,北电在北美的市场份额约为12%,而摩托罗拉仅为8%。更值得一提的是,诺西此次收购的无线基础设施资产,其中并不包括最为赚钱的知识产权。换句话说,诺西的重金收购换来的只是一个已经缩水的市场份额。

   2009年诺西的营业收入仅125.74亿欧元,亏损16.39亿欧元,如果不计一次性注销无形资产造成的损失,诺西将首次实现盈利2800万欧元盈利,相反,对摩托罗拉的收购将重新产生12亿美元的负债。

   其实对待这一收购,诺西估计也会觉得痛苦,只是有苦自知而已。近日又传出消息,诺西拟终止于华为的合作,决定独自研发TD-LTE,几乎同时又有消息称,诺西拟向多家资产收购公司出售近10亿美元股份,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流。诺西这样的折腾自己为的那般?

   可以说之前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并,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都是很有利的。诺基亚的移动通信设备和西门子的固网设备形成了天然的互补,这是的诺西在成立一年之后很快就进入了比较顺畅的业务流程中。这是近年来大型通信企业并购案中,快速进入角色的典型案例。而现在对摩托罗拉的收购案很显然失败的。

   12亿美元,买的是稻草还是棉被?

   近年来,通信行业内的并购案很多。基本分为以下两种:

   一种是强大自身,占山为王。当然在中国市场这样的事情可能不会出现,但是在欧美地区,这样的事情还是有可能的,比如爱立信收购北电的无线资产,这样使得很多的设备进入北美通信市场需要经过爱立信的认可。另一种是,在经济寒潮中相拥取暖,这一招我们看看索爱、阿朗和诺西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

   摩托罗拉处于一种拆分的状态中,之前已经很明白的说了,其手机部门拆分之后最大的包袱甩掉了,而无线网络部门处于比较尴尬的局面。GSM和WCDMA的路途由于前有爱立信的打压,后有华为的堵截,已经行不通;CDMA这样一个鸡肋,中兴华为趁火打劫,自身研发工作的懈怠,也是令这条路举步维艰;在LTE和WiMAX方面更是看不到前景。因此,摩托罗拉的无线基础设备资产正好是其头痛的问题,有种尾大不掉的感觉。

   诺西目前面临的是员工的负担巨大,亏损不断,在这样的情况下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的无线资产,只为了自身能够成为北美地区第三大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巩固全球第二无线网络设备提供商的地位,无异于买根稻草当棉被。
关键字: 诺基亚西门子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