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警惕美议员动辄拿“国家安全”说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4 09:37: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4/2010,作者 明金维,近期,鞍钢和华为在美国的正常商业活动均遭到少数美国国会议员的恶意炒作。美国政客动辄拿“国家安全”说事,透过“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企业,已经对中美两国之间正常经贸、投资和商业活动带来严重干扰。

   美国国会议员“歪曲”中国投资,最臭名昭著的案例莫过于2005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一案。当时,中海油拟用18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但由于美国国会议员大肆鼓噪,以所谓中国投资将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为由,最终“搅黄”了这笔交易。

   过去几年,美国国会动辄拿“国家安全”说事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同样出于政治原因,2008年华为放弃收购3com。今年早些时候,华为竞购美国软件开发商2wire和摩托罗拉无线设备部门均告失败,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在于,美国企业担心即使华为成功竞购,也很难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最新的两个案例,一是鞍钢计划投资1.75亿美元,与美国钢发展公司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建设一个螺纹钢厂。鞍钢在合资项目中持股比例不超过14%,该项目可以为美国提供大约1000个建筑业工作岗位,以及200多个永久性制造业工作岗位。二是华为参与竞标,计划为美国无线运营商sprint nextel提供设备。

这本来是两项非常正常的商业活动,但均遭到少数美国国会议员“搅局”,理由均是中国企业的活动   “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实际上,鞍钢拟议中的合资项目年产量仅为30万吨,仅占美国钢铁产量的0.3%。而且,该项目所生产的螺纹钢主要用于房屋、桥梁和道路等土建工程。实在让人看不出,鞍钢的合资项目与美国国家安全到底有什么联系。至于华为,该公司2009年全球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客户遍布欧洲、非洲各国,也只有美国议员才会想到所谓的“国家安全威胁”。

   这些美国国会议员并不傻,他们如此“歪曲”中国企业的正常商业活动,背后其实有着自己的私利。第一,他们希望通过继续玩弄“敲打中国”的游戏,赚取政治加分。长期以来,由于美国政客操弄,加上美国媒体炒作,“中国威胁论”在美国仍具有很大市场。“敲打中国”是少数美国政客博取媒体曝光率、捞取政治加分的惯用伎俩。但这种做法实际上既卑劣、又危险。21世纪的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如果任由这些政客折腾,对于中美关系大局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二,美国政客炒作“中国威胁论”,也是为了维护美国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的狭隘私利。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和竞标,虽然对于美国就业者和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但无可避免地会触及美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利益。这个时候,美国政客就和这些行业和企业勾结起来,对中国企业“扣帽子”、“打棍子”,用“国家安全”这个大旗号唬人,以遏制正常的市场竞争。

   不管是出于哪种目的,少数国会议员动辄拿“国家安全”说事,都应该引起中美两国的共同重视。自从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以来,中国在美国投资一直是个敏感话题。美国国会议员频频呼吁中国改善投资环境,但却屡屡歪曲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正常商业活动,这实在是一种“虚伪”的双重标准。对于任何一家计划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除了正常的商业考虑,还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政治干扰,这对它们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对中国整个国家而言,美国政客每一次恶意炒作中国投资事宜,实际上都是对整个中国国家形象的一次“泼脏水”行为。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实在不需要少数美国国会议员的这种“低劣政治秀”,中美两国在经贸和投资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而政客的“表演”将对两国之间正常的合作产生不必要的干扰。

   正如中国美国商会所言,鞍钢投资美国符合美国利益。“礼尚往来”是贸易和投资自由流动的基础性原则,美国企业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机遇,但前提是美国市场也必须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