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华为“难为”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6 08:31: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5/2010,当华为试图成为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中文为“斯普林特”)公司的设备供应商时,8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8月25日集体对外表示,他们对华为的行动表示担忧,理由是华为与伊朗及中国军方有联系。

   生意徒添变数

   在美国参议员表达“担忧”之前,华为有极大机会成为斯普林特公司的供应商。因为,华为寻找到了进军美国市场的“跳板”——Amerilink Telecom公司。据悉,华为是这家公司的第一家客户,华为还曾表示,“与Amerilink的关系是华为扩大北美市场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上周,原斯普林特公司负责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帕金汉姆加入Amerilink,并担任CEO一职。

   对于美国参议员的这种举动,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该部门正在审议这封信,拒绝发表进一步的评论,同时表示:“总体而言,我们欢迎外国投资,因为这会给经济带来很多好处,并给美国人提供很多高收入的工作机会。”

   华为则大呼冤枉,“不管是中国政府还是军方,在华为都没有股份或控制权。”华为还称,有关华为老一套的错误描述仍没有消失,公司“深感失望”。

   “虽然合作事宜还处于起步阶段,美国官方也未作有明显倾向性的表态,但上述8名参议员的举动还是将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昨日,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总之,由于政治因素的掺入,华为在相关事宜上的合作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经济冷战思维

   事实上,在美国市场,华为已经多番遭遇阻挠,且相关产品一直没有完全进入到美国市场的核心区块。早在2003年,华为和思科公司因专利问题结怨,虽然庭外和解,但怨气仍在。今年7月,摩托罗拉公司又在美国起诉华为盗窃商业机密。但华为对此予以了坚决否认。
  
   “不管是本次事件,还是华为之前在美国市场遭遇的挫折,都体现了美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冷战’思维的延续。”张马林直言,首先,当美国政府察觉到相关利益受损,或是不愿意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市场时,就会以他们认为的最方便方式——安全和军事方面的借口,打乱中国的收购和竞标计划;其次,正是有这种“冷战”思维的暗中保护,与华为等中国公司竞争的美国公司,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也会肆无忌惮且方便地从中作梗。

   “这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张马林进一步表示,同样,这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中遭遇的最大障碍。

   其实,中国官方也表达过相似的观点。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日前发表声明称,华为只是一家想在美国“做买卖的中国公司”,“我们希望美国理性审视正常的商业活动。不要当不想促成某事时,就拿国家安全当幌子。”

   根在贸易保护

   华为在美国遭遇的阻挠,再次触动了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间在经济与贸易合作方面敏感的神经,尤其是在去年以来,中美两国的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

   “至少在短期内,美国政府人士的这种‘冷战’思维还不会改变。”张马林认为,从经济层面看,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出于保护本土企业及相关利益的角度出发,阻扰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合作行动;从政治层面考虑,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盛,美国政府的相关人士将会愈来愈多地抛出“中国威胁论”这样的观点,在保持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同时,直接打压我国及我国的相关企业。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