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诺基亚西门子网络收复失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30 18:59: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30/2010,去年有那么几个时刻,诺基亚西门子网络(Nokia Siemens Networks,简称NSN)看上去已是无可救药。

   其母公司之一的一位高管回忆道,当时他对NSN优势的丧失感到“非常担心”——去年该公司年度亏损达到16亿欧元(合20亿美元),而且被中国的华为(Huawei)一举超越,让出了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生产商(仅次于瑞典爱立信(Ericsson))的位置。

   一年后,NSN及其芬兰-德国母公司的高管们表示,悲观情绪正开始散去。

   NSN最明显的复苏迹象出现在上个月,当时公司同意支付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Motorola)的移动基础设施业务,该交易有望大大提升其在北美的业务影响。

   “摩托罗拉这笔交易是实力的展示,因为那表明我们想做业内整合者,”NSN首席执行官拉杰夫•苏里(Rajeev Suri)表示。

   仅仅一天之后,这一乐观情绪又得到了加强—— NSN与纽约对冲基金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达成了一项70亿美元的交易,将一同在美国建设并运营一个新的第四代移动网络。

   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移动设备行业给出的规模最大的一个合同。它印证了一些市场数据,表明NSN正从爱立信和华为那里夺回失地。

   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表示,2010年第二季度,NSN是三大通信设备生产商中唯一一家市场份额出现增长的,并因而从华为手中夺回了全球第二的位置。

   由于中国和印度移动运营商减少支出、加上来自华为和中兴通讯(ZTE)激烈的价格竞争,NSN营收继续下滑。中兴通讯是另一家来自中国的竞争者。

   但NSN今年第二季度已将销售下滑速度从2009年同期的21%减缓至5%,低于爱立信8%的降幅。排除非常规项目,NSN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实现了小幅盈利。“我们已开始转危为安,”苏里表示。

   这种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本的大幅削减——自2009年初至今,公司毛利率从26.5%快速上升至30.8%。

   公司已将大部分的研发从芬兰和德国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如波兰和印度。

   据苏里表示,这使得研发生产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而成本降低了15%。

   诺基亚(Nokia)和西门子(Siemens)的高管们表示,他们对NSN取得的进展感到欣慰,但强调说其财务表现仍远不能令人满意。

   但这两家母公司正在与私募股权公司进行的有关出售NSN股份的谈判,引发了业界对他们所做承诺的最新质疑。

   西门子在电信设备领域并没有战略利益,而诺基亚自己也是问题缠身——苹果(Apple)和其它对手正在侵蚀它在移动电话市场的领导权。

   一名高管承认,将私募股权投资引进NSN,可能为它在2013年合资公司协议结束后上市铺平道路。

   他表示,直到那之前,两家母公司都将致力于扭转NSN的业绩。

   “如果合伙方中任何一家决定在2013年后退出,那么他们也会希望让资产尽可能值钱,”他表示。“他们需要让人看到,这家公司还会留在这个行业的前二或前三名内。”

关键字: 诺基亚西门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