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中联通启动1300万线二次PON集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13 11:51:3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3/2010,近日,记者从一位消息人士处获知,于今年8月启动的“2010年中国联通宽带接入网PON设备集中采购”规模再次提高,宽带端口容量初步估算将达1300万线。

  中国联通此次集采,将继续延续去年对EPON集采时提出的要求,注重与应用场景的结合,同时关注宽带设备的平滑演进。

  业内专家表示,2010年国内运营商将会有四千到五千万线的PON设备建设量,此次联通的集采,将国内宽带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初步估计1300万线

  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本次采购包括光线路终端(OLT)设备、光网络单元(ONU)设备及相应的网管设备等。

  上述人士表示,本次中国联通PON设备集中采购包括EPON、GPON设备。其中:主要包括OLT约10760台,对应PON口135691个;FTTH ONU约895374台,FTTB+LAN ONU约250117台,FTTB+DSL ONU约44827台,合计宽带端口约1322万个。

  “因为有个二次推荐,这次集采没有严格区分GPON、EPON设备的比重。”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厂商已经推出可以GPON、EPON、10G PON、WPON共平台的OLT设备,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联通没有细分EPON、GPON的具体设备比重。

  关键词:FTTH、降价、演进

  从获悉各设备数量上看,中国联通FTTH ONU数量超过FTTB ONU。这体现了中国联通对FTTH建设力度的加大。

  实际上,从技术和成本两方面看,现阶段FTTH完全可以普及推广应用,再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当前我国已经正式启动三网融合试点工作,这意味着FTTH的应用已经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这些都为FTTH规模应用提供了前提条件,虽然FTTH规模部署还需要在建设规范上做更多的工作。

  “相关设备的价格整体降低。”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中国联通的标书中明确要求设备价格必须低于年初中国电信集采的价格。而PON产业链早已成熟,厂商已经可以大量生产PON设备,OLT、OLU等设备都有所下降,这将进一步促进国内PON网络的发展。

  今年,各厂商均加大了PON设备的研究和关注力度,“谁会是最大的赢家,这个不好说”。中国联通去年举行了1100万线EPON设备招标,在1个OLT标的和3个ONU标的中,中兴通讯获得3项第一,烽火获得1项第一,综合评分排名为中兴第一、烽火第二、华为第三。

  另外,中国联通此次在标书中也强调厂商提供设备应支持向10G PON平滑演进,并要求说明设备向10G PON演进的方式和路线,10G PON产品研发进度。

  中国电信下一轮PON集采临近

  此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中国电信将在中国联通集采完后,开启下一轮PON网络集采。

  对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多位厂商人士和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家,并没有得到明确回复。北京电信研究院张成良表示,中国电信对PON网络发展有比较明确的规划,而目前在国家宽带提速政策的促进下,中国电信在近期进行PON网络设备集采极有可能。据了解,从上次中国电信大规模进行集采之后,陆续的都有一些相关设备的采购,而各地方电信也都有明确的建设目标。比如上海电信,计划年底前要完成150万户EPON覆盖量,2011年则规划实现300万户的EPON覆盖。

  针对电信运营商在集采中对EPON等设备的新需求,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的专家告诉记者,EPON技术标准其实已经很非常完善了,新的需求不会太多。比如中国电信去年要求光接入的设备要能够支持IPv6的功能,上海研究院制定了更完善的企业标准,厂商很快对硬件产品进行实现。

  对成本降低方面的进展,他表示厂商互通性能的实现,可以达到成本降低。“EPON互通性已经实现,GPON也快了”。

  据悉,中国电信相关研究专家均将精力投入到SIEPON工作中,将中国电信EPON企业标准推向国际。“目前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电信企业EPON许多标准已经成为国际的EPON标准。”上述上海研究院专家表示,中国电信今年积极参与FSAN和IEEEP1904.1等国际会议,递交了多篇提案,将中国电信的一些需求和经验推到国际标准上,已取得巨大成绩。
关键字: 中国联通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