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解读任正非和孙亚芳的关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28 11:09: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8/2010,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欲让其子任平接班,但遭到部分高管的强烈反对,从而引发华为高层动荡。

   华为昨日下午发表声明称,目前在媒体出现的关于华为高层变动的消息“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与事实完全不符”。

   华为的这份100余字声明正是对此报道所作出的迅速反应。该声明由华为的媒体负责人以邮件形式发送,但未有落款。声明中称,相关消息是对华为公司的恶意中伤,希望媒体“不要继续炒作”,同时,华为公司将保留对制造和传播谣言的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但外界的疑惑并未因此完全消除。 

   “左非右芳”

   作为民营企业的华为,1988年创立于深圳,成立之初是一家生产用户交换机(PBX)的香港公司的销售代理。20年过后,其已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根据目前公布的财报,按销售额计算,华为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已超越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仅次于爱立信,成为第二大电信设备商。因此,其创始人任正非已被视作中国民营企业界的一个传奇人物。

   任正非现年66岁,尽管华为严词否认公司高层变动,但是围绕华为接班人的话题,已是任正非绕不开的结。

   在目前华为的经营高管团队(EMT)中,包括总裁任正非,董事长孙亚芳,副总裁费敏、洪天峰、徐直军、纪平、胡厚崑、郭平、徐文伟、彭志平等。

   任正非作为华为创始人,在华为内部拥有的威望无人能及,但同样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是董事长孙亚芳。

   可查资料显示,孙亚芳现年50岁左右,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到华为工作前在国家机关从事通信工作,1992年进入华为,先做培训部经理,后到长沙做办事处主任,其后主管市场,逐步升任为主持市场和人力资源的常务副总裁。1998年孙亚芳被提升为华为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并任职至今。

   有报道在援引“百度百科信息显示”时称,在华为,本来是没有董事长这个职务,1998年左右,任正非提议孙亚芳做董事长,负责外部的协调,任正非本人则做总裁,专心做内部管理。孙亚芳口才和风度俱佳,这就是她被任命为董事长的一个关键原因。

   据报道,孙亚芳对华为曾有巨大帮助。孙亚芳还在国家机关任职时,当时华为在资金上面临很大困难,由于看好华为,孙亚芳动用自己的关系,帮助华为贷款,因此她被认为在华为最危急的时候“挽救过华为”,可谓对任正非有知遇之恩。

   孙亚芳与任正非共事16年,对于二人长期默契的合作,业界一直有“左非右芳”之美誉。孙亚芳担任华为董事长已长达12年之久,曾被外界视为任正非最有力的接班人。而在《福布斯》杂志2010年10月6日公布的“最有权势女性”年度榜单中,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荣居榜首,惟一上榜的中国女性正是孙亚芳。

   接班人的“选项”

   任正非将提拔谁作为华为接班人近年也有诸多猜测,从最初呼声最高的少年天才高管李一男,后随着李一男出走华为、创立港湾网络而告终,随后任正非多次强调华为要摆脱对个人的依赖,希望做好机制,通过机制出接班人,并对公司高管多番轮岗到其他高管。

   然而,近日媒体所报道的有关华为高层变动的消息中,直指任正非和孙亚芳二人,因华为接班人的“选项”而爆发分歧。

   据报道,在今年国庆节前一次华为例行的经营高管团队(EMT)会议上,任正非提出要将其子任平引入EMT成为董事,但是遭到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的强烈抗议。

   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透露”称,支持任正非的包括副总裁郭平、徐文伟、彭志平,副总裁胡厚崑并未表态,但是孙亚芳率其余高管代表投出了反对票。由此引发了会上诸位高管与任正非的正面冲突。任正非态度强硬,力挺任平。事后,反对派基本上被休假或离职。
  
   另据一位接近华为的知情人士透露,任正非女儿、曾任华为香港公司财务总监的孟晚舟,也已经确认接任集团CFO,原任CFO梁华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因为华为一直采用员工内部持股的激励方式,孙亚芳手中持有的华为股权不在少数。

另   有报道称,为了顺利完成高层接替,孙亚芳今年早些时候就被要求“退休”,目前,任正非和华为方面提出以30元每股的价格回收孙亚芳所持有的华为股份,“一直就在谈回收股价的问题,应该已经基本谈妥。”有知情人士预计,孙亚芳拿到的的离职赔偿可能接近10亿元。

   该报道言之凿凿地称,该知情人士表示,孙亚芳的退休只是任正非纷繁棋局中的中盘一子,“2007年任正非曾提出让任平进入华为最高决策层,遭到华为决策层EMT(华为特有的最高决策机构)中的4人抵制,任正非当时作罢,但如今看来,华为EMT中的元老现已基本走的走,架空的架空。”

   孙亚芳的三个观点

   有媒体在报道所谓的华为高层变动的同时,还简略介绍了任平其人,称任平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一直为任正非所看重,早已在华为旗下市场部、采购部、中试部等部门锻炼多年。

   任正非培养儿子任平也是花费了很多心思,任平在读书时就经常到华为实习。任平在华为中试部工作期间,中试部的总裁是李晓涛。在任平离开中试部的时候,李晓涛给任正非写了一份《关于任平在中试部工作的总结》的报告。任正非把这份报告转发给所有副总裁。同时,任正非还亲自写了一封感谢信,希望公司高管开始关注任平的成长。

   任正非想让儿子接班的意愿,在《华为往事》一书中已有所披露,书中写道:任总再伟大,也逃脱不了中国传统的“父业子承”的观念。在他的心中,他一手创建的华为帝国的最理想的继承人就是他的儿子任平。

   然而,有媒体在报道任正非欲让其子任平接班时评价说,此举令华为进一步家族企业化;但孙亚芳等高管一直反对华为向家族企业转变。

   百度百科信息显示,早在1998年,孙亚芳给任正非一个报告,提出三个观点:一、知识经济时代,社会财富的创造方式发生了变化,主要由知识、管理创造的,因此要体制创新;二、让有个人成就欲望者成为英雄,让有社会责任的人成为管理者;三、一个企业长治久安的基础是接班人承认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并具有自我批判能力。

   该可查资料还称,孙亚芳的这三个观点实际上都是关于接班人的,而《华为基本法》中并没有这些观点。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观点得到了任正非的认同,后来被任正非将其引用在《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一文里。

   任正非的华为棋局

   有报道称,任正非的华为棋局“应该有3步”。“第一步是建立华为的完善架构”,“从1998年开始,华为就在做一个准备,地区负责人做到两年一换,这样所有属下都是‘螺丝钉’,换谁都可以(正常运转)”,“第二步就是更换元老了。”

   据称,任正非曾坚决地说过:“我们只向一个顾问学习,只学习IBM。”

   在有关IBM创始人老沃森和其子小沃森故事的书——《父与子》中,除描述老沃森如何一手创办IBM公司、把一个生产打孔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生产计算机的国际大公司之外,还小沃森如何从IBM销售员做起,在公司各个部门都工作过,最后在40多岁时,接过老沃森的班,并大胆改革,组织开发了几款新型的计算机,一举奠定了IBM在计算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而任正非是否想在华为翻版IBM的接班历史,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就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任正非与孙亚芳的关系极为深厚。

   任正非在《我的父亲母亲》一文中曾写道:“接到纪平的电话,说我母亲上午10时左右,从菜市场出来,提着两小包菜,被汽车撞成重伤,孙总已前往昆明组织抢救。”

   文中提到的“纪平”是华为主管财务的常务副总裁,是和任正非一起创业的华为元老之一,任正非对其直呼其名,而称孙亚芳为“孙总”,似可见对孙亚芳的尊重。

   但媒体在报道孙亚芳时,却冠之以“最有势力和最没势力”的女人。所谓“最有势力”,即有说法把孙亚芳在华为的位置称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所谓“最没势力”,即“孙亚芳同华为决策层EMT中的其他元老不同,她并没有真正分管过任何关键部门,也没有自己的‘心腹’”。

   一位熟悉华为的观察人士称,由于华为内部派系比较鲜明,每个高管都基本有自己带出的队伍,一旦高管变动,意味着华为内部的人事将出现大动荡。

   早在1994年华为推出C&C08机,即在通信设备核心技术方面的第一次突破、刚刚在通信行业立稳脚跟时,任正非就发出“10年之后,将来电信设备市场将会三分天下,西门子、阿尔卡特和华为”的抱负与梦想。

   如今,这个“三分天下”的壮志,华为真的实现了。那么,关于接班人的问题,任正非是否真的能如愿实现其心中的目标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05年-2009年财务概要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收入 48272 66365 93792 125217 149059

   营业利润 6752 4846 9115 16197 21052

   营业利润率 14.0% 7.3% 9.7% 12.9% 14.1%

   净利润 5519 3999 7558 7848 18274

   经营活动现金流 5715 5801 7628 6455 21741

   总资产 46433 58501 81059 118240 139653

   所有者权益 19503 20846 30032 37454 43316

   资产负债率 58.0% 64.4% 63.0% 68.3% 69.0%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资料来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