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烽火通信副总裁熊向峰诠释企业核心价值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05 11:08: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0,——传承使命 勇担大任

   编者按:在我国光通信领域,提起武汉邮电科学院可谓闻名遐迩。众所周知,武汉邮电科学院是我国光通信的发源地和产业化最成功的国家级科研院所。烽火通信脱胎于武汉邮科院,从科研院所改制而生,10多年来继承了武汉邮科院的优良传统,接过“发展壮大中国的光通信事业”大旗,成长为国内外知名的一流光通信上市公司。烽火通信如何认知自己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如何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数量急剧增长的过程中,将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员工的灵魂深处?如何以核心价值观推动企业持续发展?近日,公司副总裁熊向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全面阐述了烽火通信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如何以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近年来,“烽火•传承使命”这样的宣传用语,在许多通信行业媒体上不断出现,成为继“烽火•光通信专家”之后,业界对烽火通信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句话的背后,隐含着烽火通信怎样的意图?它用这样具有鲜明特色的语言,向业界传递什么理念呢?

   烽火通信副总裁熊向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单位的名称,“烽火”有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的含义。狭义的烽火,指的就是烽火通信这家股份制上市公司。广义的烽火,则指的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1999年12月25日,当烽火通信创立的时候,它并不是一家单纯的新公司,它是从武汉邮科院改制而来,天然继承了武汉邮科院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开始白手起家,开拓中国光纤通信事业的光荣使命与传统。武汉邮科院成立于1974年,是业内公认的我国光通信事业的发源地。在过去30多年的历史中,武汉邮科院始终是推动我国光纤通信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国家队”和领军单位,承担了我国从“五五”到“九五”规划期间几乎全部光通信技术领域的国家重点攻关计划和863计划,取得了一大批国家级科研成果,并有效地在我国邮电通信近20年快速发展建设的主战场上广泛推广使用,有力支持我国建成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最现代化的通信网络,中国的光通信技术与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相当一批商用技术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武汉邮科院始终以其在我国光通信事业发展历史上的光荣地位和辉煌业绩而倍感荣耀,并将此深深转化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精神财富。

   烽火通信作为武汉邮科院在光纤通信技术与产业领域继承者的国有控股公司,把持续当好国家队,不断引领光通信事业的发展作为其传承于武汉邮科院的天然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使命,将此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在光通信事业发展中为国争光的主人翁精神始终是企业文化的灵魂,这一点从武汉邮科院于1974年创立,直到到今天以新的体制机制发展中国的光通信事业,从来没有改变。每一个加入烽火通信的员工,都被深深的打上了“传承中国光通信事业光荣传统与使命”的企业文化烙印。

   “使命”,这是一个崇高的荣誉,从武汉邮科院以赵梓森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前辈,奋力开拓了中国的光通信事业,到今天的烽火通信继续引领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烽火”体现出深厚的历史感和崇高的使命感。1999年,烽火通信筹办过程中,曾经在员工中广泛征集即将成立的股份公司的企业名称,看了很多方案,大家都觉得不满意。最后是首任董事长江廷林拍板,给公司确定了“烽火”这个名字。现在细细品味起来,感觉这个名字充分体现了新公司的企业文化内涵。因为,“烽火”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涵。其一,“烽火”作为中华远古“烽火戏诸侯”的载体,体现出人类最古老的信息传递方式和手段,蕴涵了人类“光通信”的起源;其二,今天创立的“烽火”是中国光通信技术的发源地和引领者;其三,作为已经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烽火”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牢记使命,不断为人类信息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传承使命,还意味着烽火通信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承担起属于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成立一个企业,靠卖产品获得利润,从而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这是一般企业的做法。烽火的定位更高一些,有远大的发展目标和美好的愿景。企业的日常管理制度,都来源于文化理念这个根,评价一个人,一件事,不能单纯用经济指标,也不能简单地以职场行为来衡量,而是从使命、责任、愿景来衡量,引领员工价值观,保持事业的欣欣向荣和永不止步。像爱岗敬业、拼搏创新等具体要求,都是从核心理念演化出来的。核心价值观是几十年来沉淀下来的有凝聚力的理念、认识,来源于30多年来邮科院的深厚历史,来源于前辈们的开拓精神。烽火通信的每一位员工,都应该树立这种“传承使命”的意识,在全体员工中形成一致的核心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远比完成具体的经济指标意义大得多,也更有凝聚力和生命力。烽火目前员工数量已经从创立之初的1000多人壮大到6000多人,按照十二五规划的产业发展预测,未来5年内员工总数将达到万人规模。员工数量增长越多,核心价值观的树立越重要。我们将不断推动企业文化深入到员工的灵魂深处,更加明确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

   履行社会责任,依然体现出烽火“传承使命”这一文化的内涵。对于烽火来说,把企业发展好,推动它持续快速发展,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保障。我们要勇当国家队,当好国家队,为客户服务好,为国家服务好,创造和谐、环保绿色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重要的,是在国家遇到“急难险”的时刻,例如地震、雪灾、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烽火通信都以最快速度派出人员和运送设备,为灾区第一时间恢复通信保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关键时候的关键表现,更加体现出烽火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

   熊向峰说, 对于烽火的员工,我们没有将他们看成一般职场的人员,我们对员工的成长环境、职业生涯的设计非常关注。通过一系列制度性安排,使得每一个员工,不管是工人、技术骨干还是管理人员,都有成长通道和空间,使得他们在工作当中不断有成就感。我们还努力为员工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从思想感情上注重关爱员工,通过硬性制度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强化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另一方面,在待遇上,我们也尽最大可能创造条件,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例如股权激励制度的实施,已经有部分骨干员工享受了这项激励措施。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期分批使得更多的员工获得股权激励。但也应该看到,物质激励不是万能的,员工的需求除了物质层面,也有非物质层面。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如何为员工提供足够宽广的事业发展空间和施展才能的舞台,使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烽火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品牌建设。品牌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以商标为标志,二是以用户口碑为标志。从某种意义而言,我们更加重视后者。企业的经营结果是品牌的重要体现。多年来,烽火通信始终牢牢占据国内光通信市场领先供应商的地位,我们的四大产品线,无论是光纤光缆、光网络、软件还是数据产品,都在国内同行中保持领先,处于第一集团军行列,我们的传统优势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同时,我们也不断拓宽自己的产品线。目前,烽火光纤光缆、网络设备产品均已成为“中国名牌”产品,在行业协会的有关评选中,烽火更是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称号。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了烽火品牌的地位和价值。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反过来也丰富了烽火企业文化的内涵,对于增强员工的自豪感、提升员工的士气,也是一种有力的推动。我们的目标是将“烽火”和“Fiberhome”这两个品牌打造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正在积极加以推进。

   熊向峰表示,在充分肯定烽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要看到,烽火品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行业内杰出企业相比,烽火无论在规模还是发展速度上,都存在差距。在国际市场上,差距更加明显。只有充分而又清醒地认识到差距的存在,才能坚持远大的愿景目标,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抓住产业发展的宝贵机遇,执行正确的经营策略,力争少犯错误,才能逐步缩小差距,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在“十一”期间,烽火通信表现出从过去稳步上升到目前加速上升的良好态势,我们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面对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依然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看到我们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还有待提升。而在全球化竞争时代,国内市场的地位还不足以证明一个企业是否优秀,更多地应该体现在国际市场上的突破。当前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业务取得了较大进展,呈现出进一步突破的良好趋势,但由于过去的基数比较低,目前总体份额还比较小。因此,在公司成立之初提出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企业的奋斗目标依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全球化市场不断拓展,是公司十二五期间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国际市场的突破,要靠企业的内功,靠产品的合理布局,更要靠激发员工昂扬的斗志,而这一点,恰恰反映出“烽火•传承使命”这一句口号的现实意义。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