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源自瑞典的“环保基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18 08:42:5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8/2010,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马晓芳

  走进爱立信中国位于望京的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有两三层楼之高的广玉兰树,这棵树正立于大厅的正中央,而且与周围的建筑“和谐地”融为一体。

  这会让人恍然觉得这是一家跟“创意”相关的企业,但实际上,这家企业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基站、交换机,这些让普通人很难有概念的产品,并不妨碍爱立信走出一条自己特色的“绿色”道路。

  如果说,一家食品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保证产品的健康、卫生,一家能源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保证对自然环境尽可能少地产生破坏,那么,一家高科技企业该如何定义和定位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任何一个企业不仅会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还会对社会资源也产生重要影响,甚至有些企业对社会资源的占用远远超过它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因此,企业的发展必须放到整个经济和社会的背景下来考虑,企业自身经营战略的制定,除了考虑企业自己的发展目标之外,还要考虑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爱立信中国及东北亚区高级副总裁、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钧陶表示。

  据了解,爱立信目前专注于可持续性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企业责任。可持续性中的企业责任主要是气候变化、替代能源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企业责任主要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以及推动保健和教育服务的获取。

  来自瑞典的“环保”基因

  “爱立信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因为瑞典本身就是个注重环保和社会责任的国家,对瑞典企业也是这样要求的。”赵钧陶表示。

  与其他的通信企业相比,爱立信是较早,甚至最早提出节能环保理念的企业。在爱立信已经开始就这个问题研究的时候,众多企业还没有完全理解所谓节能环保对企业的重要性。

  赵钧陶认为,谈到社会责任,仅仅做善事,或者说捐钱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向社会提供优良的产品。考量一个企业的CSR必须包括三个维度,第一是经济层面,第二是社会层面,第三是环境层面。

  作为瑞典最知名的国际企业之一,爱立信在企业战略的制定以及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执行上,都体现出了特有的“瑞典基因”。

  据了解,全球第一届“人类环境会议”就是在瑞典举行。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首届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

  据瑞典企业社会责任大使达琳介绍,在瑞典,CSR是国家规定企业必须做的,同时也是开放性的,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这变得更加明显。

  目前,瑞典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置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协调部门的国家,也是第一个要求国有企业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国家,同时也是唯一与中国建立起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合作的国家。

  爱立信中国政府与公共事务总监赵峻介绍说,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爱立信就每年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赵峻认为,因为产品有生命周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企业责任的核心。爱立信从1994年开始,对公司的部分产品进行深度生命周期评估(LCA),从产品的生产、运输、使用、废旧回收以及循环再生利用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估,跟踪研究每个环节对环境的影响,然后全方位地降低对能源及资源的消耗。

  “社会责任在爱立信并不是一个部门或者几个工作人员的事,而是渗透到公司的方方面面,很多部门都与之直接相关,而且从集团层面到区域总部都有相关人员与总部对接。”赵峻表示。

  小基站背后的大能量

  据赵钧陶介绍,2008年,爱立信总部制定了一个长达5年的节能计划,计划到2012年,产品能效降低40%,到2009年,以每用户计算的能效已经降低了10%,该计划还在逐年进行下去。

  虽然从普通用户层面,很难对此有一个直观感受,但爱立信等通信企业的节能计划确实影响到每一个消费者。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手机用户,到今年10月为止,中国拥有的移动用户高达 8.3亿。爱立信进入中国的20年,同样也是伴随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快速成长的20年。

  2G时代,爱立信在中国通信市场拥有40%的份额,3G时代,至少在中国联通的WCDMA市场,爱立信的市场份额仍然高达30%。在 8亿用户的背后,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基站在支撑着中国整个移动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转,如果把能耗降低落实到每一个基站上,其效果也是惊人的。

  按照爱立信对产品进行的生命周期评估,爱立信把节能和环保原则贯彻到了工作流程中的每一个方面。据赵钧陶介绍,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基站部分的能耗是最高的,其次是在原材料环节。

  以前,为了保证通信的正常运转,基站基本需要24小时满负荷工作,但爱立信发现,基站在工作中有波峰和波谷两种状态,通信繁忙的时候,基站处于波峰状态,而到了夜间,如果基站还处于全负荷运行,其实是对资源的浪费。

  爱立信通过软件设计,实现了基站在波峰、波谷之中处于不同的工作状态,大大节省了能源,如果将每台基站节省的能源乘以全国数百万的基站数量,结果是难以想象的。

  爱立信还在站点设计上进行创新,对基站建造的传统方式发起了挑战。由于采用可再生能源,风力管塔把爱立信获奖管塔的节能设计更深入了一步。据悉,爱立信管塔结构可以将基站和天线完全纳入精美的混凝土塔身。与传统塔相比,它占地面积减少了60%~75%,环境影响较低,而且与原材料(如:生产与运输)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可以降低30%。

  据了解,这种烟囱式的设计,可以在管塔内部实现气流的对流,而传统的钢架设计必须采用机房和空调降温。模块化的设计方案简化了生产和搬运工作,制造上降低成本30%以上,而混凝土的运用则提高了灵活性,同时节约了40%的能耗。

  据赵钧陶估计,如果运营商也全面加入节约能耗的行列,运营商一年节省的耗电量大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爱立信估计,目前爱立信每个用户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从95公斤降低到了20公斤,随着用户增加,单个用户的二氧化碳排放还会进一步减少。

  短期投入推动长远竞争力

  基站设计只是爱立信在产品上贯彻节能环保理念的一个方面。赵钧陶介绍说,爱立信在原材料的供应上,哪怕是最小的元器件,也要采用最优指标。

  比如,爱立信在供应商管理上,对供应商的劳工权利和劳动环境都有严格要求,对有害物质以及重金属含量有严格甄别,并有专门的审计员对此考核,如果不能达到要求,一般会帮助合作伙伴提高,如果还不达标,就会被取消合作伙伴资格。

  “价格并不是爱立信选择供应商时放在第一位的,在爱立信看来,质量最重要,其次来说,比价格条件更优先的,是供应商的环保水平和能力。” 赵钧陶表示。

  这种承担社会责任的环保理念,从短期来看,会增加企业的成本, 但是赵钧陶认为,爱立信更看重的,是长远竞争力的提升。

  “虽然爱立信十年前就在做这方面的探索,但领先性并没有在十年前就显示出来,而是最近几年,当全行业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爱立信领先的竞争力才有所体现。” 赵钧陶说。

  在最近几期的运营商采购中,“节能”都被运营商列为指标之一,产品的绿色、节能、环保成为与产品的技术水平同样重要的参考因素,运营商也不再只“图便宜”,而是看重长期运营效果,受此影响,各个设备商都会开始重视产品的节能指标,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整个行业发生的良性变化。

  现在,爱立信还在计划将环保理念进一步推广到产品的物流环节,比如,计划用地面运输工具,比如卡车、火车等,取代传统的空中运输,这将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爱立信还从自身大楼的灯光、用水和纸张等各个细节层面进一步完善,降低自身运营对环境的影响。

  为了降低商业旅行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爱立信在多个城市采用了高保真视频会议系统,以2010年第三季度为例,总共64个工作日,在58个工作日里,这套视频系统都被用来开全球会议,平均每天使用4~5个小时,极大地减少了人员的商业旅行和碳排放。

  爱立信的灾难响应机制“爱立信反应行动”体现出了爱立信社会责任的另一个方面,到现在,爱立信反应行动已经有了10年的积累,在诸多灾难现场,爱立信都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帮助灾区建立快速解决方案,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40多场灾难中进行了救助。在中国汶川大地震中,爱立信捐赠了价值7800万元的设备以及约400万元的现金。

  “如果一个企业连产品都做不好,在这个基础上去谈慈善和捐赠,任何意义都没有,但如果在主业做好的情况下,更多地考虑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构建良好的生存环境,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从长远角度来看,企业的发展也会从中受益。”赵钧陶说。

关键字: 爱立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