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新18号文”推动IC产业加速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2-10 09:22: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0/2011,2月9日晚间,国务院在官方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新18号文),对比2000年发布的老18号文以及执行细则的70号文我们分析认为:新18号文着眼产业发展难点和发展趋势,破除难点、引导趋势是新18号文件的主要特点。
  全面促进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相应的受益板块和标的包括:
  1、通信设备、系统运维相关上市公司将全面受益对认定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有关集成、测试、运维等免征营业税的新政;受益集成电路行业的相关新政;通信设备业发展的特点就不是不断向运营商延伸,更多的涉及到具体系统运维服务中去,体现为运维服务的增多,将直接受益该政策;而集成电路相关新政有望大幅推动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五免五减半的政策有望改善通信设备业上游环境。通信设备、系统运维受益相关标的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
  2、金融IC卡行业从芯片设计到封装都将全面受益。
  IC卡芯片设计受益新提出的设计服务营业税免征、以及确定维持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两免三减半政策。同时作为IC设计的下游行业集成电路生产行业首次提出的五免五减半将全面促进产业链发展,IC卡芯片设计企业全面受益。IC卡封装产业首次在新18号文中提及要针对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金融IC卡封装测试行业受益标的包括东信和平等。
  政策具体分析如下:
  新政策核心看点在于:
  1、首次提出: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五免五减半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从盈利年份算起5年免征所得税,5年按25%的一半征税。
  “(四)对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25微米或投资额超过80亿元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经认定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以下简称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该政策为首次提出,重大利好,主要针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普遍微利甚至亏损的现状,将有利于推进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使得集成电路产业链整体受益。能够定义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主要为晶圆代工企业,A股上市公司包括上海贝岭等。
  2、首次关注: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有关的服务性业务免征营业税,对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材料和上游设备制造业考虑税收优惠进一步制定。
  “(二)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相关营业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从事软件开发与测试,信息系统集成、咨询和运营维护,集成电路设计等业务,免征营业税,并简化相关程序。具体办法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八)为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对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关键专用材料企业以及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相关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具体办法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新18号文首次明确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服务性业务免征营业税,并明确要对集成电路除设计和生产以外的其他产业链进行税收优惠。
  我们认为,由于通信设备业普遍存在运维服务份额逐步加大的特点,免征营业务税方案若具体实施,将对通信设备业产生重大积极作用。
  3、维持原状: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仍然执行原有的“两免三减半政策”;
  软件行业维持原状,但是对软件外包性质的业务如测试、集成、咨询运维等免征营业税,由于软件行业更多体现为服务外包,是新的重大利好。
  集成电路行业受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五免五减半”的积极推动和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免征营业税的影响,
  4、难点未决:对集成电路行业普遍关注的增值税退税问题仍未提及。
  对于集成电路行业普遍关注的增值税退税需求,仍然未解决。但对因集中采购产生短期内难以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占用资金问题提出要加以解决。(东方证券 吴友文 执业证书编号:S0860510120025)

关键字: 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