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软件和集成电路新政带来重大利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2-23 16:52:2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23/2011,作者:安晖,2011年1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六项措施。六项措施的出台,不仅将成为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驱动力量,而一庄将为与之关系密切的通信产业带来重大利好。
 
  从投融资方面看,“国六条”提出要利用财政资金支持集成电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将有力地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水平的提升。“国六条”还提出要鼓励企业跨地区并购重组,以及引导设立股权或创业投资基金来拓宽企业投融资的渠道,将加快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资源整合进程,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加速整合,健全产业生态体系,加速培育出我国自有的大型龙头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

  完善投融资体系,吸引更多资本投向软件产业,对由于缺乏固定资产而长期面临融资难问题的软件企业十分有利,可以进一步推动具备高发展潜力的专、精、特、新型中小软件企业成长。

  从研发创新方面看,“国六条”提出要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导作用,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这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进一步推动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间的协同合作,能够推动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整体核心竞争力提升,提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条上的层级。

  从税收优惠方面看,“国六条”明确相关继续实施优惠政策,并提出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别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政策,是过去十年间对软件企业发展助力最大的政策措施。

  本次确定了其将继续执行,消除了产业界对相关政策能否延续的担忧,给了广大软件企业和相关地方定心丸、强心剂。同时,未来有望拓宽优惠范围,涵盖更多优惠对象,将更利于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转型发展。

  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看,“国六条”从四个方面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即加强高校软件工程和微电子专业建设,完善对业内现有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强调高校专业设置以及校企结合模式的人才培训和实践,对可以引领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快引进工作。

  这凸显出国家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的重视,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具有积极指导意义和支持作用,将推动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看,“国六条”强调了对软件和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保护,对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软件正版化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以标准和知识产权为手段加快发展,也有利于为企业营造更大市场空间。

  从加强市场引导和规范市场秩序方面看,“国六条”提出加强产业反垄断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完善进出口支持政策。这些措施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衬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有利于通过政策手段推动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加速产业国际品牌打造,推动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走向全球市场。

  通信产业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关系密切,融合程度甚深。通信设备企业、通信软件企业、电信及互联网信息技术增值服务企业既是通信产业的重要组成,也是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生力军。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政策的出台,也必然将推动这些企业的发展,进而为加速我国通信产业发展带来巨大驱动作用。

关键字: 软件 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