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WiFi 300亿市场蛋糕拆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16 14:37: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6/2011,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免费WiFi大战如火如荼之际,“卖刀”的WiFi设备商则奔忙穿梭于大大小小的招标现场。

   粗略统计显示,去年10月以来,中国联通(微博)启动20万台WLAN设备采购;中国移动(微博)开展了38万台WLAN设备招标;今年3月中国电信(微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802.11n设备招标。这让WiFi设备市场成为电信领域继3G、IPTV等后又一争夺的热点,中兴通讯、华为、大唐电信、思科等中外知名通信设备商,以及中小型设备商三元达、星网锐捷、京信通信、三维通信等均加入到这一日益成型的新蛋糕的争夺中。

   平安证券今年3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指出,预计WiFi建设将带动250亿-300亿元的电信设备新市场。在2011年中国电信运营商总体上15%-20%的增长预期中,WiFi投资是其中的结构性惊喜。

   WiFi规模投资元年

   “2011年将成为三家电信运营商WiFi网络建设赛跑的元年。”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忠智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过去两年相对较小规模的部署,运营商已经积累了在设备选型、网络部署、计费、营销等环节的经验,WiFi大规模部署的时机已经成熟。

   除了各地政府无线城市计划的配合外,运营商大力部署WiFi,当务之急也是分流3G网络压力。随着3G智能终端与运营商业务的快速发展,移动数据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给3G网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WiFi模块逐渐成为智能手机标配的情况下,WiFi将成为3G数据分流、保障客户体验的重要且必要的手段。

   在运营商为公众提供免费WiFi服务之前,他们的网络招标和建设毫无疑问要先走一步。尤其是在厦门、广州、北京等大城市的成功试验后,电信运营商从去年开始进行全国范围重点区域的布局,去年9月以来各大运营商开始了新一轮的设备采购。

   此前在南方区域基本没有布局的联通率先出招,其20万台设备的招标去年10月已经完成。除了联通外,在WiFi投资领域最为积极的还是中国移动。今年3月16日,中国移动发布2010年年报的同时,也公布了未来几年的投资计划,其中未来三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为1324亿元、1304亿元和1255亿元,具体到WLAN网络建设,按照中国移动此前公布的消息,未来3年内,将在国内建成100万个WiFi热点。

   虽然电信在WiFi投资中相对保守,2010年除了5万台设备招标后并没有进行太多集中采购,但是今年3月开始中国电信即将启动新一轮的WLAN部署,此次将主要采用802.11n设备进行部署,显然电信希望用更先进的技术来替代之前802.11b/g技术。

   802.11n技术可以将WLAN的传输速率由目前802.11a及802.11g提供的54Mbps,提高到300Mbps甚至高达600Mbps。在覆盖范围方面,802.11n可以扩大到数平方公里,使WLAN移动性极大提高。

   中小设备商受益价格战

   随着运营商WiFi网络建设的提速,围绕着其集中设备采购的大单,国内外电信设备商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夺。然而在WiFi设备的争夺中似乎并没有出现强者通吃的局面,产业链条上不同环节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和斩获。

   “我们参与了三大运营商WiFi发射和接入以及传输设备的多次招标,但是发现很多中小设备商的报价更低,而且由于他们更加专注于这一领域,所以中小设备商中标的比例也不小。”中兴通讯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中国联通的招标中,华为3COM竟然因价格原因出局,而传统大厂排名也明显靠后;而去年11月移动的招标中,华为和思科也因为价格过高而率先出局。

   广州移动综合部有关人士表示,“在WiFi投资领域,几家运营商都有自己的风险评估和控制,很多大的设备商对这些招标也不是很重视,所以最终胜出的往往是一些小的设备商。”

   当然上海贝尔、中兴通讯等传统设备商也获得了部分定单,而在电信的5万台定单争夺中,华为则通过价格战的方式进入了前四,并成功中标。

   显然与TD、WCDMA等定单规模大的争夺不同,华为等大设备商对于投资WiFi网络设备的积极性相对有限。他们更倾向于争夺各地无线城市的规划建设合作伙伴,比如说如中兴在天津投资50亿元建设WiMax研发生产基地;思科是上海无线城市计划的合作伙伴;三星、英特尔等也积极投入武汉无线城市试点建设等。

   其实除了网络设备外,三大运营商在WiFi无线接入网的设备上也进行了招标,其中包括室内型AP、单独的网桥、独立的室外型AP及带网桥功能的室外型AP共4类,这些领域更是中小设备商的天下。

   无线网络接入设备商傲天动联副总裁倪海洋就表示,在去年广州移动WLAN无线城市部署中,傲天系厂商占据50%左右份额,其中包括采用傲天动联技术的OEM厂商以及技术合作整合设备商。

   与傲天动联类似的还有福建三元达通讯、三维通信等几家上市公司。广东电信有关人士指出,“单独的AP或AC接入设备的单价往往在几百元,最多几千元,这些领域的技术门槛并不高,而华为等大设备商对此兴趣不大,所以给了中小设备商很大的市场空间。”

   而WiFi接入技术的升级也给这些设备商提供了很多机会。倪海洋表示,“在今年运营商无线城市招标中,三大运营商均开始集采802.11n标准设备,其中在我们收到的联通招标要求中,802.11n标准设备将占到20%左右,而预计在以后的设备集采中802.11n标准将成为标配。”

   利润率受限

   李忠智表示,虽然有用户需求作为推动,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了十年之久的“无线城市”计划,却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可以作为样本的案例。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导致无线城市项目与成功相距甚远。

   此外,WiFi网络运营、技术上的障碍依然存在,一旦普及到整个城市级别的规模,就出现诸多不适应,比如信号太弱、掉线等。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WiFi网络,不仅限于实现3G数据分流,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对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替代和补充,尤其是对于中国移动这样在固网资源相对较弱的运营商而言。

   除此之外,虽然WiFi短期内难以盈利,但是WiFi网络将有机会创造新的收入流,除了互联网接入业务之外,WiFi还可以承载更多潜在的增值业务。

   尽管如此,由于电信运营商对于建设成本的控制,WiFi设备行业的利润率都较低。不过广东电信有关人士指出,如果两年后WiFi收费业务和增值业务得到市场认可,那么未来设备商的机会也会增大,而行业的利润率也将有所提升。
关键字: WIFI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