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终端:弃儿或成太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19 08:30: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9/2011,中国企业家网

    在移动宽带时代,华为可能由单纯的B2B向B2B和B2C并举转变,而这一转变将从终端事业群开始。

  地位尴尬的华为终端

  作为华为四大事业群之一,华为终端(Huawei Device)常常被外界忽略,被看成是游离于主营业务之外的次要事业群。电信基础网络无疑是华为最核心的事业群,也是目前华为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一事业群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无线基础设备及IP产品的制造销售、系统供电解决方案、核心网、光网络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网络“turn key”方案提供者之一,华为需要为运营商提供维护和人员培训等服务,这构成华为的另一个重要事业群。运营商通常将网络运维等非核心业务和流程外包给其他公司,而且运营商的外包范围有不断扩大趋势。华为等通信设备制造商在承接运营商外包出来的网络集成、技术服务等业务上有天然的优势,专业服务事业群随着基础网络事业群的扩张不断增长。

  业务与软件事业群可以看成是对电信基础网络应用的集成开发,让运营商方便地开展新业务。例如华为的业务交付平台(Service Delivery Platform),帮助运营商方便地搭建一站式业务超市系统,普通消费者可以在这一超市中随意选购各种软件及套餐。华为的SDP让运营商以较低成本获得更多客户价值,在过去两年销售火爆,目前包括西班牙电信在内超过70家运营商正在使用华为的这一产品。

  与以上三个环环相扣的事业群不同,成立于2003年的终端事业群常常被看成是华为主营业务之外、配合大客户要求推出的附加业务,对华为本身的价值不高。华为的终端产品一般是由运营商订制,华为贴牌生产,走运营商的渠道网络进行分销,华为对产品的发言权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终端与其他的终端生产商不同,仍然是B2B业务,日常经营只考虑生产环节的成本、质量控制,无需考虑后续的品牌、渠道等问题。

  华为终端现状

  华为终端产品线不断扩展,形成手机、移动宽带、家庭终端、视讯产品四个部分。手机是华为终端最先开拓的产品线之一。手机业务已经由最初为运营商生产价格低廉、结实耐用的贴牌机,逐步跨越到生产基于Andrio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移动宽带是华为终端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占据全球市场第一的位置,2009年出货量达到3500万部。但目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内置移动宽带接入功能的产品大行其道,与笔记本电脑搭配使用的移动宽带终端市场被挤压,未来形势不容乐观。为应对这一趋势,华为推出了一些有趣的创新性产品,例如华为E5,相当于移动Wi-Fi热点,可以与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各种终端搭配使用,轻巧方便。

  华为家庭终端、视讯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IPTV、视讯会议等产品虽然已经得到市场认可,但面临激烈竞争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家庭终端中的IDEOS S7,使用7寸触屏、Andriod操作系统、支持语音通信、彩信、Wi-Fi、摄像等,与市面上的平板电脑产品在外观和功能上神似。

  华为终端目前仍然定位在为运营商定制的低端市场,其低价智能产品在印度、俄罗斯、拉美等新兴市场受到青睐。华为终端的主要产品集中在低端市场,尤其是为海外运营商定制的手机等,主要集中在售价100美元以下的区间。智能手机目前似乎是华为终端产品开发的重点,但华为研发设计的方向仍是“买得起”(affordable)。例如IDEOS被华为包装为世界第一款入门级买得起智能手机品牌,而类平板产品IDEOS S7售价仅为1900元左右,约为iPad价格的一半。

  近年华为终端事业群表现良好,在华为整体销售中占据重要位置,产品在新兴国家受到青睐。华为终端业务销售额在2009年为37亿美元,2010年预计达到45亿美元[1]。华为2009年实际销售额为218亿美元,据此计算,2009年华为终端占华为总销售的比重约为17%左右,增速低于企业整体水平。

  在无线通信进入移动宽带时代之后,移动终端在整个通信价值链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华为终端何去何从值得关注。消息面上,华为终端事业群将被卖给战略伙伴或者剥离上市的传言不绝于耳,但始终没有具体行动。在2007到2008年间,华为一度想出售终端业务以巩固其他事业群、增厚公司现金流,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止。2010年初,华为某高管表示华为终端可能剥离上市,相关消息一时甚嚣尘上,但半年后,在媒体求证之下,华为终端负责人表示有关上市问题仍“没有明确的计划”。

  华为终端在新发布的云战略下如何定位,将决定这一事业群未来走向。2010年11月29日,华为在北京举办发布会,高调发布华为云计算战略及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将其视为华为今后发展的重点。2010年12月21日,华为终端在北京正式发布其移动互联网战略“汇智•简悦”并推出一款与腾讯合作的深度定制手机HIQQ,意在配合华为云战略,发力终端市场。

  结论和建议

  积极探索适合云平台的终端产品可能是华为终端事业群今后的工作重点,华为的产品也将覆盖整个“端-管-云”体系。

  端,即与移动互联网最终用户直接接触的终端平台和交互界面,也是华为终端业务的核心所在。华为终端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向需求简单的消费者,品种单调、功能简单;近两年虽然有所改观,但在软体、应用开发方面仍存在短板。

  管,即由运营商提供的通信基础服务、移动宽带服务等。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相当多的“管”已经是华为造,华为在这一领域具备一定市场优势。

  云,即基于互联网的存储、计算、及应用,华为云战略的核心就是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资源优化体系,促进各种业务、服务、事务的云化。华为敏锐捕捉到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市场机会,业务与应用事业群已经推出多种多样的产品与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云化。云计算同样激发了管和端两个环节的新需求,电信运营商需要新增存储、网络等硬件设备,而与云结合的终端产品将越来越多,这些都为华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华为终端仍存在短板,如何补齐这些欠缺成为华为终端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目前华为终端销售渠道单一,品牌的认知度不够。

  随着华为非运营商定制,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出来的终端产品越来越多,以往单纯依靠运营商渠道的营销网络可能满足不了华为终端的扩张要求。华为的云计算战略虽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大致方向,但具体内容仍不明朗。华为的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仅勾勒出这一战略的大致框架,但并未推出任何一款具体的云产品或者云服务。华为的行事风格低调神秘,内部文化强调竞争、扩张、速度、效率,忽视合作共赢、广泛沟通,这可能成为华为终端向B2C市场靠拢的障碍。华为的狼性文化在B2B的公司间市场适应良好,但与B2C业务、跨平台合作的云文化格格不入。

  华为近期一系列大动作调整,可以看成是华为在确保电信运营商这一大本营不失的情况下,积极向B2C业务拓展的新动向。2010年9月,华为推出IDEOS这一智能手机品牌,成为华为终端迈向自主品牌、自主渠道、开拓B2C市场的开端。华为在云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调整企业文化中进攻性太强的部分,转而强调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厂商进行合作,可以看成是华为向合作共赢文化靠拢的第一步。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