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电信宽带战略解析(1):信心与耐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05 09:41: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5/2011,在“十二五”战略即将全面实施之际,在我国宽带发展进入关键的攻坚期,中国电信率先推出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规划无疑是顺应大势、逆转困局的积极的战略举措。如何破解宽带发展中的投资与效益、当前与未来、统筹与突破等诸多关键性的“两难”问题?本报今日起推出“解析中国电信宽带战略”系列述评,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宽带,宽带。

  很显然, 宽带,是“国力发展的急迫需求和语音低值化时代运营商生存之所系”,是财务数据中的亮点 ,是“十二五”中国电信转型战略的重点。

  在刚刚发布的2010年度财报中,中国电信着重强调了“十二五”“宽带中国·光网城市” 规划:今后3到5年将在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 8M接入带宽全覆盖,20M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瞧瞧,多大的胃口、多大的手笔,又是多大的气魄啊!2月16日,中国电信“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计划“闪亮”发布。面对50多家媒体记者的“狂轰滥炸”,王晓初总经理举重若轻,娓娓道来。唯自信者担大任。企业如此,企业家亦然。总是淡定里透着坚定,总是平凡中蕴涵着非凡。一串串“闪光”的经营发展数字,一条条或大略或细节的“宽带解决之道”,折射出中国宽带骨干运营商的不懈追求,更描绘出宽带中国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是的,是的。数字就是目标,就是追求。而比数字更重要的,是信心、坚定的信心。信心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精神境界。坚定信心需要立志高远,需要创新,需要真抓实干。这些年,中国电信不疑惑、不动摇,一直咬定青山不放松,倾力于“从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有大付出,才会有大收获;有大境界,才会有大成就。从中国电信日前在香港公布2010年业绩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反弹,移动、宽带、增值及综合信息服务和固网语音四大业务协调发展格局形成。其中,“宽带”的表现格外耀眼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络投资达到了1500多亿元。在南方城市地区已全面实现了4M带宽接入能力,实现20M带宽接入能力的比例达到58%,较年初提升了22个百分点。2010年,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净增了1002万户,比2009年增长了18.7%,用户总量达到了6348万户。

  当然,当然。信心需要有自知之明,自信者懂得扬长避短,不会一味蛮干;自强不是逞强,自强者有清醒的头脑,善于审时度势,不达目的不罢休。自信自强需要智慧,需要“能干什么”的智慧,更需要“不能干什么”的智慧。就像上树,灵巧的猴子踢它一脚即可,而敦实的大象即便是从小天天练习,最后一辈子也许就会一个蹩脚的上树技巧。所以你不需要“辛苦”做别人,只需要努力做好自己。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电信从高层到基层,上上下下都深谙此理,其长其短明明白白。比如,当宽带还没有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宽带发展中的投资与效益、统筹与突破、竞争与和谐等央企经营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两难”问题就挥之不去。比如,企业自身资金实力还比较弱、CDMA网络覆盖还不足、产业链还不够强大、手机终端品种还比较少等等。他们更清楚,在全业务经营初期,中国电信尚不具备全面竞争的坚实力量,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天地一体”的优势,避实就虚,扬长避短,走好融合经营的差异化经营之路。我们同样欣喜地发现,中国电信的“定位”也已发生了悄悄地变化,从年初工作会到各种新闻发布会,到最近的财报发布,中国电信的头头脑脑们都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积极推动公司步入深化转型阶段,定位于“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促进公司向移动互联网经营模式转变。并响亮提出,中国电信将继续秉承促进产业链的共同繁荣原则,宽带的美好未来属于产业链、属于广大消费者!

  且慢,且慢。比数字更重要的还有耐心、足够的耐心。耐心离不开清晰简单的战略导向。伟人从来都是单纯的,伟大的战略也从来都是简单的。随着“电信墙”轰然倒塌,若干年了,整个信息通信业都在专心致志地忙着一件事,一件“事关生死”的大事儿转型,还是转型。不管怎样重组也无论重组什么,转型,唯有转型是贯穿始终、贯穿整个信息通信业的主线。也唯有转型是当前整个信息通信业最简单、最清晰、最伟大的战略。“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无疑就是转型战略中最扎实、最强势的抓手。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计划已被各地电信企业所共识所分解所执行,一个个“个性化”的宽带计划正在全面铺开、全面实施。

  耐心少不了对细节的关注。比伟大战略更有力的是执行的力量,是对执行中的细节的关注,是对所谓的“细节关乎成败”中“细节”的关注。对中国电信运营企业或电信设备商来说,这意味着,你所做的每件事都在向着远大战略目标推进,意味着你不能特别在意某项新业务或某种新产品的短期盈利能力。如何在宽带网络建设加速推进的同时,创新合作经营模式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产品?如何在宽带产品中叠加互联网视频、游戏娱乐等流量型业务?如何实现新老业务互动发展?这些才是宽带发展乃至企业拓展物联网、云产业等信息化蓝海大市场不能不关注的大“细节”,需要企业依据市场环境和自身特点进行不断探索和调整……

  转型中需要关注的“细节”还很多很多。“转”是漫长的,也是艰巨的;“转”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转型要成功,不仅取决于你要做成什么,更取决于你做了什么。重要的是你要比兔子跑得快,但又要比乌龟更有耐心。

  四月,天,暖了。

  “信心”、“耐心”正像是一个个温暖温情的愿景愿望。事业和生活拥有了它们,会让我们多一些希望,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少一些倦怠;多一些踏实,少一些浮躁。

  或者坚强,或者快乐,或者平和,或者热烈,这个春天,就让“信心”和“耐心”带着我们一路向前吧!

关键字: 电信 宽带战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