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电信宽带战略解析(2):大国与大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05 09:42: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5/2011,来源人民邮电报

 一场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意想不到地成为全球宽带发展的契机。

  面对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各国纷纷扬起“有形之手”,将发展宽带列入了政府的经济蓝图。肩负摆脱危机重任的宽带,如同一粒种子,遇见了风,落在了温度、湿度适宜的土地上,迅速地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曾几何时,宽带不过是一个技术术语,却日渐频繁地出现在各国领袖的演说词里。早在数年前就已拟定国家宽带发展战略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其国民经济不仅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更在新的信息时代占据了全球有利位置。而在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中,欧美等大国也纷纷将宽带纳入国家经济刺激计划。两年多来,国家级宽带战略在全球范围内集中出台,并迅速得以落实,全球宽带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阶段。

  今天,宽带已是一种经济现象,一种革新思路,乃至一项国家战略。各国政府不仅将宽带列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还将其提到了影响国家长远发展与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国际电联秘书长哈马德·图埃说:“在21世纪,无处不在的宽带接入对于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峰会认为,宽带必须被视为基本的国家基础设施,宽带网络对于全球经济和社会的未来发展就像交通运输、水、电力一样重要。

  在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竞争也全球化的时代,一步慢,步步慢。虽然我国的GDP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是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和抓手在哪里?在主流国家纷纷出台国家宽带战略的今天,我国的宽带政策还只有大思路,没有细规划。我们急切呼唤我国的国家宽带战略尽快出台,这不仅关乎跟上世界的步伐,更关乎我国在信息时代的大国形象。

  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现时的中国社会,对发展宽带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自上而下达成共识,有一个必经的过程。在还没有国家战略的时候,产业界的认识更显重要,特别是那些有敏锐嗅觉、有紧迫感和责任感的大企业。国家宽带战略要最终落地,真正成为公共基础设施,最终也要靠主导性大企业的执行和落实。从欧美日的经验来看,无论国家宽带战略有何表述,涉及政府多少资金投入,最终担纲宽带建设和运营主力的,仍然是大型电信运营商。而在这些国家的宽带战略出台之前,企业就已经在大力进行宽带投资了。美国的AT&T和Verizon、日本的NTT、德国电信、英国电信等大企业,无不是先成为宽带建设运营的践行者,再成为国家宽带战略的主要执行者的。这些企业巨头将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结合起来,既造福了社会,为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作出了贡献,企业自身也在向宽带的过渡中实现了向信息化服务商进军的完美转身。

  可喜的是,在我国国家宽带战略尚未成形之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宽带产业的领导者中国电信没有等待,而是先行一步,主动提出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预计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无所不在、触手可及、天地一体的宽带网络,实现所有城市的光纤化。这是中国电信适应全球电信技术发展和电信产业结构升级的形势,基于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宽带信息服务,并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而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中国电信将自身“十二五”规划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一次主动对接;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型国企在宽带这一战略性领域作出的表率和承诺。

  国家战略讲高度、重目标;而企业行动求发展、重实效。宽带中国的前景无限美好,但中国电信对工程的难度有清醒认识,正如总经理王晓初所说,“宽带中国”的主要挑战有三点:一是“光网城市”建设规划与城市化进程的协调和匹配;二是信息化服务和互联网应用的多样化对宽带提出的不断升级与更新的要求;三是资金压力。在战略规划时就把难处想在前面,在有准备的情况下知难而进,中国电信将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紧密结合,放眼长远,也脚踏实地。

  光网城市,这是技术潮流和用户需求的统一;宽带中国,这是企业行动与国家战略的共鸣。我们衷心地期望,中国电信点燃的宽带之光,能带领更多企业大步迈向宽带的未来;我们更期望,从电信产业界点起的宽带之光,能引燃国家宽带战略的熊熊火把,照耀中国向宽带时代迈进的路途。
关键字: 宽带战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